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高原训练体能消耗巨大 球员靠吸氧恢复状态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自4月1日“上山”后,中国男篮集训队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的高原训练已经有一周时间,在保证高强度训练的同时,男篮教练组也在给队员们进行调整,而通过队员们放在微博上的照片可以看到,在大运动量之后,他们还通过吸氧来恢复状态,以应对消耗巨大的高原训练。

  好基友贺天举郭艾伦

  相约看《咱们结婚吧》

  正如男篮体能教练王卫星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和去年海埂集训狠抓基本功不同,今年的集训更加强调个性化,无论是训练的整体节奏和内容,都有一定的调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海埂基地球类馆,但到了原定的训练时间,男篮的队员们却没有出现在场上。记者了解到,教练组已通知基地场馆的工作人员,昨日下午和今天上午,男篮的队员们将进行休整,教练组并没有安排体能或是技战术训练。

  其实,早在清明节假期,男篮的队员们就集体放了个假,辽宁队的贺天举和郭艾伦这对“好基友”,还一起看了场电影,贺天举在微博中写道“忙里偷闲带我彪媳妇@郭艾伦 来过清明节,高原训练真的很辛苦啊,看给我媳妇饿的自己吃了这么一大碗米饭真叫人心疼……”配图中,贺天举还秀了《咱们结婚吧》的电影票,电影票上显示,两人的观影地选择了离海埂基地不太远的红星太平洋影院,两人可算是就近过了个假期。

  由此可见,虽然男篮主帅宫鲁鸣非常看重高原的体能储备,但根据队员的状况,训练的安排也更加灵活,希望队员能够以较好的状态完成高原集训。

  队员训练区别化对待

  睢冉王哲林吸氧睡觉

  除了训练节奏松弛有度之外,针对不同队员的情况,教练组也进行了定制化的训练。特别是北京、辽宁这两支总决赛球队的队员,为了能让他们跟上训练节奏,体能教练王卫星还给他们开了“小灶”。

  由于参加北京男篮的夺冠庆祝活动,北京男篮的翟晓川、方硕和李根,直到4月3日才飞赴昆明与其他队员汇合,而他们和先期抵达的辽宁队的球员,在体能训练的内容上也与其他队员有些差别,“没有安排他们做大运动量的训练,而是小肌肉群的训练,以及关节稳定性的训练。希望他们能尽快从总决赛的疲累中调整过来,尽快跟上其他队员的节奏。”王卫星说。

  和去年的高原训练相同,为了缓解单纯的体能训练中的枯燥,男篮教练组还为队员们安排了足球游戏进行调整,对于安排足球游戏的初衷,王卫星说:“你要说让他们真正去跑步去,也确实枯燥了点。这样的话在神经上也是个调整。”

  连日来,昆明的天气非常炎热,对于每天要应对高强度训练的男篮队员来说本就不容易,更何况这里还是高原。那么,除了玩玩足球放松下心情外,他们如何来调整自身的状况呢?睢冉就透露了内情:吸氧。

  前晚,睢冉在微博中写道:“吸个氧,好好睡一觉,迎接明天的训练@王哲林Change。哈哈哈哈哈。”在这条微博下面,睢冉还贴上了自己与王哲林吸氧时候的照片。

  尽可能拒绝外界干扰

  只允许三家媒体采访

  男篮教练组在训练安排上虽然是松弛有度,但为了让队员们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全身心投入训练,教练组则是拒绝了外界的一切干扰,除了指定的媒体之外,其余媒体的采访拍照要求均被拒绝,就连来追星的球迷,也被拒之门外。

  海埂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男篮抵达昆明后,每天都有媒体记者和球迷专门到海埂基地球类馆等候,为了让队员们不受干扰,男篮教练组明确表示,除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新华社的记者外,其余媒体都不允许拍照和采访,“我们接到了通知,不能让其他记者进入到篮球场,以免干扰他们的正常训练。”

  至于求合影求签名的球迷,也不被允许进入男篮下榻的球类馆公寓,而是只能在公寓大堂门外守候,能否等到喜爱的球星,只能完全凭运气。虽然亚锦赛的时间是在今年9月,但从现在就开始戒严状态,也让人感受到中国男篮上下对于这一大考的重视程度。

  与此同时,中国篮协近日也公布了男篮备战今年9月亚锦赛的热身赛计划。在结束海埂集训之后,中国男篮将分3个阶段进行热身,总共要打9场比赛。第一个阶段是5月13日到5月17日,中国男篮将与美国明星队进行三场较量;第二个阶段是6月24日到6月28日,中国男篮将与立陶宛男篮进行三场比赛;第三个阶段是7月17日到7月19日,中国男篮将在昆山参加中欧男篮对抗赛。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9/n411012800.shtml report 1872 自4月1日“上山”后,中国男篮集训队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的高原训练已经有一周时间,在保证高强度训练的同时,男篮教练组也在给队员们进行调整,而通过队员们放在微博上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