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7轮 > 上海申花VS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申花3连胜后遭连败 老鸟撞上"新秀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裴力

  从赛季初的三连胜,到如今的三轮不胜,申花在一个小阳线之后,随即又跟上一个三连阴。实际上,对于一支重建中的球队而言,状态不稳定,是非常正常的情况。但细思之下,三轮不胜,确实也有值得分析和总结之处。

  从实力上讲,客场负于北京国安,应该是在意料之中,主场战平重庆力帆,算是意料之外,至于客场负于河南建业,初听结果,可能稍感意外,但细思之下,又算是正常之极的一个结果。毕竟过去几个赛季,申花在郑州的战绩一直不算理想,上赛季建业勉强保级,申花也只是凭借终场前的绝杀,堪堪与对手战成平局。本赛季建业清洗老将之后,形成了完全以贾秀全嫡系为班底的战斗核心,加上几名高性价比外援的加盟,球队整体实力有所提升,此前又刚刚斩落广州恒大,士气旺盛,在这种情况下,缺兵少将的上海申花碰到河南建业,输球就不应该被看作意外。

  不过,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还是有一些细节值得商榷。比如主教练吉洛的用人。本场比赛,吉洛用吕征司职中锋,而将王赟放在了右前卫位置上,因为王赟离去,帕帕又被推到中场,顶替王赟的位置,司职防守型中前卫。这个大胆的变阵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建业中后卫身高马大,在他们的小心照料之下,吕征很难有所表现,全场比赛只有上下半场游走回右边路的各一次传中堪称出彩。

  吉洛只所以敢这么大胆使用吕征,因为在西班牙拉练期间,曾经安排吕征司职中锋,吕征表现不俗,频频取得进球。但吉洛没有想到的是,在西班牙进行得毕竟是教学比赛,与中超联赛的强度还是有一定差距。

  在右前卫位置上,老将王赟算得上是中规中矩。但在防守型后腰的位置上,帕帕的表现就不能算称职了。两个丢球虽然他不用负直接责任,但与他都有一定的间接关系。第一个球,李建滨要负主要责任,但回看进球录像,就会发现,建业10号首先是利用熊飞身后的空档,从申花队右路突破,而此时上前补防就是帕帕,不过速度相对较慢的帕帕并没有封堵对方的传中路线,反而让队友非常从容地传出一脚精确的路线。

  第二个丢球,对方外援一人带球,从后场长驱直入,在这个过程中,吕征回追,曹赟定补位,但始终没有看到作为防守型后腰的帕帕的身影,应该说,这个球,帕帕肯定要负一定的失位的责任。毕竟作为一名拦截型中场,阻截对手的快速反击,是自己份内之职。

  从前六轮的联赛来看,帕帕肯定是有一定实力的球员,但身体状态并没有回复到最佳,还有一点就是帕帕虽然身高马大,但是移动速度比较慢,这对于他而言,也算是一个短板。在这种情况下,吉洛安排一条全新的右路通道,一旦出现漏洞,还需要帕帕去协防补位,其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从联赛前六轮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吉洛冬训效果不错,队员普遍减重,恩里克、曹赟定都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这些都能看出法国教练的功力。但对于中超对手的不同特点,对于年轻球员的启用,对于替补阵容的选择,作为一名第一年登陆中超的外籍教练而言,恐怕也存在一些调整和总结的地方。中超联赛发展到今天,已经积淀了十几年,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固有特点和不同之处,像吉洛这样长期在欧洲一线联赛执教的教练员,整体水平肯定毋庸置疑。但如何去适应不同联赛的特点,是必须思考的东西,毕竟中超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不是一个PPT文件就能完全解剖透彻的。

  比如赛前的适应场地问题。客场打北京、客场打建业,申花都取消了赛前适应场地。尽管主教练认为并不会影响到队员的发挥,但从比赛的事实来看,两场比赛,申花队下半场发挥都明显好于上半场。客场与北京队的比赛,上半场,申花门前风声鹤唳,一度被对手完全压制,下半场情况至少有所好转。客场与河南建业的比赛,申花下半场扳回一球,甚至有机会在终场前扳平比分

  应该说,关于适应场地的问题,其根源在于,吉洛没有想到中国的领土面积这么大,客场距离这么远,他选择进行调整,让队员获得更充分的休息,原本也无可厚非。但对于习惯了赛前适应场地的球员而言,至少从这两场比赛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好在接下来一个阶段,申花将连续在主场作战,直到5月23日客场挑战山东鲁能。不知届时吉洛会否有所改变。

  最后还想谈一谈外援的问题,对于如今的中超联赛而言,外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的保级队河南建业本赛季能够荣登四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球队引进了几名高水平的外援。申花本赛季在4+1和3+2的问题上斟酌良久,最终选择了3+2的外援配置。这样可以确保,在大多数情况下,能够有四名外援上场。俱乐部的考虑也算是用心良苦。

  但随着联赛的深入,这种配置也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亚洲足球整体水平不高,亚洲外援的整体水平还是无法跟欧美外援相媲美。本赛季申花绞尽脑汁,最终在最后时刻引进了卡希尔和帕帕。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恐怕是最佳的选择,一个是希腊国脚,另外一个是澳大利亚当家前锋,在亚洲杯上刚刚双杀国足,红透半边天。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帕帕并没有展示出最佳状态,而卡希尔也始终没有能够取得进球。在恩里克突然受伤的情况下,申花锋线只剩下卡希尔一个人挑大梁。但是卡希尔却迟迟无法在联赛中取得进球。

  关于卡希尔有两个细节值得一提,一个是球队引进卡希尔时,预设的是希望他能够在整个赛季,帮助球队打进6-8个左右的进球,作为恩里克之外的火力补充。另外一个细节是,本赛季卡希尔几乎就将取得首个进球,但他的头球在球门线上受阻,最后被高迪补进。赛后队内人士也感慨,如果输球无可避免,能够让卡希尔捅破进球的窗户纸,也算是有所收获,但……

  无论球场内,还是球场外,卡希尔都堪称是人气爆棚,他确实是职业球员的典范。但如果一直无法取得进球,二次转会他仍然有可能会被俱乐部替换。毕竟他跟申花只有一年合同。(搜狐体育 裴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2/n411700884.shtml report 3158 从赛季初的三连胜,到如今的三轮不胜,申花在一个小阳线之后,随即又跟上一个三连阴。实际上,对于一支重建中的球队而言,状态不稳定,是非常正常的情况。但细思之下,三轮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