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洲杯|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性格与自信融合的产物 这气质才是王大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王大雷注定是国足的新闻热点。对海地他的一个低级失误导致失球,对突尼斯他却用近乎神奇的扑点宣告自己的王者归来!优秀的门将扑出点球并不稀奇,可是扑出点球后又挡住距离球门更近的势在必得的补射,就是世界级的门将也很难做到。

  王大雷的硬汉气质,与我们印象中的国足和他现在效力的俱乐部鲁能都有些格格不入。国足数十年来屡战屡败,鲁能亚冠赛场频频酿出惨案,技不如人只是一部分原因,至少同样重要的是精神和心理上患了软骨症,他们缺少的,正是王大雷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血性:刚因犯错造成那么严重的后果,紧接着就用如此荡气回肠的方式高调雪耻!

  令人欣慰的是,眼下这支国足,像王大雷一样不肯言败的球员越来越多,多到几乎可以改变老国足身上那种软脚蟹基因的地步。论技术功底和战术素养,国足历史上比这批国脚更加出色的阵容比比皆是,不过如王大雷们一般从容不迫者极为罕见。这回主场两度热身,先是2比2战平国际排名接近的海地青年军,继而1比1逼和排名高过自身58位,但受困于旅途劳顿状态低迷的突尼斯,技战术含量其实乏善可陈,真正可贵的是打出了少有的自信。

  在今年初的亚洲杯之前,佩兰领军的这届国足是不被看好的。国内联赛多载沉沦近年刚有起色,中超各强队的“中轴线”又基本被外援把持,本土好手寥若晨星,甚至有人将法国名帅最终选出的亚洲杯阵容称之为“史上最差”。然而,国足亚洲杯小组赛3战3捷的佳绩打碎眼镜一片,国脚们收获最大的不是技术而是信心。

  王大雷的气质,是性格与自信融合的产物。正是他在亚洲杯上扑出的点球,成为国足低开高走的转折。海地一战的失误,对他心理的打击不言而喻,但性格上的不服输和骨子里的自信,帮助他迅速完成绝地反击为自己正名。国足这两场比赛亦始终踢得积极主动,两战均先失球然后苦苦追赶,国脚们斗志不减、阵脚不乱,顽强搏杀到底,两度功败垂成。

  佩兰把自信带给国足,国足的自信又感染了佩兰。他的用兵比亚洲杯时更见火候,推出的新人有一个红一个。对海地打响了张池明、杨旭,对突尼斯又发现了有能力接过郑智中场指挥棒的朴成。于大宝两次终场前被换上场,两次一登场便攻进决定性入球。亚洲杯的成功并没有让佩兰躺在功劳簿上,他不断征召新的球员来给自己的亚洲杯嫡系“掺沙子”,形成有效的良性竞争。看似了无良将的国足,仿佛一夜之间变得人才济济。

  当然,自信不能过头。王大雷对海地时的低级失误,某种意义上也是自信过头的结果。汲取了教训,注意力高度集中,兢兢业业地对待每一个来球,适度的自信就支撑他扑出了使国足命悬一线的点球,乃至更险恶的补射。于大宝最终攻入扳平比分的进球,足以证明王大雷的扑救价值连城。

  国足亦然。海地国际排名第77位,突尼斯精疲力竭实力大打折扣,这两场平局亮点不少但缺陷依旧,国足进攻的效率和防守的质量,特别是心理和状态的稳定性,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外围赛,尤其是明年初的12强赛,真刀真枪的难度和变数绝非热身赛所能相比,只有自信是远远不够的。佩兰和他的弟子们理应心中有数,丝毫不可懈怠。

  最后,期待王大雷的气质,能像感染国足那样,早日感染鲁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31/n410622379.shtml report 4675 集锦-王大雷扑点于大宝救主国足1-1突尼斯-->王大雷两连扑化解点球疯狂怒吼王大雷注定是国足的新闻热点。对海地他的一个低级失误导致失球,对突尼斯他却用近乎神奇的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