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4轮 > 河南建业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媒赞鲁能足校供血机制 质疑恒大足校违背规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四三三

  近期,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全国各地掀起足球学习热潮。然而,是否形式上的追逐就能够实现足球普及的目标。如何才能让中国足球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青少年培训体系?3月30日晚,BTV体育《足球100分》邀请谢朝阳、李春满、袁微三位足球教育专家,对中国足球青训体系进行一番探讨。

  谢朝阳质疑恒大模式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恒大足校走出了一条恒大自己的路,从片中可以看出,学校的设施很不错,也有专业的足球教练和文化课老师在教。不过对于这种“三集中”的培训,我也有不同的看法。对于16岁以下的孩子来说,他们就是一个圆,足球不能是他们生活中的唯一。他们不仅仅要上学,还要和家人和社会接轨,这对于孩子以后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有好处。虽然恒大模式在近期的球技上会有显著成效,但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

  并不是所有经过足球教育培养的孩子都能成为球星,都能成为职业运动员,在竞技体育这样的高淘汰率职业中,那些从小在足校长大又未能从事足球工作的孩子们将何去何从?对此,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李春满表示:“恒大足校我也去过几次,也有机会进行一些深入的了解。恒大足校第一批招上来的孩子们现在基本上都到了高二年龄段,明年就要面临升学或者择业的压力。有条件的可以去大学继续踢球,如果考不上那就必须转行。还是希望这批孩子有个好去处的,这样也能够中小学足校的后辈一个激励。”

  目前的足球教育模式更多的局限于竞技体育的成绩观上,而忽略了足球运动本身的教育意义。“我们北体大有足球教练员专业,这也是他们的一条出路,如果能够加入北体大,经过更加专业的培训之后再回到恒大足校进行教学,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将会是最好的结果。其实现在很多人都忽视了足球项目特有的教育功能,没能足够的开发社会功能。我希望从事足球训练的孩子们能够感受到足球的魅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让足球的精神发挥效果。足球运动的模式有很多种,恒大模式暂时不能定位为不成功,但还需要在足球的社会功能、教育意义上深挖。让孩子们改变个人成功的价值观,形成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李春满表示。

  作为青训体系培养出的球员,袁微从自身角度对恒大模式进行了点评:“恒大确实是在探索足球人才的培养模式,但把这么多孩子禁锢在偏远地方学习和训练,对于青少年的心理发育和精神需要的满足是一种忽视。我一直在学校里成长,一边上学一边踢球,中小学都是和普通学生一起,享受到了童年和校园时光,这样对于小球员们的交际能力是很好的培养。三集中模式剥夺了孩子与亲人与社会接触的时间,很可能导致孩子们的心理问题。现在年轻人和抗压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很差,其实年幼时的正常交往,甚至和女同学的交往,都是心理和生理上的需要。”

  相比于恒大模式,倡导双“85”目标的鲁能模式得到了嘉宾李春满的肯定:“本俱乐部梯队培养的样子,由本俱乐部一锅端到高级别联赛,在即俱乐部发挥作用,这样的案例很少。大部分俱乐部都是花高价去别的俱乐部买,这就是观念问题。鲁能模式可以推行,现在很多俱乐部都在向这方面努力。”

  教育的意义包含“智育德育美育体育”等多方面,体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正在北京国安队效力的赵和靖就是体育与教育结合的成功案例,从小正常上学的他在目前的职业联赛表现也十分优异。对此,谢朝阳表示:“竞技足球的淘汰率极高,我觉得16岁之前必须回归教育部,由学校负责,这并不违背足球运动规律。孩子必须两条腿走路,不能局限于某一点。近期中国足球需要模式化的出现,这对于目前支撑中国足球的出路来说很重要。但长远来讲必须回归教育。”(四三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30/n410553994.shtml report 1924 近期,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全国各地掀起足球学习热潮。然而,是否形式上的追逐就能够实现足球普及的目标。如何才能让中国足球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青少年培训体系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