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22所学校试点足球课程读本 初高中战术占1/5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记者 赵颖彦
 “阳光足球”读本里面的课程不仅简单易懂,而且还配有图片

“阳光足球”读本里面的课程不仅简单易懂,而且还配有图片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法制晚报讯(记者 武文娟 赵颖彦)本市首部区级校园足球课程读本“阳光足球”,今起在朝阳区22所中小学中进行试点。

  《法制晚报》记者在读本上看到,小学相对来说是“基础”,而到了初高中战术则“升级”,比重占到1/5以上。

  明年起,该套读本将推广至全区所有中小学,并将足球作为体育课的组成部分,实行每周一节足球课。同时,记者从市教委获悉,足球进课程的形式将在全市推广。

  试点学校名单

  小学(12所):定福庄第一小学、国美家园小学、康乐园小学、柏阳学校、朝阳实验小学、陈经纶嘉铭分校安慧北里西校区、花家地实验小学、垂杨柳中心小学、白家庄小学、平房小学、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小学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

  中学(10所):北苑中学、教研中心附属学校、三里屯一中、陈经纶中学、二外附中、北京工业大学附中、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垂杨柳中学、东方德才学校、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

  现场 不让须眉 女生也为足球狂

  前后踩球、脚内侧运球、射门……上午,在朝阳区教研中心附属学校的操场上,初二(3)班的李天娇娴熟地操控着脚下的足球。

  “这都是我们足球课上的常规训练项目。”在记者看来很难完成的动作,在这些学生的眼里都是“小菜一碟”。“前脚掌向前轻推,重心要低。”体育老师一边重复着要诀,一边亲身演示给学生看。

  据李天娇介绍,学校刚开足球课时,女生们还有点“缩手缩脚”,觉得活动受限,而随着深入了解,女生们也爱上了足球。

  据了解,学校除了开设足球课,为配合读本的推广还编排了足球操,解决小场地训练和女生不爱踢球的问题。记者在学校操场看到,足球操时长4分钟,配上动感活力的配乐,学生在课间和课外体育锻炼时,都可以通过做足球操来熟悉球性,提高球技。

  揭秘 读本都教些啥?初中版足球战术比重占1/5

  上午,记者拿到新鲜出炉的读本。该读本共包括1-3年级、4-6年级、初中版和高中版4册。

  其中,小学1-3年级的读本分三章,分别为走进足球世界、学习足球本领和分享足球快乐。小学低年级的读本主要以了解足球、感受足球乐趣为主,技战术都是最基本简单的踩球、颠球等。

  记者在小学1到3年级读本第37页看到,“原地左右踩球”部分不仅有动作要领,还有“成功秘诀”,同时,还配了图片,更为直观。

  到了高中,读本的“技术”也有升级,在技能上以提高为主,包括花式足球、守门员技术等。此外还有足球的战术特征和进攻、防守等。

  记者看到,在教材中配有丰富大量的实景图片。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姜继为介绍,为了让战术“活”起来,这套读本均配备微课,学生可通过视频直观了解动作要领,边学边练。

  看得懂球也是普及足球教育的重要一环,因此在足球读本中加大了足球战术的比重,初中版战术内容的比重占到1/5,高中则占1/4,通过学习,学生在看比赛时不只是看热闹,也能看出门道。

  在高中读本中,有防守打法的教程。如“人盯人防守”,也就是贴身紧逼控制对方,要封掉传球线路。根据战术要求,盯紧对方最有威胁的前锋。并举出2012年欧锦赛意大利德国半决赛中,意大利2-1战胜德国队,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凭借堪称艺术的防守,意大利队不断取得胜利,同时配有当时比赛的图片。

  在师资方面,姜继为介绍,在全区1200名体育教师中,足球科班出身的约为30人,为了更好地推广这套足球读本,朝阳教委与中国足协和北京足协联手进行师资培训,目前已有近200名体育教师完成培训。预计在两年内,全区所有体育师资全部掌握校园足球教育技能,让教师能够对学生进行普及性的指导。

  推广 今年22所学校试点 明年全区推

  据姜继为介绍,首批试点“阳光足球”读本的22所中小学均为参加读本编写的体育老师所在的学校。今年9月开学后,足球读本试点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42所。明年将在全区所有中小学中推广。

  姜继为表示,该读本包括1-3年级、4-6年级、初中版和高中版4册。在推广读本的过程中,各试点小学将按照学段进行试验。比如,1至2年级每周共有4节体育课,试点校将采取3+1的形式,保证每周有1节足球课;每周共有3节体育课的3至6年级,则采取2+1的模式推广足球读本课程。

  对于场地问题,姜继为表示将通过三个方式来解决。第一将通过对部分学校现有操场进行修整,使其更适宜开展足球运动。此外还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在望京、黑庄户、豆各庄等地租用场地供学生使用。最后,还将因地制宜运用场地,在狭小空间,以1对1、2对2、3对3这种小场地的运控和组合技术为主。

  相关链接 丰台增2300个优质学位

  记者从丰台区教委获悉,今年丰台将新增优质教育资源校约17所,新增小一、初一优质学位约2300个,而该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学位覆盖率将升至60%,比去年增加8个百分点。

  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方面,今年丰台区将继续实施“内升”战略及本区的优质资源校办分校,诸如北京十二中将在张仪村办分校,北京十八中在左安门地区办分校,东高地三小在南苑地区办分校等。到2015年,丰台将有24个校办分校校区,2016年还将再建8个校区。

  此外,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丰台招生政策将会有新变化,可能会从五大片区招生改为16个集群招生。目前,丰台区已有8大教育集群,今年还将建4个,预计到2016年底,还将建成4个。

  高考加分预计少3000人

  今年北京高招政策中大规模减少了加分项目,全国性的奥赛等被取消,地方性的加分项目也只剩下少数民族。去年本市享受高考加分的学生约有1万人。今年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预计会减少3000人左右,这也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

  昨天,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做客《教育面对面》时强调,“高考将要为孩子12年的成长服务”。此外,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也透露,今年高考如果投档时出现考生单科分数也相同的情况,若非有考生身体等问题,否则原则上不允许高校退档。

  今年起,高考本科一、二、三批志愿首次实行“大平行”,各批次可填报6所平行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每批次只有一次投档。为方便学生填报志愿,考试院将在考后公布分数后和分数线同时,公布学生“一分一段”的排名,学生能知道自己分数所处的整体名次和排名情况。

  今年在公布“一分一段”时,将准备两种形式,“一个是含全国性加分的排名”,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介绍,这个是适用于所有高校的版本,另一个则是含少数民族加分的“一分一段”,仅适用于市属高校的投档。“所以,我们公布的时候会含加分投档。”这也就意味着,“一分一段”公布的分数是指已经加了分的分数。

  文/记者 武文娟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赵颖彦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1/n410670956.shtml report 3969 “阳光足球”读本里面的课程不仅简单易懂,而且还配有图片摄/法制晚报记者杨益法制晚报讯(记者武文娟赵颖彦)本市首部区级校园足球课程读本“阳光足球”,今起在朝阳区2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