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翔退役 > 刘翔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业内专家:刘翔是特殊存在 姚明李娜难掩他星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裴力

  刘翔退役无疑成为近期中国体坛的最大焦点,搜狐体育独家采访到了《体坛周报》田径专项记者严小琰,请她对刘翔的职业生涯进行点评。

  “无论对于中国体育还是世界田径而言,刘翔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是特殊的一个。”严小琰说:“只所有这样说,一方面是针对于他的成绩,另外一方面,也是针对于他连续两次从奥运会退赛。作为一名亚洲人,一名黄种人,他在直道项目上所取得的成就,前无古人。他是划时代的人物,对于整个亚洲田径而言,他是一座灯塔,点亮了亚洲田径的星星之火。尽管他退役了,他的影响力,他的社会地位,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被取代,我觉得即便是姚明、李娜这样同级别的运动员,仍然无法掩盖刘翔的光芒。”

  严小琰认为,刘翔的职业生涯,应该分为两个阶段,“04-07年,是他职业生涯的高潮期,当时的刘翔所向披靡,奥运会、世锦赛、世界纪录,全部揽入怀中,塑造了一个不可战胜的英雄形象,这个形象是没有任何瑕疵的。但是07年以后,伤病逐渐开始影响到他的职业生涯,08年奥运会退赛,将刘翔打入冰窟。之后几年养伤、康复,到复出,尽管复出之后,也曾经在顺风条件下跑出过12秒87的成绩,但是此时的刘翔,始终还是没有完全摆脱伤病的阴影。毕竟跟腱对于一名跨栏运动员太重要了,尽管08年奥运会之后,刘翔的跟腱得到了修复,但毕竟是每天要承受高强度训练,再度受伤的隐患始终没有被彻底排除。再加上他要面对的任务又太过繁重,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田径大奖赛,每个田径比赛都希望能够有他出战,为国争光,这可能也是中国运动员的无奈吧。”

  无法回避的是刘翔两次退赛,对此严小琰说:“第一次北京奥运会退赛太突然了,我们都没有心理准备,后来发布会,台上孙海平哭,台下我们这些长期跟随采访的记者也哭成一片。第二次退赛,应该说是预兆的,当时孙海平从德国回来,一下飞机,就跟我们说刘翔的伤有些问题,我们都知道,如果刘翔的伤不严重,孙海平绝对不会这么说,所以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当时我个人是希望刘翔能听完三枪,跑进决赛。没有想到第一枪都没有坚持下来……”

  严小琰认为,刘翔的两次退赛,外界给予的期望太高,刘翔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北京奥运会,意义太重大了,可以说全中国都盯着刘翔,都希望他能够拿到这块金牌。这种压力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当时甚至有高层跟孙海平说,北京不夺冠,雅典的成绩都会大打折扣。从刘翔个人来说,他太好强,太想证明自己,特别是经历了北京的失败之后,他太想用一块金牌,给自己弥补遗憾,在这种外部压力和内在动力之下,可以想象刘翔在训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他真的是玩儿了命在进行训练,也正是这种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导致了伤病的再次出现。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当时梅里特状态太好了,一年里连续7、8次跑进13秒,刘翔即便是最佳状态,都不一定是梅里特的对手,更何况他还受过那么严重的伤病。但对于刘翔来说,他内心有一种力量驱使他拼尽一切力量,去争取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就好比一把弓,绷得太紧,最终弓弦折断。”

  “无论如何,全中国的田径运动员都应该感谢刘翔,正是因为他的出现,中国的田径运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刘翔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他的出现不仅是给110米栏运动,而是给整个中国田径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严小琰说:“在刘翔退役之后,中国的田径依旧会继续前进,一些新星像张培萌、李金哲、陈定他们,因为刘翔的离去,星光会更加闪耀……”(搜狐体育 裴力)

(来源:搜狐体育)

1.刘翔退役了,你怎么看?






2.评价刘翔?





3.你希望刘翔以后做什么?






查看结果

  延伸阅读:
重磅:刘翔退役! 生涯集世锦赛+奥运会+世界纪录一身
祝福:特评:刘翔,生命不该承受之重 争议不该一人担
   谢幕!飞人刘翔降落"凡间" 不完美的才叫人生
影响:男神≠偶像!3巨头退役 中国体坛暂别精英偶像
   告别刘翔中国田径谁扛大旗 偶像缺失再等20年?
聚焦:刘翔商业价值:曾背10亿合同 10年个人狂赚3.7亿
   2012后刘翔收入狂降近九成 提前退役违约金30亿
未来:刘翔退役后身份猜想:刘副书记? 娱乐界跑男?
盘点:飞人刘翔历年成绩回顾 6破13秒曾有4年近乎无敌
场外:揭秘刘翔家庭:父母恩爱 从6绯闻女友到修成正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0718&paper.cmsUrl= report 8532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