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将在下周正式宣布退役 希望回归平常人生活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汪雅云 昨天上午,有关中国男子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将于4月7日(下周二)正式对外宣布退役的消息引起了体坛极大关注。尽管刘翔本人以及家人方面直到本报截稿时止都一直没有给予回应,但经记者多方打听,本消息基本属实,其昔日恩师孙海平也承认“这次应该是真的”。

  刘翔即将宣布退役的消息源头是来自他的一个运动品牌赞助商,据悉该赞助商会于下周推出类似之前向李娜告别的退役风格广告海报,因此也就间接坐实了刘翔退役倒计时的消息。不过记者昨天向该品牌工作人员求证时,其工作人员皆三缄其口,表示“不知道”。而就在上周末,刘翔还刚刚以今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形象大使的身份出席了相关活动,活动现场翔飞人也并没有透露出丝毫自己要退役的消息。

  不过自从2012年8月7日在伦敦奥运会因伤临时退赛后,刘翔便再也没有出现在任何比赛赛场上。哪怕他的伤势经过手术和康复已经得到了控制,但他的训练师也曾透露,以现在的状态,刘翔最好成绩不过13秒5,再无重返巅峰的可能。所以这两年来尽管翔飞人嘴上不说,其本人和身边人所表现出来的种种迹象都间接透露出他已不大可能复出。尤其是去年突然被曝迎娶女艺人葛天后,刘翔回归家庭的意愿已经愈发明显,而且此后每每出现在舆论焦点时都是跟个人婚姻八卦有关,再也没人提起他回归一事,所以他的退役在圈内其实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大家所等的只是一个具体时间。而此番只是鉴于刘翔本人还没有公开就即将退役一事表态,所以他的家人以及中国田径队方面都不方便对外作出什么评论,只有刘翔当年的师傅、厚道人孙海平向媒体透露:“这次应该是真的了。”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和葛天公布婚讯后一直没有举办婚礼,有消息称两人近期正在操办此事,就是说刘翔也有可能将退役和婚礼这两件事结合起来,一边给自己10多年的职业体育生涯画上句号,一边开启一个人生新阶段。至于下周宣布退役的方式,目前尚无迹象表明他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而赞助商的发布会也更有可能是在8月下旬举行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之后才会开,那也是此前人们普遍猜测刘翔会宣布退役的时间节点。

  相比之下,刘翔更有可能用社交网络的方式来宣布自己的退役消息。首先是他在不久前突然开通了新浪微博,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刘翔本人也并不愿意仿效姚明等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式来宣布退役,“他希望能够安静地离开,不想再面对太多的问题,毕竟已经到了这一步,顺其自然。”

  生涯

  两次退赛,毁誉参半

  作为一个11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夜成名的超级巨星,刘翔选择此时退役被很多人认为不是好时机,因为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前,其实就已经有声音指出这位饱受伤病困扰的亚洲飞人应该考虑退出赛道了,而他的退役来得确实有点迟。

  北京奥运前,刘翔已经拿到了一个顶级田径运动员可以拿到的所有最高荣誉———奥运金牌、世锦赛金牌、破世界纪录……同时作为中国体坛最出名的运动员,刘翔也拥有了足以令其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的物质支持。不过考虑到当时举国奥运的需要,刘翔背负的任务已非他个人能够左右,所以自然不可能当时就急流勇退。结果是,北京奥运时的那次临场退赛导致其个人形象第一次受到了沉重打击,曾经高高在上的翔飞人首次听到了责骂之声。

  事实上2008年的刘翔更多还是赢得了人们的同情,认为他只是个体制的替罪羊,当时如果刘翔选择退役,其实也会得到理解和支持。不过也许是雄心依旧,也许是身不由己,翔飞人又带伤坚持了4年,而且那4年他的表现并非像个“骗子”———他赢下了世锦赛亚军、亚运会冠军等等,哪怕是伦敦奥运前一个多月,他还在美国尤金跑出过顺风12秒87这样的成绩,那个时候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更大的尴尬会又一次发生在刘翔身上,发生在奥运赛场。

  而第二次奥运伤退对刘翔名誉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以至于至今人们在谈论刘翔所创造过的一个个奇迹时,也免不了对这两次退赛提出质疑。昨天上午刘翔退役新闻爆出来后,各大门户网站的评论量都多达数万条,在普通网友眼里,对刘翔的评价褒贬不一,既有祝福支持他的粉丝,也不乏讽刺调侃之声,甚至有人讥讽其“可以转投演艺圈”。

  南都记者 汪雅云

  前路

  不退役,刘翔还能战否?

  虽然随着刘翔、罗伯斯等昔日跨栏名将渐渐淡出舞台,对世界男子110米栏水平有所影响,不过世界纪录却已提高到12秒80,同时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大型赛事上具备争冠实力的选手基本都需要具备跑进13秒内的实力,而刘翔显然已经不太可能在今年的北京世锦赛和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之前达到这一标准。如此一来,翔飞人也再无继续等待下去的理由。

  南都记者 汪雅云

  退役了,刘翔能干嘛?

  和姚明、李娜等同为国内体坛一线巨星退役时不同,刘翔并没有提前透露接下来的事业发展规划。鉴于110米栏这样的项目和篮球、网球在参与普及程度上还有较大差距,刘翔也不大可能开学校或经营一个俱乐部,业内普遍猜测他退役后可能会选择从政或加入其主赞助商耐克公司。

  声音

  父母:希望他回归平常人的生活

  自从去年9月结婚之后,公众对刘翔私人生活的关注远远高于其他,希望儿子尽快回归平常人的轨迹,也是刘翔父母现在最大的心愿。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其父亲刘学根没有多说什么,除了多谢大家关心外,这位老父亲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但听得出,无论刘翔选择怎样的一条路,他们都会陪伴到底。

  孩子两次受伤,刘学根都看在眼里,如兄弟一般的二人,一起流过泪,一起扛过压力。但大多数时候,老刘还是一个平常的父亲,看着孩子因为各方面的期待而变得沉默时,心里总会不自觉的一紧。但后来,他也看开了,“我总觉得儿子会‘回来’的,”他说,“他现在不是真正属于我们,但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回归家庭,无疑是刘翔现在最好的归宿,在竞技水平下滑的现实面前,他不得不和理想来了一次妥协。只是这个消息来得有些突然,突然到很多人都感到有些仓促。

  事实上,刘翔退役消息震惊到的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甚至包括一些之前联系紧密的赛事都感到措手不及。昨天,当记者联系上钻石联赛上海站主办方时,对方似乎也没有能完全消化这一信息。不过,据记者了解,在刘翔向体育局有关方面上报退役申请时,官方的确有一个仪式的计划,但是否会放在钻石联赛,这个让刘翔真正飞翔的本土赛事上,目前还没有定论。

  特约记者 黄嫣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4/n410807808.shtml report 3149 南都讯记者汪雅云昨天上午,有关中国男子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将于4月7日(下周二)正式对外宣布退役的消息引起了体坛极大关注。尽管刘翔本人以及家人方面直到本报截稿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