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泳坛一哥之争孙杨完胜 宁泽涛:他是领军人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黄成宇

  现代快报记者 黄成宇

  “孙杨,加油!”、“包子,加油!”这两句口号是201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频率最高的呐喊声。一个是上届奥运会冠军,一个是上届亚运会人气王,孙杨和宁泽涛都是中国男子泳坛的领军人物,也是颜值颇高的人气偶像,但在国内赛场上,他们总是会被人有意无意地拿来比较。

  昨晚,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上以48秒36获得冠军,赢得他在本届比赛上的第一金。而在此前,孙杨已经揽下三金。对于孙杨,宁泽涛谦虚地把自己摆在了追赶者的位置上,“孙杨是中国游泳当之无愧的领军人,我从未想过要改变(孙杨是领军人的现状)。”

  人气PK 宁泽涛胜

  助威横幅创意佳 粉丝助威分贝高

  阳光帅气的宁泽涛横空出世后,孙杨中国泳坛一哥的地位受到了挑战,从此次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宁泽涛上演首秀前,孙杨是赛事内外最具人气的运动员,不过宁泽涛出场后,孙杨的风头明显大打折扣。

  由于孙杨在首个比赛日就有项目,此后每天都不间断地参赛,因此他的粉丝早在开赛第一天就在看台上拉起了三条横幅。专注于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宁泽涛直到前天才迎来首秀,他的粉丝们终于在苦等3天后见到偶像。“宁泽涛,喀山约不约?”“宁静致远,再掀波涛”“宁泽涛,做最好的包子(宁泽涛外号)”……看台上,宁泽涛的粉丝们拉起了五条横幅,让自己的偶像还没出场就成为了焦点。

  比拼完创意横幅,两人的粉丝团又在看台上拼起了分贝。宁泽涛首秀时,粉丝们高分贝的欢呼声明显高过前几日孙杨粉丝的喊声。不过受到“刺激”的孙杨粉丝们也不甘示弱,孙杨登场时,粉丝们也铆足劲提高了分贝。

  成绩PK 孙杨胜

  长短距离能通吃 成绩更具含金量

  对于运动员来说,高颜值虽然可以吸引粉丝,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成绩说话。宁泽涛之所以能在去年亚运会中爆红,除了他阳光帅气的外表,和他在亚洲赛场上的优异成绩也分不开。不过从整体实力而言,宁泽涛还是与孙杨有不小的差距。

  专注于短距离自由泳的宁泽涛,本次只参加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比赛。孙杨则可以通吃200米至1500米自由泳四个项目,比宁泽涛更加全面。截至目前,孙杨连战连捷,已经揽下三枚金牌,而宁泽涛还只收获一枚金牌,昨晚进行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宁泽涛以48秒36的成绩夺冠。

  此外,孙杨的成绩更具含金量,他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料冠军,还保有世界纪录。宁泽涛则缺少世界大赛的好成绩,而他专攻的短距离自由泳项目想在国际赛场取得突破,难度不小。

  在接力项目上也是孙杨更占优势。尽管宁泽涛拿到亚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但相比之下,孙杨领衔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项目才是中国军团在国际赛场的重点项目。

  待遇PK 孙杨胜

  两外教不离左右

  到哪都声势浩大

  在宁泽涛崛起之前,孙杨是中国泳军当仁不让的一哥,待遇方面自然不同常人。不过在本届赛事上,宁泽涛也享受着不同于普通选手的待遇。

  团队方面,尽管孙杨此前的专属理疗师巴震被禁赛,不过他的团队力量却有增无减。以前孙杨的外教丹尼斯并不跟着他在国内参赛,无奈更换外教后,现任外教布莱恩同他一起回到国内,始终陪伴他参赛。再加上马布里的私人康复师克里斯的加入,孙杨身边始终有两名外籍教练陪伴。

  除此之外,孙杨身边还有国内教练张亚东、一名翻译,以及国家队为他配置的几名专门负责处理媒体等赛事以外事务的工作人员,还有一名赞助商的工作人员。孙杨的团队基本保持在七八个人的阵容,非常抢眼。

  本届比赛中,除了教练员叶瑾和齐晖,宁泽涛也有自己专属的理疗师和工作人员,不过整个团队只有四五个人。而且相比孙杨团队的工作人员始终不离其左右,宁泽涛离场时一般只有一两名团队人员跟着。

  以往的国内赛事中,孙杨不坐运动员班车已经成为惯例。去年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曾直面这个问题,表示运动员之间训练、比赛的时间都不相同,朋友或赞助商为优秀运动员提供专车无可厚非。

  本届比赛,孙杨都由一辆商务车接送,而宁泽涛也有了自己的专车,每场比赛后他也不用再苦等运动员班车。

  成熟PK 孙杨胜

  场地内彬彬有礼

  赛场外左右逢源

  本届赛事上,孙杨让大家感觉成熟了不少,不管是对待粉丝还是媒体,他都显得游刃有余。面对粉丝们,孙杨每天都坚持走运动员通道,不让粉丝们扑空。正是因为如此,每天在赛场外等候孙杨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此次比赛,孙杨除了重视央视的采访,还会主动在采访区多停留了一会,耐心地回答其他媒体的提问。在采访结束后,他还以“这样可以吗”的询问方式,礼貌地表达出要离开的想法。

  不过在回馈粉丝的同时,孙杨的团队也有着缜密的安排。每次孙杨离场前,工作人员都会提前与赛场安保人员及志愿者沟通,组成人墙保护孙杨出入。这样既满足了粉丝们的愿望,也不会让孙杨受到伤害。宁泽涛则选择了低调,每天赛后,他都会在团队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从小门乘专车直接离场。

  除此之外,每场赛事结束后,孙杨从泳池中起水后都会面向看台和裁判员各鞠一躬,然后再向观众招手致意。而上演首秀后,宁泽涛直到接受完媒体采访,才略显拘谨和羞涩地向看台挥了挥手。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14/n411242649.shtml report 2704 现代快报记者黄成宇“孙杨,加油!”、“包子,加油!”这两句口号是201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频率最高的呐喊声。一个是上届奥运会冠军,一个是上届亚运会人气王,孙杨和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