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月宁波3场马拉松开跑 为何扎堆?多为景点推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周文丹

  4月12日,鄞州女子半程马拉松;4月25日,江北山地马拉松;4月26日,九龙湖半程马拉松;10月份,还有宁波首届国际马拉松。不数不知道,仅下个月,宁波就有三场马拉松要开跑。宁波的长跑爱好者有福了!

  全宁波究竟有多少人在跑马拉松?关于这一数据,并没有权威的官方统计,但可以看到的是,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关注马拉松赛事,各种由官方或民间发起的马拉松比赛也陆续“跑”进了宁波。

  宁波为何如此热衷马拉松?细看这些赛事的路线,不难发现景区的影子,有人也据此分析,借赛事推广景区或是马拉松频频开跑的原因之一。但对主办方而言,在办好赛事之余也能宣传当地旅游资源,也是一举多得的事。因此,其他城市在设计马拉松赛道时,也会把景区、城市地标等包括在内。比如杭州的赛道,就沿着西湖、茶园、钱塘江而行;上海则贯穿外滩、淮海路等景点。

  今年有多场马拉松在宁波开跑,仅下月就有三场

  宁波的长跑爱好者们肯定还有印象,年初曾传出消息,2月份要举办一场东钱湖祈福马拉松比赛,后因多种原因比赛被取消。就在跑友们扼腕叹息时,不久又传出,4月25日,江北山地马拉松将开跑。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又收到消息,就在4月26日,九龙湖半程马拉松比赛也将开跑,这也是宁波市首个由官方组织,且经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认证的半程马拉松比赛。活动主办单位是浙江省体育局和镇海区人民政府。

  据九龙湖半程马拉松比赛主办方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启动了赛事申报的相关活动。目前,九龙湖赛道已经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的审核,比赛也已开通了官方报名渠道。

  赶在这两场马拉松前,4月12日,鄞州还有一场女子半程马拉松要开跑。不止如此,今年10月份,还要举行宁波首届国际马拉松。

  除鄞州的女子半程马拉松外,今年其余三场马拉松有一个共同点,主办单位都是相关政府部门。比如江北山地马拉松,主办单位是江北区政府、市体育局等;九龙湖半程马拉松,主办单位是浙江省体育局和镇海区政府;至于宁波首届国际马拉松的规格更高,则为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

  田协全面取消赛事审批,为马拉松降低了门槛

  “这一两年,宁波本土举办的马拉松比赛确实多了。”在宁波市长跑协会秘书长庄永达的印象中,前几年,宁波人的马迷们,多是到外地跑马拉松,比如美国、香港等。

  至于宁波本土举办马拉松比赛的热潮,也就是这一两年内才出现的。“影响比较大的,有去年江北区政府举办的首届山地马拉松。另外,一些民间组织也举办过一些小规模的马拉松比赛。”庄永达说。

  其实在国内的一些城市,马拉松比赛早就不新鲜了,像宁波的近邻上海、杭州,以及苏州、厦门等城市,都举办过这类赛事。

  如果2月份那场临时取消的东钱湖祈福马拉松,如期举行,截止目前传出的消息,今年,宁波就要举办5场马拉松,这样的开跑频率实在惊人。

  “这与全民健身的观念有关,跑的人多了,自然赛事也密集了。”宁波市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中国田协发布消息,将全面取消对马拉松赛事的审批,这也为马拉松比赛降低了门槛。

  宁波的马迷们有福了!那么,宁波究竟有多少人在跑马拉松?这一数据,并无权威的官方统计,有两个数据倒可以参考。去年江北举办的了首届山地马拉松,参加人数有3000多人,绝大多数都是宁波人。另外,到昨天,鄞州和江北的两场马拉松比赛,名额也已满额,两场赛事名额共4000人。

  宁波为何热衷组织马拉松?原因之一或为推广景点

  虽然门槛低了,但要举办一场上规模的三四千人的赛事,动辄也要花上几百万元的投入。这不禁让人心生疑问,宁波为何如此热衷马拉松?

  “对举办方来说,可以打响自己的品牌,有利于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庄永达分析,这类赛事涉及人数众多,选手来自全国各地,无疑是个推销的好时机。

  确实,仔细查看这些赛事的线路,总会发现景区的影子。比如鄞州女子半程马拉松,主办单位是鄞州区四明山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赛事全名其实为“‘醉美樱花’女子半程马拉松”,开跑当日正好是第九届宁波四明山(杖锡)樱花节开幕日。据主办方介绍,这次赛事也是樱花节的配套活动之一。

  另外,江北山地马拉松的赛道,就设在江北慈城镇境内;至于九龙湖半程马拉松,也将沿着九龙湖风景区进行。这两个区域,也都是当地旅游重地。

  但对于主办方而言,此举也是无可厚非。这类大型赛事关注度高,在办好赛事之余,可以宣传当地,也能让长跑爱好者在家门口跑上马拉松,也属一举多得。比如近邻上海,其赛道也贯穿了复兴公园、外滩、淮海路等城市地标和景点;每年11月举行的杭州国际马拉松,路线也主要是沿着西湖、茶园、钱塘江风景区举行。

  本报记者 周文丹

sports.sohu.com true 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31/n410597679.shtml report 2311 4月12日,鄞州女子半程马拉松;4月25日,江北山地马拉松;4月26日,九龙湖半程马拉松;10月份,还有宁波首届国际马拉松。不数不知道,仅下个月,宁波就有三场马
(责任编辑:张永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