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 > 2015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九龙湖马拉松第一期训练营 孙英杰指导正确跑步

来源:搜狐体育

  (通讯员 司煜)4月18日,2015野马电池九龙湖马拉松赛前训练营在镇海市民广场举行,前国家长跑队退役运动员、世界冠军孙英杰对前来学习的跑友讲解跑步知识,指导大家如何正确跑步。

  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在4月26日于镇海区九龙湖风景区拉开帷幕,为了让参赛选手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比赛,主办方请到著名运动员孙英杰为马拉松特聘教练,在4月18、19和24日于镇海市民广场对参加比赛的选手进行赛前培训,内容涉及核心训练示范指导、赛前赛中注意事项及赛后恢复等多个方面。

  跑步,是生活的一部分

  天才刚亮,孙英杰就从酒店出发,沿着市民广场跑了7公里,跑步,早已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清晨的市民广场空气清新凌冽,阳光透过树梢洒在湖面上,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结束了运动,就在湖边,孙英杰接受记者的采访。

  看到孙英杰本人,你很难将她与世界冠军联系起来:身着一身亮色运动服,扎着高高的马尾,素面朝天,说起话来带着点东北口音,好像只是一名晨跑的普通市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朴实无华的人,曾夺得多次马拉松冠军,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的最优秀的选手之一。退役后,她创办的孙英杰长跑俱乐部更是带领众多跑友开启健康跑步的旅程。

  “跑步是有利于身心的一项活动,对人整个状态特别有好处。”孙英杰说,从国家队退役后,她仍然坚持跑步,平均每天都要跑步。没有当初在队里的压力,现在跑步对她而言已然成为一种享受,每次酣畅淋漓的跑完,就感觉全身受到了洗礼,心情十分舒畅,四肢也跟着舒展开来。孙英杰鼓励大家不要把跑步当成比赛的任务而要当做生活的常态,每天跑上一点,人生会有意义的多。

  跑步,需要正确的方法

  训练营开始后,孙英杰先给大家做有关跑步的讲解,纠正很多人脑海中对跑步错误的认知,她强调,很多人跑步只是跑着玩玩,忽略了正确的方法,其实这是对身体伤害很大,尤其是马拉松,必须科学对待。

  根据自己十几年跑步经验,孙英杰总结出跑步的五大要素:一:跑步前要有静态拉伸运动,能减小跑步中的伤害,二:对于初跑者,要控跑量,一周跑三次就足够了,同时跑步时要慢跑,控制配速,只有慢跑才能锻炼心肺功能,达到跑步的目的;三:一周要两到三次核心训练;四:一周要有一次到两次的放松按摩,保证第二天的训练有效果;五:跑完步要有动态拉伸。

  说完了五大要素,孙英杰紧接着提出的几大跑步技术让大家耳目一新。她认为,要告别用两条腿跑步的理念,改用人体核心点带动身体跑步。说着,她比划了肚脐以下两指的地方:“看,这就是核心点,用这里发力,能跑得很轻松。”孙英杰笑了笑:“我一天跑八十公里,如何省力跑下这八十公里,就是靠的技术,要用技术来避免身体的损耗。”

  跑步,姿势很重要

  谈到跑步姿势,很多人都是用前脚掌或是后脚掌着地,孙英杰表示这样跑步会造成对膝盖和中枢神经的伤害。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全脚掌着地,脚与脚内侧成一条线,这样重心在人体中心,才能将伤害减到最小。跑步时步子要小,步频要快,尽量让脚离地面近一点,将脚的冲击力降到最低。

  讲解完要点,也亲身示范过,在孙英杰带领下,全体学员在广场上开始热身,从头到脚将身体伸展开。孙英杰说,拉伸动作一定要做到位,不然就没有达到应有的热身效果。为了纠正学员的错误跑姿,孙英杰让大家沿着市民广场慢跑,跑得要尽量慢,但必须将知识运用其中,“哎,你外八字了”,“你看,你步子迈太大了,这样很吃力啊。”过程中,孙英杰不断给大家提出建议,她说,这样说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十分别扭,可是必须这样纠正过来,“因为它能伴随你一辈子。”

  来回跑了几圈,学员们都已基本掌握要领。来自镇海炼化的赵帅是第一次报名参加马拉松,为了准备比赛,最近几个月他也进行赛前训练,一周跑三次,可是他发现自己膝盖会时不时有疼痛感。经过今天的讲解,他恍然大悟,原来是跑步姿势不正确,用了孙教练的方法后,他感觉轻松多了,他说,纠正过来还是有些困难,毕竟习惯了那么多年,但会努力调整,“感觉今天受益匪浅,对跑完马拉松充满了信心。”

  跑步,心态需调整

  天公不作美,慢跑中,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可是没有人停下来,好不容易得到冠军指导机会,学员们都情绪高昂,喊着口号完成了训练。

  马拉松是一项锻炼人意志力的活动,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能提升对自我价值认同感。然而,在比赛过程中,很多人不注重心态调整,太过于兴奋、炫耀,导致出现问题,孙英杰强调,马拉松比赛中有两个节点至关重要:开始五公里和最后五公里,五公里时一定要控制速度,不要猛跑,不管渴不渴都要喝水,为后面的比赛做准备;最后五公里调整心态,要及时补充能量。

  不过,孙英杰表示,坚持不懈固然重要,但还是不要盲目坚持,身体第一:“马拉松赛前,如果有感冒、腹痛、贫血或者女性生理期这些状况,最好还是不要参加,我们鼓励坚持,但更要考虑身体状况,量力而为”。

  以“ 健康、慈爱、环保 ”为主题的赛事,将于4月26日在风景隽丽的九龙湖旁开赛。首届九龙湖半程马拉松赛事,不但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更是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的热心支持和参与。

  本届马拉松半程、短程和迷你马拉松项目分别设置1000人、1500人和2000人的名额。截止报名结束,三个项目已经全部报满,其中有近200名外籍选手。参赛的专业选手比例也很高,报名短程和半程的大部分都具备以往马拉松完赛经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19/n411500147.shtml report 2383 (通讯员司煜)4月18日,2015野马电池九龙湖马拉松赛前训练营在镇海市民广场举行,前国家长跑队退役运动员、世界冠军孙英杰对前来学习的跑友讲解跑步知识,指导大家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