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5亚冠|亚冠联赛|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豫媒:国安复制恒大奇迹取决于高层眼光和境界

来源:河南商报

  上次在工体惜败之后,建业球员虽然不甘心,但对于国安今年的实力还是给予了高度认可。他们普遍认为,这支国安队拼抢积极、压迫凶狠、节奏紧凑,在中超诸旅中,已经抢先进入了人员和战术成熟期。

  果不其然,在首发阵容只上了费祖拉乌一名外援的情况下,昨天的国安还是顺利从客场带走了一分,3胜1负,成为唯一在亚冠赛场上保持不败的中超球队。在伤兵逐渐康复,亚冠出线在望的局面下,国安已经度过了最困难时期,他们可以把重点转移到中超赛场上来,当恒大、鲁能、上港等对手各有烦恼时,御林军逐渐显现出了领跑者的风采和气质。

  与其他几家豪门相比,今年的国安其实是烧钱最少的,唯一可以算得上大手笔的,也就是花3000万元引进了于大宝。在这个背景下,国安展现出的则是一种让人吃惊的稳定,虽然后防年龄偏大,双线作战出现了不少伤病,但那些替补前仆后继,及时补上了阵容上的缺陷和短板。即使被诟病多年的防守,也在攻防平衡而有序的节奏中得到了大大缓解。加起来已经将近70岁的徐云龙、周挺,也没露出疲态,反倒有愈战愈勇、焕发青春的迹象。

  经过多名高水平外教的多年调教,国安的阵容、战术都已磨砺成熟。如今,在儒雅而谦和的曼萨诺手中,这种多年积累的底蕴开始收获成果。曼萨诺所需要做的,只是根据不同对手和不同战况调整配置,而不必像库卡那样,一旦战事不顺,就开始一场比赛一套阵容。更不必像埃里克森那样受制于球星战术,因为孔卡受伤就显得束手无策,眼看着球队的进攻质量下降了一个档次。

  其实,人们都知道,永远争第一的国安,多年以来最大的短板并不是教练或球员。之前的帕切科和斯塔诺都是不错的教练,但他们之所以在国安待不长久,并不是源于能力和水平,而是因为性格有棱角,无法忍受崇尚官本位的国安高层的瞎指挥。前几年,以罗宁为首的国安高层习惯于说大话使小钱,还动不动会纵身杀到前线,越俎代庖对球队的技战术指手画脚。在球场外,他们则习惯于把教练和球员看作是下级、雇员,而不是合伙人,因而表现得过于强悍和势利,用得着时就一好百好肆意纵容,用不上时则翻脸比翻书还快。如此毁人不倦,只能造成双败的结果。

  而从现实的情况看,曾执教过马竞的曼萨诺属于那种智商和情商都很高的教练。尤其有去年绝杀恒大这一让罗宁等得意忘形的成绩后,曼萨诺为自己赢得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当球队进入一种稳定期后,其他对手又出现了各自的状况,国安在中超和亚冠的双线作战中领先,也就不足为奇了。

  长期以来,国安和鲁能这些国企之所以被人们所诟病,之所以在实力和硬件都无可挑剔的状况下却无法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就是因为他们的国企体制和大爷做派,造成对人才和规律缺乏最起码的尊重。从今年的形势看,由于里皮的离去和球员的伤病,恒大王朝遭遇了危机。虽然缺乏超级巨星和王者霸气,但在老板不再犯屁股指挥脑袋、外行领导内行的错误的前提下,国安却很有可能瞅准空当,在中超赛场上杀出重围。

  当然,这也仅仅局限于中超,国安想在亚冠赛场上复制恒大的夺冠奇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毕竟,里皮和当时恒大的三叉戟不是谁都能取代的,要想见证更大的场面,还要取决于罗宁们的眼光和境界,就不是曼萨诺靠个人魅力能完成的了。

sports.sohu.com true 河南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9/n411010894.shtml report 1684 上次在工体惜败之后,建业球员虽然不甘心,但对于国安今年的实力还是给予了高度认可。他们普遍认为,这支国安队拼抢积极、压迫凶狠、节奏紧凑,在中超诸旅中,已经抢先进入
(责任编辑:张永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