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内首套中小学足球教材面世 小学不练倒钩射门

来源:华商报 作者:梁军

  教材定位:先是教育其次才是普及足球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透露,2015年1月4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向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上报了校园足球纳入到学校体育课程体现的认识和建议,并开始研究和开发校园足球的学生用书。此前,擅长教材编写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一直没有找到切入角度参与到校园足球的工作中来。

  “如果没中央大力气去推,这本教材也没有那么快出来。”人民教育出版社体育编辑室陈世雄坦言。出版社将编写足球教材提上议程,邀请足球专家、一线体育老师和足球调研员讨论。经过多次的开会商讨和调研,将这套教材的编写方案定位在“校园”上。在陈世雄来看,“校园足球首先是教育,然后普及足球,在普及的过程中,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足球水平,并不是要培养专业的选手,也不是要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平。”

  校园足球新政的调研和起草者,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体卫艺研究中心主任吴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校园足球更看重的是普及”。“过去几年,校园足球在开展时主要追求的是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选拔和培养,所以,很多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只有一支足球队,涉及面也就一二十个孩子,没有真正让校园足球普及且产生影响。”他补充道。

  教材推广:不会成教科书不强制都上足球课

  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这是国内编写的第一套针对单个体育项目的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是教育部的直属教育机构,从1992年开始为教育部编写9年义务教育体育教材。但对这套足球丛书,陈世雄不认为“可以成为教育部审定的教科书”,因为单项的体育项目学生用书很难成为送审的教科书。

  “因为这涉及课时,而且在课程设置里,也没有足球课”,而且“也不应强制他们都去上足球课。”这套足球丛书主要面向全国的足球特色学校使用。目前教育部正在遴选5000所足球特色学校,名单预计年内会出来。

  人民教育出版社办公室主管杨男男透露,每年4月中旬到5月31日,是各个中小学校选择秋季入学教材的黄金时期。所以,这套足球丛书也会在此期间进行推广,预计在2015年秋季进入校园使用。

  教材揭秘:根据不同发育阶段制定不同要求

  昨日正式面世的这套中小学的足球丛书,是从三四年级的学生开始的。陈世雄解释称,“主要是他们有语言认识和文字能力来了解足球。”对于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主要是让他们参与和体验足球的游戏和活动带来的乐趣。

  陈世雄介绍,足球运动在不同阶段,表现不同的运动能力和不同的要求。比如在小学用脚内侧踢球,到初中、高中都还是这样,只是用不同的部位去触球,以及带来不同的方向。到了高中,更强调触球部位的发力,以及准确和规范性,再到实战中的运用。

  他以足球的头球技术为例解释“在什么时候适合学什么足球技术”。头球是在五六年级时才开始出现在足球课本。“你不可能在一二年级就学习头球”,运动能力达不到,学生的身体发育“脖子比较脆弱”,也不允许太早用头去撞击足球。

  “这些内容需有专家论证,要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专业的说法就是符合学生的运动认知能力、身体发展的特点。”

  同样在这套教材里,足球里强调的“配合、战术意识”,每个年级的课本都含有,但不同年级有不同的要求。

  “太小的年纪时,没办法领会。”比如,在小学三年级或更低年级时,是好几个人追着球很高兴,他们的目标是球而已。等到再升一年级时,在老师和学生的提醒下,他会知道跑位、要球,逐渐建立一种战术意识。

  “不能超纲学习”,陈世雄说,你不可能把倒钩射门放到小学。 

  我省足球专业人士寄语校园足球

  周伯谊:希望能得到更多家长的支持和鼓励

  4月17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中小学足球丛书正式面世。据悉,这是国内首套中小学足球教材。这套教材的出版,得益于校园足球主管部门从国家体育总局变成了教育部。这套首次启用3D图像技术的教材,共分为七册,其中学生用书四册,分别为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教师用书三册,分别为三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

  周伯谊是我省知名的足球专家,上世纪90年代,他担任西安男足主帅,曾培养出张延、马宁、高柯以及“国门”李伟等一批陕西足球人才。他还参与组织筹建了职业联赛以来西安首支甲级队伍(甲B)安馨园,任过教练,做过职业队管理。作为专业人士,他昨天向华商报记者说:“中小学足球教材传授的不止是技术。”

  作为一名专业足球人士,从发现足球人才的角度出发,周伯谊想给从事足球教学的老师提供三点建议。第一,在足球教学中要注意处理好技术与技能的关系,他说:“现在有了课本,可以依据教材传授基本的足球技术,不再是过去一个师傅一个教法的手工作坊式的教育,但掌握技术不等于掌握基本相关的技能,如何在对抗中合理运用技术,变成能在实践中自如运用的技能,这应该是我们对足球技术教学的一项要求,我们选拔专业人才也会重点观察孩子们足球技能的掌握程度,而非技术。”

  第二,希望在校园中建立起挖掘足球人才的“球探机制”。“这就需要校园足球应该是一个开放的体系,能够与职业队、专业队,以及专业的培训机构建立人才发现与输送的联系,我认为校园足球与专业组足球的交流很有必要,专业队教练可以深入到校园,协助提高校园足球的教学和训练,并挖掘苗子。校园足球老师也可以在专业队‘蹲点’,提升对足球的认识。”

  第三,校园足球与专业足球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体系,要遵循各自的规律,“我觉得校园足球最需要的是耐心,切忌搞成应试教育和表面化,要让孩子们在足球中磨炼心性,收获成长,体会到足球真正的乐趣,而不是只让孩子觉得足球好玩这么简单。”

  周伯谊认为校园足球的开展同样离不开社会环境,“只有足球运动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氛围,也就是说喜欢足球的学生家长越来越多,在家庭的影响下,孩子们才容易对足球发生兴趣。足球强国西班牙举行小学生足球比赛,家长们都去看球,在这样的足球氛围下,校园足球的开展根本不存在任何阻力。”周伯谊希望开展校园足球能得到更多家长的支持和鼓励。 华商报记者 梁军

  相关新闻:

  人教社编成首部中小学足球教材 3D图讲进攻战术

sport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418/496682.shtml report 3140 教材定位:先是教育其次才是普及足球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透露,2015年1月4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向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上报了校园足球纳入到学校体育课程体现的认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