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高原训练备受质疑 望称霸亚洲孙悦归队存疑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队员在进行室内训练。


  都市时报记者 陈雯韵

  ■

  昨日,中国男篮集训队正式开始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的高原集训。由于男篮的队员们前晚才抵达昆明,再加上昆明的天气正合了主帅宫鲁鸣希望队员晒晒太阳的心愿,因此首训就放在了田径场和力量房中进行,队员们在体能教练王卫星的带领下,进行了慢跑、拉伸等一系列体能恢复性训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宫鲁鸣再次强调,高原训练是为了9月的亚锦赛打基础,终极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夺冠。

  现场

  首日体能恢复为主

  邹雨宸跟不上节奏

  前晚抵达昆明后,主帅宫鲁鸣就表示,如果天气好的话,希望队员能到户外晒晒太阳。晴朗的天气下,昨天上午9点30分,中国男篮集训队的高原集训正式拉开帷幕,首场训练课便放在了田径场进行,除了受伤的郭艾伦在一旁独自做些恢复性的训练之外,其余的队员都参与了上午的体能训练。

  训练在极其轻松的氛围中展开,体能教练王卫星首先通过几组小游戏,让队员得到了充分的放松,田径场上一阵阵欢声笑语。随后他们进入了力量房,进行了20多分钟的拉伸训练。每个动作都做得非常认真的可兰白克,还被王卫星专门挑出来为队友做动作示范。

  不过,第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八一队的小将邹雨宸却有些跟不上节奏,由于完不成既定的量,助理教练李楠还专门为他“开小灶”,守在身旁监督他的每一个动作。

  整个上午的训练,都是以体能恢复性训练为主,运动量并不算太大,绕着田径场慢跑几圈之后,队员们纷纷返回球类馆餐厅就餐。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篮新聘请的外教斯科特·罗斯也出现在了场边,这位前NBA球员今年51岁,上一份工作是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男篮担任教练,但由于战绩不佳,他在去年遭到解雇。此次加盟中国男篮的教练组,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指导中国男篮的内线球员。

  回应

  高原训练备受质疑

  宫鲁鸣说因人而异

  和去年来昆明高原集训不同,今年的集训背负着为9月亚锦赛体能打基础的重要责任,因此在队伍的管理上,相较去年也更加严格,记者拍照和采访,都需要经过宫鲁鸣的同意,虽然婉拒了记者正式采访的要求,但好脾气的宫鲁鸣还是谈到了这支队伍今年所要面临的考验。

  今年的亚锦赛将会在长沙举行,冠军将会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谈到在家门口比赛,宫鲁鸣表示,“我们肯定是有欲望的,但主要还是打出凝聚力。”

  过去的两年,中国男篮丢掉了所有亚洲冠军头衔,在宫鲁鸣这位老帅看来,将中国男篮重新带回亚洲之巅是始终不变的目标,“在亚洲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拿冠军,如果不能拿到冠军,根本就没有组队的必要。”

  在CBA总决赛上有着出色发挥的老将孙悦,由于要进行手术,因此并未进入集训名单,而是在后备名单之中,就在昨日,他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身体能够恢复健康,还是希望能够代表中国队比赛。在被问道孙悦还能否有机会回到队中时,宫鲁鸣说:“他不还是我们的后备队员吗?”

  孙悦能否归队尚不得知,但35岁的中国男篮老队长刘炜已经跟随球队开始了高原集训。虽然有伤在身,但上午的训练他都按质按量的完成,“这是我第一次到昆明集训,感觉还不错吧。”早在2013年时,刘炜已经基本退出了国家队,时隔两年重归男篮,他表示,老队员要起带头作用,“首先是以身作则,认真完成训练任务,同时还要积极地帮助其他队员。”

  考验

  以称霸亚洲为目标

  孙悦归队与否未知

  就在中国男篮启程前往昆明之前,篮球圈内出现了不少的反对声音,他们认为高原的高强度训练会让国手们难以承受,甚至有一些观点,将国手们在上赛季CBA联赛中出现伤病和状态下滑等状况,归咎于去年夏天的集训。

  “伤病是夏训造成的吗?”接受记者采访时,宫鲁鸣反问道。他随后表示,刚刚结束了CBA联赛,队员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伤病,教练组当然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一些训练计划的调整,至于是不是所有队员都能承受高原集训的强度,他说:“我觉得是因人而异。”

  负责体能训练的王卫星表示,任何训练都是双刃剑,但既然选择来高原,教练组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也根据不同的队员制定了训练计划,“已经在北京练了五周的,希望他们来这里缓冲一下,另外一批刚结束CBA半决赛和决赛的队员,主要是做恢复,都是有针对性的。”

  “高原不只是练心肺,也不是大运动量的代表,关键是你要懂得掌控。”王卫星举例,已经抵达昆明的这批队员,贺天举、刘炜和郭艾伦都有伤在身,但教练组的设定是让他们做恢复性训练,利用高原的特性充分刺激肌体,“在平原需要玩命地跑,可受伤的腿又承受不了这些负荷,但在高原动一动就能得到锻炼,这不是挺好的吗?”

  王卫星同时表示,今年的集训指导思想肯定和去年不同,毕竟今年有重大比赛任务,所以在去年基础训练为主的基础上,今年的训练将更加个性化,尤其外教的加入,将让训练更有针对性,“当然,投篮这样的基础不能丢。不信你们晚上来看看,他们还得认真把投篮任务完成。”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3/n410772353.shtml report 2605 队员在进行室内训练。都市时报记者陈雯韵■昨日,中国男篮集训队正式开始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的高原集训。由于男篮的队员们前晚才抵达昆明,再加上昆明的天气正合了主帅宫鲁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