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MVP竞逐最惨烈6年:乔丹PK魔术师 93年6人入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洛
马龙和乔丹的MVP之争曾经非常激烈
马龙和乔丹的MVP之争曾经非常激烈


  今年的MVP竞逐,注定将成为过去几个赛季以来,最为胶着和惨烈的一次。4月份已过去多日,但对于几位候选人谁会最终问鼎,外界却依旧看不出个眉目。而在NBA历史上,这种激烈竞逐的场面,也并非第一次出现了。

  以下几个年份,MVP的归属悬念,也是直到最后一刻,才终于揭晓。

  1.1990年

  最终获奖者:魔术师-约翰逊

  主要竞争对手:查尔斯-巴克利、迈克尔-乔丹

  1990年的情况,像极了本赛季。当时,常规赛直到最后一刻,MVP的归属依旧呈现三足鼎立之势。那一年,巴克利在费城76人效力,他场均轰下25.2分11.5篮板,还能送出3.9次助攻1.9次抢断。并且89-90赛季,已经是巴克利连续第四年,两分球命中率高居联盟榜首了。

  而那个赛季,乔丹的发挥同样极度出色,他场均轰下33.6分6.8篮板6.6助攻2.7抢断,命中率更是高达52.6%。

  但最终,MVP却归属了魔术师-约翰逊,很多评选者认为,就全能性和统帅能力来说,魔术师是当时最为出色的,并且湖人在他的率领下,常规赛狂揽63胜,战绩联盟最佳。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约翰逊当年的得票率仅为26.51%,领先巴克利(25.59%)和乔丹(23.80%)的优势相当之微弱。更加诡异的是,巴克利获得的第一选票比约翰逊足足多了9张,但却没能当选。这样的情况,在历史上还是头一回,也是到目前为止的唯一一次。

  2.1993年

  最终获奖者:巴克利

  主要竞争对手:乔丹、奥尼尔、大卫-罗宾逊、奥拉朱旺、尤因

  92-93赛季,29岁的乔丹数据极尽华丽,场均贡献32.6分6.7篮板5.5助攻2.8抢断,并同时荣膺联盟得分王和抢断王。此外,公牛常规赛57胜25负,也高居分区头名。可无奈的是,那个赛季,联盟的数据刷子实在太多,四大中锋奥尼尔、大卫-罗宾逊、奥拉朱旺和尤因场均都达到了得分23+篮板球11.5+的水准。这样的混乱局面,分走了乔丹的不少选票。

  而在乱局之中,巴克利最终脱颖而出,赢下MVP奖杯。从数据和球队贡献角度衡量,巴克利的获奖,也具有一定的说服力。当年,他场均贡献25.6分12.2篮板5.1助攻1.6抢断和1.0盖帽。而太阳在他的率领下,也是高居西部榜首。但很遗憾,后来的总决赛,巴克利却成为了乔丹夺冠的背景板。

  3.1997年

  最终获奖者:卡尔-马龙

  主要竞争对手:乔丹

  96-97赛季,乔丹相比于之前一年,数据出现一定的退步。尽管,飞人依旧蝉联了当年的得分王,但是他场均砍下29.6分,却要低于之前8次获奖时的贡献。反观马龙,在西部却率领爵士打得风生水起。常规赛,爵士取得了64胜18负的佳绩,创造了队史新纪录。

  最终,马龙在激烈的竞逐中胜出,荣膺MVP。但在当时,很多分析人士却认为,马龙的获奖缺少说服力,一些人之所以没有选乔丹,更多的是因为审美疲劳。有人甚至表示,这次MVP评选,是NBA历史上最为声名狼藉的一次。

  4.1999年

  最终获奖者:卡尔-马龙

  主要竞争对手:阿隆佐-莫宁、蒂姆-邓肯

  那个缩水赛季,MVP的3位候选人,可谓各具特色。在数据方面,马龙场均贡献23.8分9.4篮板4.1助攻,邓肯21.7分11.4篮板2.4助攻,莫宁20.1分11篮板1.6助攻,三人不相上下。

  球队战绩方面,热火33胜17负,高居东部榜首。而爵士和马刺,在西部则同时拿下了37胜13负。至于三人在球队中的贡献,也是难分伯仲。但最终媒体投票时,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选择老面孔,于是马龙力压邓肯和莫宁,第二次拿到了MVP奖杯。

  5.2002年

  最终获奖者:蒂姆-邓肯

  主要竞争对手:贾森-基德

  这一年,邓肯的个人表现极其出色,他场均贡献25.5分12.7个篮板2.5次盖帽,三项项数据均排进了联盟前5位。另外,他赛季65次拿下两双,排名联盟第一。而在球队战绩方面,马刺58胜24负,排名西部第二。

  但在东部,基德的星光同样闪耀。那个赛季,作为篮网的主控,基德场均贡献14.7分9.9助攻7.1篮板,数据相当全面。而篮网在他的带领下,也从一支弱旅一跃成为了东部冠军。

  最终的投票结果,邓肯获得了57张第一选票,总分为954分;而基德则得到45票第一名,总分为897分。邓肯也由此险胜基德,生涯第一次拿下常规赛MVP的奖杯。

  6.2005年

  最终获奖者:史蒂夫-纳什

  主要竞争对手:奥尼尔

  04-05赛季,奥尼尔在内讧风波后离开湖人,加盟东海岸的热火。那一年,大鲨鱼的场均得分回升,达到了22.9分,而他的两分球命中率为60.1%。这样的表现,甚至比他在湖人最为巅峰的4年,还要出色。另外,热火的常规赛战绩,也是东部最为出色的。

  但是最终的票选,太阳控卫纳什却成为了获胜者。那一年,纳什场均贡献15.5分11.5助攻。更重要的是,他第一个赛季加盟太阳,就让这支队伍的面貌焕然一新。整个赛季,太阳拿下全联盟最高的62胜,而由纳什引领的跑轰风潮,也在后来对NBA的比赛风格,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不过在当时,很多人却对奥尼尔落选表示不服。毕竟,投票结果显示,纳什得票率仅仅比对手多了2%。奥尼尔在接受采访时,甚至曾讥讽投票记者有种族歧视的倾向。(波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9/n410883271.shtml report 3581 马龙和乔丹的MVP之争曾经非常激烈今年的MVP竞逐,注定将成为过去几个赛季以来,最为胶着和惨烈的一次。4月份已过去多日,但对于几位候选人谁会最终问鼎,外界却依旧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