>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悦:与北京队永远在一起 退役也不会离开篮球

来源:京华时报
 孙悦庆祝

  从上赛季的雇佣兵,到现在的自家人,孙悦已经彻底融入北京首钢这支球队。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透露自己会一直穿着蓝白色球衣,去为北京队争取更多冠军,至于困扰他许久的脱臼问题,将在下个月去美国通过手术解决。由于术后需要长期恢复,孙悦基本不会出现在今年的亚锦赛上。

  谈伤病

  望术后身心更强壮

  京华时报:赛季中期你肩膀多次脱臼,你也说了会在赛季末做手术,现在具体方案定下来了吗?

  孙悦:前前后后得有40多次了,对我影响很大,现在基本确定了做手术的方案。

  京华时报:大概哪天手术,需要恢复多久?

  孙悦:下个月去美国做,城市还没定,需要和各方面都沟通好。恢复时间要看具体状况,如果恢复得好,手术之后大概需要4到6个月时间。

  京华时报:手术过后,你对下赛季的竞技状态有什么期望?

  孙悦:我总是希望自己用百分之百的状态去打球,之前可能心理上有一些害怕,不敢主动与人对抗,因为每次都会导致伤情的加重,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现在主要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壮,不管是身体还是内心。

  谈球队

  与马布里相互改变

  京华时报:你和马布里从小在各自队里都是明星球员,都习惯有球在手,在合作过程中也发生过一些分歧,那么你们也做了什么样的沟通或者让步?

  孙悦:作为球员,想发挥出最大的能力就要有大量球权,因为从小就是这么打的,老马也是这样。但球场上只有一个篮球,要去看怎么分配,做一些比重调整。马布里是很聪明的球员,有球的时候不用说,无球时,他的跑动和掩护也很不错。当然他也在牺牲,我也在牺牲,大家都会做出改变,因为最终目的一定是为了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京华时报:这个赛季末节单外援,球队需要更多人站出来。闵鹿蕾一直鼓励你多进攻,你在赛季后半程的进攻明显增加了,季后赛也得分很多。

  孙悦:可能也是自己心态上的调整。常规赛前段到中段的时候,我的重心一直都放在防守上多一些,还是像以前在进攻端尽量传球。我们在场上是一个整体,打到季后赛或者是总决赛,不能只靠一两个人,需要5个人都有贡献。这势必会牺牲掉一些人在场上的数据,或者是一些闪光点,但是没有关系,我们只要把目标达到,所有的牺牲都是值得的。

  京华时报:季后赛里,你经常要从1号位防到3号位,还要运球组织进攻、突破,兼顾很多事情,你是如何在赛季中提升自己的?

  孙悦:在签了一份长约以后,我觉得自己的角色和上赛季有变化,要承担更多防守任务,加上帮助年轻球员成长,进攻上数据会不那么好看。但是到了季后赛,如果我们要获得冠军,除了防守,我在进攻中也要有所贡献,教练一直在鼓励我多打,队友也信任我,我调整得还不错。

  京华时报:夺冠以后,大家似乎没有去年那么激动,在更衣室更多是欢乐的气氛?

  孙悦:我觉得很多人都哭了,可能不是痛哭流涕的那种,但还是非常激动,情到深处,再坚强的男人都会被打动。

  谈个人

  天赋并非不劳而获

  京华时报:本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归了新疆的布拉奇,有很多人认为在这方面你做得也很好,总是去防守对方的尖子球员,还有不俗的盖帽数据,你认为自己是否也有能力竞争这一奖项?

  孙悦:我自己防守也是从小到大积累了一些心得和经验,利用自己的优势去限制对方的优势,所以自己很享受球场上这个博弈的过程,并没有想过奖项。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反而什么都得不到,所以与其这样还不如放松心态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

  京华时报:你刚开始与北京队合作是全运会,跟当时相比,现在的你是不是一个更好的球员?

  孙悦:当然,我觉得好球员的标准不仅是在技术层面,还在心理层面,尤其对我们后卫球员来讲心理更重要。我在这两年里经历了从一个孩子长大成人的过程,非常感谢北京队能让我有这样一个蜕变,所以我觉得我在心理层面上的收获非常多。

  京华时报:你的天赋非常突出,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天赋体现在什么地方?

  孙悦:篮球场来不得投机,所有的表现都是要通过苦练,就像我和李宁的这个主题,越砺越强。运动员并不是说只靠天赋,是坐在沙发上,躺在床上就能得到某项技能的。我的盖帽很多,那也是被很多人在脑袋上扣了无数次篮才锻炼成的,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你努力了,你最后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很多人觉得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你就会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京华时报:你赢得了很多东西,回来两年拿了两次CBA冠军,包括也有NBA总冠军戒指,收入不错,是否觉得人生挺完满了?

  孙悦:我觉得人得到所有东西都是有原因的,我之所以能拿两个冠军,是因为有很出色的队友,有了他们的帮助我才能拿到这两个冠军。在事业方面,我觉得自己一定是非常努力、倾注所有力量去做的,当然能得到这样的结果,也是幸运的。

  谈未来

  退役也不会离开篮球

  京华时报:你到今年算是三十而立,是否想过不打篮球了会做什么?

  孙悦:我不太可能和篮球说再见,现在在尝试一些自己能做的,看看哪些是需要改善的,希望以后能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京华时报:继郭艾伦、朱彦西等人后,你也成为了李宁的签约球员,为何做出这个选择?

  孙悦:李宁先生,不管是在职业生涯,还是他退役以后做李宁品牌,都是非常成功的,我个人也是非常敬佩他的。我们在很多的理念上也都是不谋而合的,有些东西一拍即合,在想法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希望这次选择李宁,能让我们双方发展得更好。

  京华时报:夺冠当天的晚上,你说加盟北京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你和队友一起经历的这些,是否会促使你更长久地留在这支球队?

  孙悦:拿到这个冠军,我觉得我和北京队分不开了,永远都联系在一起,不离开这支球队是正确的。只要还站在篮球场上,我会一直和兄弟们一起,不会再脱掉这身蓝白色球衣了。(记者周磊)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30/n410547874.shtml report 3135 孙悦庆祝从上赛季的雇佣兵,到现在的自家人,孙悦已经彻底融入北京首钢这支球队。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他透露自己会一直穿着蓝白色球衣,去为北京队争取更多冠军,至于困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