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期待北京申冬奥 李子君:若成功一定要滑到那时

来源:人民网

  3月29日,一场群星荟萃、华丽优雅的表演滑为2015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上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4天的比赛,无数经典瞬间在观众心中定格。无论是俄罗斯姑娘图克塔米舍娃用阿克塞尔三周跳强势回归,还是西班牙小伙儿费尔南德斯的完美夺冠,以及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伤愈复出后的勇敢坚强,还有中国组合庞清/佟健情深意浓的谢幕演出,首次来到中国的花滑世锦赛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赛场上的记忆,还有对中国冰雪运动未来的殷殷期待。

  花滑世锦赛让世界对中国冰雪赛事的组织能力有了直观认识,也提高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国际认可度

  花滑世锦赛在上海举行的同时,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正在对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行评估考察。“花滑世锦赛首次来到上海为未来花滑运动的良好发展奠定了理想基础。”国际滑联主席钦匡塔表示上海向世界展示了热烈的比赛气氛和卓越的办赛能力,这说明中国完全有能力举办世界最高水平的冰雪赛事。

  与短道速滑、冰球等比赛相比,花样滑冰的竞赛分类更细,需要音乐、灯光、服装等细节的高度配合,这让赛事组织更复杂也更有难度。“本次花滑世锦赛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传递并展现了中国冰雪人和广大冰迷的热情,让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中国组织冰雪赛事的能力有了直观的认识,这对北京申冬奥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

  同时,花滑世锦赛在上海举办还是一个“符号”,表明推行自上世纪80年代的“北冰南展”已取得一定的成果。“近年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速度非常快。花滑世锦赛这样高规格、高水平的世界顶级赛事,将充分展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情况,扭转世界对我们‘夏奥会项目强、冬季项目弱’的传统印象,让世界对中国冰雪运动的认可度大大提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感慨。

  中国双人滑具有集团优势,隋文静/韩聪已能挑起大梁;单人滑小将李子君和闫涵若想跻身世界一流还需磨砺

  本土作战的中国花滑选手得到了主场观众的巨大支持和鼓励,但欢呼与掌声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作为中国花滑的传统优势项目,参加本次世锦赛双人滑的3对中国选手分列第二至第四名,证明了我国的双人滑在申雪/赵宏博退役之后仍有集团优势。

  即使庞清/佟健将在本次世锦赛后离开赛场,但获得银牌的隋文静/韩聪已能挑起中国双人滑的大梁。19岁的隋文静和22岁的韩聪,年轻的他们未来有着无限可能。本次世锦赛上,隋文静/韩聪已经成功使用了“捻转四周”的难度动作;据韩聪介绍,他们在训练中也在尝试“抛四周”这一双人滑中巅峰难度的动作,争取早日将这个动作加入到完整的节目中。同时17岁的彭程与30岁的张昊经过两年多的磨合也已经碰撞出默契的火花。“双人滑上我们还是有集团优势的,除了参赛的这几对选手,后面还有于小雨/金阳、王雪涵/王磊这些组合,我们的梯队建设很完善。”任洪国认为,我国双人滑后继有人,几对年轻组合完全有可能“复制”申雪/赵宏博的成功。

  与出色发挥的中国双人滑组合相比,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两位单人滑小将李子君和闫涵却在主场的压力面前迷失了,最终仅分获女子单人滑第九位和男子单人滑第十位。均出生于1996年的两人虽然都在短节目比赛中滑出了高水平,却也均在自由滑比赛中发挥失常,频频失误。不过,年轻就不怕失败,家门口的世锦赛之旅让李子君和闫涵对自身问题有了更明确的认识,除了心理上的不成熟,李子君的体能不足以及闫涵跳跃的不稳定都是需要他们重点克服的弱点。

  当然,年轻也是财富,随着小将们的成长和成熟,中国花滑期待更多惊喜。“经过这次世锦赛的检验,中国单人滑选手还是基本发挥出了水平,他们的表现为平昌冬奥会的备战打下了基础。”任洪国坦言年轻的单人滑选手还需要继续挑战高难度,才能真正跻身世界一流水准。

  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批20岁左右的小将都对北京申冬奥充满了期待。“如果北京申冬奥成功,我一定会坚持滑到那个时候。”李子君的眼神中满含憧憬。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31/n410580068.shtml report 1968 3月29日,一场群星荟萃、华丽优雅的表演滑为2015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上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4天的比赛,无数经典瞬间在观众心中定格。无论是俄罗斯姑娘图
(责任编辑:张永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