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华龙舟大赛 > 中华龙舟大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华龙舟大赛砥砺四年 古老运动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源:搜狐体育

  龙舟运动已经延续数千年,可一直没有一个有足够说服力的顶级赛事。这个历史,在四年前的今天,被彻底打破——2011年4月20日,中华龙舟大赛正式开办。随后的首站在端午节举办,16支顶尖级别的队伍如约参赛,广东的各执队伍技惊四座,展示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中华龙舟大赛自此开始为人所熟知。她出现不但打破了传统,更开始让龙舟这个古老的项目焕发出新的生机。

  四年同舟共济路

  中华龙舟大赛历史上的第一站比赛6月6日于江苏江阴鸣枪,当天是端午节,共有16支队伍参与角逐(其中4支女队)。40万的总奖金还吸引了一支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龙舟队南下参赛。当时的中国龙坛是顺德乐从一家独大,他们以绝对的优势夺得了首个冠军。当年的另外一站比赛在漳州举办,冠军也有顺德乐从获得。

  转眼已经过了四年,中华龙舟大赛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初创的2011年,只有两站比赛,但从2012年起,平均每年都有6站比赛;当年的16支队伍,现在已经扩军成32支,组别从两个扩展到四个;比赛项目也在原有的200米、500米直道赛基础上,增加了更紧张刺激的100米直道赛……四年来,中华龙舟大赛走过华夏的南方北方,去过东部的温州、常州,也去过西部的永靖、铜仁,划过万宁的碧波南海,也划过鄱阳的宁静湖面。大赛保持着每年都在进步、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的节奏,影响力和号召力渐渐发展至国内顶级。

  “创新是中华龙舟大赛提升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这一路走来我们找了很多专家,讨论怎么让中华龙舟大赛的文化发展壮大起来。”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认为,龙舟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一是要承载更多文化的使命,二就是要让更多青年人参与其中,让文化得以延续。

  从2014年起,中华龙舟大赛设立大学生男子组和大学生女子组比赛,包括北华大学、华侨大学、聊城大学在内的国内多所高等院校纷纷参赛,而且表现出了不俗的水准。北华大学更是因其严格、科学的训练方式和别具一格的校企合作路线而备受瞩目。2015年,大学生组改制为青年组,两支高中生队伍也加入进来。参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不足15岁。据他们的教练讲,目的不在于胜负,而在于让孩子们早早地接触龙舟,既锻炼身心,又培养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未来?电视承载,走向世界

  提及中华龙舟大赛的未来,余汉桥表示,走向国际,是中国龙协的一个既定目标。

  中华龙舟大赛从办赛之初就是“敞开大门”的,早在2011年首届比赛时,就有一支俄罗斯队伍参与参加了江阴站的比赛。香港、台湾等地区也有数支队伍随后加入到大赛的阵营当中。香港友谊后来成为中华龙舟大赛的常客,2015年开始更是派出男女两支队伍参赛。2014年,在中国龙协的倡导下,首届龙舟世界杯依托于中华龙舟大赛的赛事组织形式落户福州,来自全世界各地的1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美国及东南亚各队表现出了超凡的实力,让人眼前一亮,国人有机会认识到了龙舟在国际上的广泛影响力。

  “2015年还要举办龙舟世锦赛,我们希望将龙舟项目的标准引向国际,如果可以,以后再推到奥运会上。”余汉桥说。据统计,全世界共有5600万的龙舟爱好者,他们遍布于世界各地,为龙舟运动的国际化提供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未来仍将作为中华龙舟大赛最主要的播出、宣传平台。全年的每一站比赛,CCTV5都会进行直播。中华龙舟大赛转播总导演张军介绍说,对于中华龙舟大赛,央视的制作手段每年都在升级。“我们非常重视龙舟项目的开展和推广,大家可以看到2014年开始我们还采用了很多奥运会比赛的转播手段。我们一直在尝试不同的技术和方法,希望抓住龙舟的特点,用电视的平台去展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0/n411563731.shtml report 1824 龙舟运动已经延续数千年,可一直没有一个有足够说服力的顶级赛事。这个历史,在四年前的今天,被彻底打破——2011年4月20日,中华龙舟大赛正式开办。随后的首站在端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