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手记:男篮高原训练挑战大 宫帅用科比激励球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赵永杰

  4月的中国北方刚春暖花开,西南的昆明一直是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的样子,滇池边的海埂训练基地向去年一样,在这个时候迎来了新一届男篮集训队。每年都会有新面孔第一次来到这里,变得是球员,不变的是高标准严要求的封闭集训。

  30人名单尚不齐整 训练分批次对待

  男篮4月1日出发时,30人大名单中的19人前往昆明。随后北京队的三名球员翟晓川、李根和方硕再参加完夺冠庆典后随即与大部队汇合。上周末,又有四川的两名球员徐韬和贾诚抵达昆明加入训练,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两人原来只是后备名单里的。截止4月13日,男篮一共有22人在昆明海埂集训。没有出现的人有易建联、周琦、韩德君、李荣培、西热力江、顾全、孙桐林和王子瑞。

  由于第三批集训名单只有打了半决赛以及决赛的球员,因此前两批的球员已经先在北京训练了一个月,就像体能教练王卫星说的那样,前期的运动员已经做了五组这样的准备性训练了。五组训练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恢复性训练,再就是关节稳定性的加固,就别出伤害,第三就是为高原训练做了一些铺垫。因此就适应程度上来,不同批次球员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据新入选国家队的北京队球员方硕透露,宫鲁鸣对他们的要求是根据身体情况来自己判断,如果身体觉得受不了,就休息不要勉强。这同样适用于打了总决赛的李根、翟晓川、郭艾伦、李晓旭和贺天举。

  此外,由于伤势问题,李晓旭一直没有参加集体训练,而是跟着体能教练进行恢复,而郭艾伦因为脚踝伤势,也只是投投篮,保持下身体的热度。而对于新报到的球员,会先安排他们进行简单的拉伸,把关节加固,防止受伤。

  高原训练挑战大 李慕豪曾练到吐

  从北京到昆明,飞行里程2300多公里,集训队没有一个来自昆明甚至云南的球员,所以对每个人来说,第一个对手就是高原反应。尽管不像西藏那样强烈,但是在高强度的训练之后,这种反应就显得格外明显。

  男篮抵达昆明十天左右,有时候一天三练。比如上午力量练习加户外跑跳,下午室内体能加战术演练,晚上则把时间留给球员,根据实际情况去投篮,一个接着一个的去填“万次投篮”那个空。

  在采访的球员中,都表示训练完身体的反应比较大,而这也正是目的所在,高原训练氧气压低,人为的制造训练难度,来提高训练效果。不过,各个球员自身的身体情况不一样,所以都还在调整中,只是适应的快和慢的问题。王哲林和睢冉曾在微博上发吸氧的照片,而据体能教练王卫星透露,李慕豪曾练到吐。

  封闭集训略神秘 训练休息有张有弛

  海埂训练基地在昆明的南部,本身有些偏远,人比较少,所以除了男篮在足球场或者去力量房练习的时候,海埂基地里穿行的人能看到外,室内的训练因为涉及到战术演练,都是封闭的。

  少数真正的球迷,才会饶有兴致地通过球馆窗户外百叶窗几个破损的地方朝球馆里瞄。昆明的光照比较强烈,但是即便是暴露在太阳下,总有几个球迷能站在那里,半弓着腰看半小时以上的训练。

  海埂南门对面就是美丽的滇池风景区、海埂公园和西山风景区。男篮尽管封闭集训,但是宫鲁鸣还是会隔段时间就给球员休息调整的时间。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大抵如此。

  宫鲁鸣用科比激励球员 洋外教似政委

  战术配合和战术对抗下宫鲁鸣非常严厉,对球员要求非常高,反复地纠正球员的交接球以及投篮不中后的回防。男篮的每次室内训练,大约都在2个半小时。结束后宫鲁鸣会叫大家在一起进行总结,多以鼓励提醒为主。一次训练完后他向队员们说,大家有这个机会来到这里,要展示自信,但也要虚心,看看能从别人身上学到什么。训练这个东西,也要考自觉,就是说的科比那样,不要求你凌晨四点爬起来,但是训练中要有个正面的态度,要能坚持。

  新男篮聘请了前小牛队助教斯科特-罗斯加盟,这位前NBA球员负责调教内线球员,而从训练分组来看,也确实是这样。在训练的一个环节中,罗斯和李楠负责调教李慕豪、王哲林、邹雨宸、陶汉林等这些大个子,而那边宫鲁鸣和胡雪峰则负责后卫球员的指导。

  洋外教训练后也偶尔对主教练的总结进行补充,一次训练后他对球员说,大家训练很刻苦也很累,但是来这里不是享福的。然后又举了他亲眼目睹的大家熟悉的大鸟拉里-伯德刻苦训练的故事,那语气和娓娓道来让你听众产生的激励感觉,就像政委一样。(搜狐体育 赵永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14/n411181290.shtml report 1956 4月的中国北方刚春暖花开,西南的昆明一直是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的样子,滇池边的海埂训练基地向去年一样,在这个时候迎来了新一届男篮集训队。每年都会有新面孔第一次来到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