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阳光灿烂的日子 昆明阳光球场更是一片英雄之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阳光灿烂的日子

  昆明阳光是一座大气而富有气质的球场,无论球道布局、会所,还是十几年来的悉心经营,处处都彰显着昆明“老球场”的独特韵味。虽说是一座老球场,但昆明阳光每一年都在发生变化,有球场的变化,也有服务的提升……

  昆明阳光最迷人之处在于这里球道布局的大气以及颇具前瞻性的球场设计

  老球场&新球场

  昆明阳光2003年面世,已有十几年的光景,是名副其实的昆明“老球场”。

  “老球场”虽老,但球场韵味也是够独特,著名的“三板斧”第14、15、16洞名满天下,十几年来吸引了不少英雄豪杰前来一试身手。昆明本地的业余高手在阳光打球会有一种家的感觉,而外地来云南打球的球友多数会把云南高球游的首站放在昆明阳光——昆明阳光的江湖地位可见一斑。

 

  昆明阳光最迷人之处在于这里球道布局的大气以及颇具前瞻性的球场设计。

  昆明阳光位于昆明至曲靖的高速公路6公里处,紧邻昆明野生动物园和金殿国家森林公园,球场四面被山林环绕,透露着风水宝地的韵味。在会所的观景水吧,透过窗子可以看到壮丽的景致,环绕着湖水的第9洞和第18洞的部分球道和果岭将在你的眼前相遇,让人仿佛置身其中——还未体验球场就已感受到昆明阳光的大气。

  山地地貌和小罗伯特·琼斯设计公司的妙笔生花让昆明阳光的球道布局显得苍劲而大气。

 

  尽管距离昆明市区不远,但山地地貌却让昆明阳光看起来有点儿乡村山地球场的野性。昆明阳光前九洞地势相对平缓,难度适中,打好落点并把握果岭速度是成败关键;后九洞地势起伏不定,落差和难度较大,让人意想不到的状况时有发生。在昆明阳光打球最常出现的情况就是:也许前九洞你还是自信满满,到了后九洞则会有“伤痕累累”的可能。

  而对于昆明阳光的设计,设计师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理念。整个球场既保留了自然的地势地貌,更辅以天然岩石、野花、松林、果树、湖泊作为球道的障碍区和球场景观。球友在欣赏球场四季美景的同时,还可在果实成熟的季节享受信手采摘硕果的乐趣。

  此外,球场也非常重视维护难得的生态环境,球友挥杆之余在球道旁、松林间可见野兔、松鼠的身影,而湖面上则是成群结队的野鸭和傲气的黑天鹅。

  尽管开业已有十几年,但昆明阳光总是能够给人以新鲜感,这缘于颇具前瞻性的球场设计。

  昆明阳光的距离不长,但设计师在每一洞的发球台都做足了功课,其结果就是让球友在每一个发球台都能体会到不一样的“世界”。很多球场一个球洞前后发球台的变化,只是距离的延伸,那样的布局忽略了球友打球的乐趣。而在昆明阳光的任何一洞,无论是在最后一个发球台,还是在蓝色或是白色的发球台,球友望向球道的视觉效果绝对不一样。比如四杆洞第2洞,站在最后一个发球台,望向球道的视觉路线明显变窄,心理压迫感陡增。再站到前一个发球台,视觉压迫感略小,击球方向感也更清晰。这些极为用心的发球台设计是昆明阳光十几年来保持活力的关键。

  当然,昆明阳光还有其他变化,比如景观的变化,比如长草区面积和草种的取舍,再比如经过小改动的球道线路。这些变化乍一出现,球友未必会一眼认出来。但经过几个月或是一年的时间,球友则会享受到这些变化带来的惊喜。最近几年,我们会发现昆明阳光一年一个小变化。所以,“老球场”有时也是“新球场”。

 

  昆明阳光不单单是一座大气的竞技场,更是一片英雄地

  躲不过的三板斧

  昆明阳光的第14、15、16洞号称“阳光三板斧”,很多球友在这三个洞都有过“遍体鳞伤”的经历。成功闯过“阳光三板斧”是征服昆明阳光的关键。如果栽在“阳光三板斧”手里,单差点也会瞬间变成高差点。

  四杆洞第14洞号称全场的魔鬼洞,该洞难就难在球道是大上坡,球道狭窄而且扭动着,像是一条龙脊。攻果岭一杆也相当耗神,该洞果岭为炮台形状果岭,其中的倾斜度很容易被忽视。果岭左侧则是一大片深沙坑,小球一旦进入此地,保标准杆便是难上加难。

  第15洞和第16洞也颇具难度。四杆洞第15洞蓝色发球台在大上坡上,站在上面可欣赏球道全景,球道左侧是松林、沙坑、粗草,右侧则是别墅区、密林和岩石丛,球道最狭窄处被压缩得让人心惊肉跳。这一洞最明智的开球是选择中铁杆,而不是长铁杆或木杆。安全打法在这一洞或许会收到不错的效果。而选择木杆或长铁杆开球一旦出事,便是“万劫不复”。相比打第14洞“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现实,征服第15洞要有一个成熟的计划才有可能全身而退。

  第16洞也是四杆洞,双球道和双果岭的设计展现了小罗伯特·琼斯的设计特色。这一洞两条球道中间是一个深沟,从开球到攻上果岭,球友每一杆都要小心翼翼。如果你已经在前面两个洞失去信心,那在这一洞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认真起来,不然就是打爆的节奏。

 

  每个发球台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阳光”

  一片英雄地

  昆明阳光不单单是一座大气的竞技场,更是一片英雄地——云南单差点球友的英雄地。

  云南著名业余高手吕永宏、雷盛生、胡险峰、杨永全、肖春富、许德都是昆明阳光的会员,同时也是球会对外作战的绝对主力。

  在云南,大家习惯叫吕永宏为“大师”。吕大师的球很稳,心理素质也是过硬,无论处于顺势逆势,他都能稳稳控制住局面。有一次业余比赛,吕大师在某一洞因失误打出了+3的成绩,孰料接下来三个洞,吕大师连抓了三只小鸟,瞬间弥补了+3带来的影响,现场看球的诸位豪杰无不称赞“大师”的深厚功底——“大师”的名号正是源于此。

  吕大师和另一位阳光会员杨永全曾在2013年中韩十佳俱乐部排名赛上组成过昆明阳光“二永组合”。最终,凭借多年养成的稳扎稳打、厚积薄发的战术素养,“二永组合”拿到排名赛第二的好成绩。

  另外四位昆明阳光“高手会员”雷盛生、胡险峰、肖春富、许德也多次代表昆明阳光球会出战各大业余赛事。其中,雷盛生和胡险峰组合曾经代表昆明阳光参加过2014中韩十佳俱乐部对抗赛,为中国队主场击败韩国队立下汗马功劳。

  肖春富和许德则在2014年代表昆明阳光球会参加了新一届中韩十佳俱乐部排名赛,并取得了第7名的佳绩,帮助昆明阳光顺利入围第五届中韩十佳俱乐部对抗赛正赛。

  其实,从会员的高球实力大致可以判断出一座球场是否优秀,是否经得住时间的打磨。显然,昆明阳光无论从球场品质,还是会员实力,都配得上“中国好球场”的名号。

  球场资讯

  昆明阳光高尔夫球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曲高速公路6公里处

  电话:0871-68288999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16/n411368614.shtml report 4856  阳光灿烂的日子昆明阳光是一座大气而富有气质的球场,无论球道布局、会所,还是十几年来的悉心经营,处处都彰显着昆明“老球场”的独特韵味。虽说是一座老球场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