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农村汉子的高球梦:当过保安 靠教球赚钱打比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孙岩在比赛中。

  中新网海口4月4日电(于晓) “太差了,想死的心都有了”,这是选手孙岩在打完平安银行中国巡回赛第二轮对自己的评价。这位来自山东临沂的27岁汉子对自己的表现非常不满,按照他的预期,最差也是晋级第三轮。

  想打球,首先要能生存下去

  昨天的比赛赛后,孙岩虽然对前天天黑击球被罚杆耿耿于怀,但还是把出局的原因归咎到自己头上。他认为,自己练球练得太少,转职业3年了,他只打了10站比赛,不及别人一年打得多。不是孙岩不想打,而是因为没钱打。用孙岩自己的话说,如果自己一整年都在打比赛,那么其他时间他就得饿肚子。所以去年,他只打了两站比赛,今年也只打了一站,后面的没打。

  孙岩是农村人,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如果家里一年的收入让他拿来打球,可能一两站就花完了。所以,这么多年,孙岩一直都是靠自己的收入支付打球的费用。2006年前后,孙岩开始以教球为生,靠教球、陪客户去打球赚打比赛的钱,那个时候差不多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先生存,再想别的”这句话在采访期间被他数度提及,言语中颇有些无奈。

  想有专属场地,不想依赖别人

  在孙岩的职业生涯里,大部分时间是缺钱的。孙岩说:“考职业(球手)之前,我去珠海练了一年半的球,但是后来没钱了,没钱了就要想办法去赚钱,后来又回到练习场去教球。”孙岩非常渴望那种有一块自己场地踏踏实实练球的感觉,“如果说我有一个球场,天天供应我去练球,我会比现在好很多。学球到现在,一直在练习场里面教球,从来没有在正式比赛球场里面练过球,花钱去(正式比赛)球场练球,那种感觉跟在练习场是完全不同的。“

  这种边教球赚钱边打比赛的生活,孙岩不是没有抱怨过,但是更大的苦他也不是没有吃过。孙岩称,自己以前是练武术的,学习不好,只能出来打工,还曾经做过一年的保安。虽然很苦很累,但这样的生活也磨练了孙岩坚韧的品质。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孙岩骨子里透着一股硬气。平安银行中巡赛资格赛之前,曾有合作伙伴表示如果他拿到全卡,就资助他接来下的比赛,采访时再度谈及这个话题,孙岩表示这还要看他自己的意愿,如果全靠别人,会让他觉得有所亏欠。“如果打好了,我宁愿自己去花这个钱。”孙岩如是说。

  不过,孙岩也坦承,如果不是富二代,单靠自己的能力支付打球的费用,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以这一站为例,我没有打好,我会去想我教多少节课才能弥补损失”。这样的想法萦绕在孙岩的心头,不知不觉影响了他在比赛中的发挥。高尔夫运动传入中国多年,它仍然是一项贵族运动,对于自来农村的孙岩来说,这条路走起来很艰难。

  最亏欠父母,想再拼两年

  打球多年,孙岩觉得最亏欠的是自己的父母。其实,父母并不支持他打球,在农村人眼中,27岁差不多是一个该结婚生子的年龄,继续在外漂泊不是办法。孙岩的姐姐出嫁后,孙岩更是老两口的心病,希望他赶紧攒钱结婚。孙岩是个孝顺的孩子,他恳求父母再给自己一两年时间,如果打不好,他就踏踏实实找份工作赚钱。今年过年,孙岩本来是要回家看一下许久未见的父母,但是因为要参加本站比赛的资格赛,孙岩只能留在海口练球。5月中旬,平安银行中国巡回赛将迎来第二站——河南公开赛,孙岩计划比赛结束后就近回趟家。

  今年一年,孙岩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好好地打球,看看结果再决定未来的路怎么走。有了资金保障,今年的平安银行中国巡回赛每一站他都会参加。前两站打不好,他也权当只是热热身,争取后面的比赛打好。孙岩选择的这条高尔夫之路很苦,但在这个27岁汉子的脸上,并没有浮现出太多悲伤的表情。“梦想,一直在路上”,这或许是他快乐的源泉吧。(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6/n410851068.shtml report 1819 图为孙岩在比赛中。中新网海口4月4日电(于晓)“太差了,想死的心都有了”,这是选手孙岩在打完平安银行中国巡回赛第二轮对自己的评价。这位来自山东临沂的27岁汉子对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