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问辽宁举重队检举门事件 为何时过六年才举报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日,因为两篇网络帖子,辽宁女举被卷入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暴。

  事件起因是在3月27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姚景远和原辽宁队队员孙彩艳一起发帖举报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克扣队员营养费,姜雪辉反击称姚景远是神经病,高潮则是在29日,一不知名人士发帖大骂姚、孙二人。

  搞清楚这起事件中的一些疑点,不仅仅有利于我们找出真相,更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刮起一场反贪腐风暴,让体坛更干净一些。

  姚景远

  为何时过六年才举报

  姚景远发帖举报姜雪辉克扣队员营养费一事,发生在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之前。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时过六年,到如今才想起来举报?

  对于这个问题,昨日接受采访时,姚景远语焉不详,他只是一再强调“姜雪辉触犯《体育法》”,但并未提供进一步的说明和证据:“姜雪辉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体育法》,而且也是他这些年这样的行为,导致辽宁举重队人才流失。孙彩艳是优秀的运动员,为什么要跑到别的队去?肯定是遭受了这些不公平的对待。”

  或者还可以猜测姚景远曾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但始终得不到回音,无奈之下,才决定在网上公开此事。

  值得一提的是,姚景远昨日还承认,到现在为止,除了在网上发出检举信,他并未向相关法律机构提交检举信和相关证据。

  姜雪辉

  为何不做正面回应

  对于姚景远的指控,姜雪辉第一时间的回应非常简短:“他(姚景远)就是一个神经病,不值得把他说的话当真。”

  但仅凭“神经病”三字,显然难以服众。首先:姜雪辉如何判断姚景远有该类疾病?其次,姚景远如果真有这样的疾病,为何能在其手下担任教练多年?最后,姜雪辉应该回答的是自己有没有克扣队员营养费,这与姚景远有无精神疾病并无直接关系。

  也许姜总教练不愿意或者不屑于给媒体做出交代,但他应该向上级主管部门做出合理的解释:每个人几十万的营养费是否存在?如果存在,他当年把这笔钱用在了什么地方?他有没有用孙彩艳的名义报销发票?那些发票都是用来做什么样的支出?

  事件真相

  能否水落石出

  在圈内人士看来,姚景远的举报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在中国体育界,教练往往一手遮天,任意分配比赛奖金、挪用选手训练经费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

  以这次事件为例,每名队员几十万元营养费,这么大一笔支出完全由总教练来掌控,死角和漏洞很多,往往会落到谁也说不清楚的结局。如果监管得力、账目清晰,让管理人和最终使用人都能明白每笔钱的走向,或许就不会让姜雪辉落到如此被动尴尬的局面。

  辽宁省体育局已经承诺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对相应票据进行复查,现在的问题是,调查能否一查到底,结果能否经得起检验。更重要的是,这件事情的处理,不应止于辽宁。2009年足坛反腐风暴,就是从辽宁开始的,这一次,辽宁女举的“检举门”会不会掀起一场中国体育界的反腐风暴? 马乐

  旁观

  举重是违规重灾区

  一位地方举重队教练表示,举重是违规的重灾区。

  这名教练说:“无论是教练克扣奖金,还是沾染兴奋剂,举重都是重灾区。每逢大赛前夕,体育局会拨‘营养费’专款给运动队,比如重点队员每人10万元。这笔钱由教练掌握,至于教练是否会克扣队员的营养费和奖金,我只能说至少前些年这是普遍现象。”

  链接

  举报大戏早有先例

  在中国体坛,师徒、好友因利益而反目的事件,姚景远、孙彩艳和姜雪辉不是第一起,也不会是最后一起。

  队员状告王德显

  2006年9月,艾冬梅等四名火车头中长跑队退役队员状告前教练王德显“侵占个人财产”。在此之前一年,王德显的弟子孙英杰已将“恩师”一纸诉状告上法庭。在诉状中,孙英杰直指王德显私吞自己的巨额奖金。

  马家军因奖金崩裂

  1994年12月12日,由王军霞带头,包括张丽荣、张林丽、马宁宁、王晓霞等在内的十几名主力队员递交签名辞职信。据称,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马俊仁克扣了王军霞等人的奖金,弟子们不服,集体出走。 马乐

  网友酷评

  @张羽语: 是不是事实我们都没看见,有没有内幕我们也不知道。公众看到的只是两人的公开举报和几个狗急跳墙的泼妇在骂街而已。

  @123是只狗:没有民众基础,金牌至上,官员们出了政绩得了利益,很多体育项目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了。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31/n410582750.shtml report 2005 近日,因为两篇网络帖子,辽宁女举被卷入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暴。事件起因是在3月27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辽宁女子举重队教练姚景远和原辽宁队队员孙彩艳一起发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