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翔退役 > 刘翔退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西都市报:刘翔的栏 我们的跑道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特约评论员尔冉

  体育从来是遗憾的艺术,体育人也可再度回到人群中。至于我们,仍需重新来学习审视体育与体育人。刘翔在选择告别陪伴了他19年的栏,关于体育的观念,我们其实依旧在跑道上,这是不能被告别的伤感所遮蔽的。

  4月7日下午5点,刘翔在其认证微博中发表《我的跑道!我的栏!》的文章,正式宣布自己退役。在这篇文章中,刘翔写道,我的跑道、我的栏:一晃你们已经陪伴了我19年……然而从今天起,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刘翔,是中国体育田径史上、也是亚洲田径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室内室外世锦赛冠军、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伤结束比赛后,虽然他一直在进行艰难的康复训练,却已经无法再承受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当跨栏运动员不再拥有一双可以飞翔的腿,退役其实是必然的。

  刘翔的退役,并不夸张地说,这就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有媒体甚至动情地回忆,“2001年11月,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第九届全运会田径赛场,被数十名记者簇拥着的,是马俊仁,只是没有人会留意或想到那个在男子110米栏跑道上战胜了‘师兄’陈雁浩的18岁大男孩,将在3年后登上世界巅峰,成为全中国、全亚洲的骄傲。”对于中国乃至亚洲的田径运动史来说,刘翔无疑是那个传奇。但此刻回首,我们同样会发现,比起运动上的成就,刘翔更是那个话题缠身者。

  当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追平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名声与财富伴随着个人的巅峰时刻到来,人们在反问刘翔:如何处理国家培养和个人收益的关系?刘翔创造了历史,也点燃了公众对他太多太高的希翼,当刘翔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两度选择退场,“刘翔到底怎么了”“刘翔还能够走得多远”,类似的质问就一直未曾停息。包裹刘翔的,有荣誉,却更多是沸腾争议。

  运动员刘翔,悄然间在成为话题人物刘翔,很难说这是舆论的单一使然,相反,它对应着的是整个社会体育心态的状况。成王败寇的理念一直并未消失,虽然刘翔在成功时难免被捧上云端,即便因伤痛不得不选择退出,亦会遭遇纷至的不理解。人们渴望看到一个伟大运动员,自然就会对刘翔过度介入商业而毁誉参半。人们期待着运动员奇迹的永恒,但现实给出的答案往往相反,所以即便刘翔自觉或不自觉地淡出,公众依旧会执意地消费他的婚姻故事。

  刘翔选择退役,作为一个复杂的运动员样本,他其实是跨过了身心都无法承受的现实之栏,感谢刘翔曾经带给我们的热血沸腾,愿他拥有好的新生活。体育从来是遗憾的艺术,体育人也可再度回到人群中。至于我们,仍需重新来学习审视体育与体育人。刘翔选择告别陪伴了他19年的栏,关于体育的观念,我们其实依旧在跑道上,这是不能被告别的伤感所遮蔽的。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8/n410930901.shtml report 1329 华西都市报特约评论员尔冉体育从来是遗憾的艺术,体育人也可再度回到人群中。至于我们,仍需重新来学习审视体育与体育人。刘翔在选择告别陪伴了他19年的栏,关于体育的观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