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冠半决赛抽签大猜想:瓜帅回家 国家德比再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托
本赛季欧冠四强出炉
本赛季欧冠四强出炉


  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2014/15赛季欧冠1/4决赛第二回合第二个比赛日落下帷幕,皇马凭借着埃尔南德斯的绝杀,在伯纳乌球场1-0小胜同城对手马竞,从而以1-0的总比分晋级四强;另一场比赛中,尤文图斯客场0-0逼平摩纳哥,同样也以总比分1-0的优势杀进半决赛;这也意味着本赛季欧冠四强已揭晓,除了皇马和尤文图斯外,还有之前一个比赛日率先取得晋级的巴萨和拜仁。根据欧冠赛程安排,半决赛抽签将在欧洲当地时间4月24日进行,在抽签进行前,我们不妨提前进行一次大猜想。

  01.瓜帅回家

  如果欧冠半决赛抽签拜仁遭遇巴萨,那绝对是一组精彩的对决,焦点人数当属德甲班霸的主帅瓜迪奥拉,此君在2008年到2012年间率领巴萨开创了梦三时代,使得Tiki-taka的战术风靡全世界,成为足球领域最新的战术打法。瓜迪奥拉执教巴萨的首个赛季,也就是2008/09赛季,带领加泰罗尼亚豪门夺得三冠王,在整个2009年,先后拿下国王杯、西甲、欧冠、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拿下了一支俱乐部一个年度所有可以拿下的奖杯,创造了世界足坛一个奇迹,成为前所未有的六冠王。

  在瓜迪奥拉执教巴萨的四个赛季,疯狂的夺得了14座冠军奖杯,包括3个西甲冠军和2个欧冠冠军。除了拿下不少奖杯外,这期间巴塞罗那还羞辱不少欧洲顶级劲旅,曾数次大比分击败皇马,切尔西、曼联、阿森纳、AC米兰以及拜仁等球会均是巴萨横扫欧洲足坛时的刀下亡魂。值得一提的是,2008/09赛季欧冠1/4决赛,瓜迪奥拉带领巴萨在诺坎普球场4-0横扫拜仁,总比分5-1晋级半决赛。不过拜仁曾在2012/13赛季对巴萨进行了完美的复仇,当时主场4-0、客场3-0,总比分7-0血洗巴萨。

  遗憾的是,拜仁复仇的那支巴萨已非瓜帅执教,而是已故的比拉诺瓦。所以,瓜帅带着拜仁对阵巴萨,若能复仇,意义更大。据统计,欧战历史上拜仁与巴萨曾交锋过8次,德甲豪门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取得5胜2平1负,主场2胜2平,客场3胜1负。由于巴萨一直继承着一种战术风格,而瓜迪奥拉自2013年夏天接手拜仁后一改前任海因克斯的战术打法,使得两支球队如今的球风相当类似,踢的均是Tiki-taka足球,到底是巴萨一脉相承的战术打法强,还是拜仁变异的传控战术更好,其交锋值得期待。

  若巴萨相遇拜仁,瓜帅回家的话,那么半决赛另一组对手将是皇马对决尤文,这显然也是一组比较有看点的对决,两支球队算得上欧战史上交锋次数最多的,据统计双方提供交锋16次,皇马8胜1平7负稍占上风;不过从近年来看,尤文毫无疑问是皇马的苦主,2002/03赛季、2004/05赛季以及2008/09赛季,皇马6战2胜4负,两度在欧冠淘汰赛出局,最后一次在欧冠小组赛相遇,但惨遭双杀,皮耶罗的任意球让卡西利亚斯难堪,伯纳乌球场数万名球迷站起来为斑马王子欢呼,给予最崇高的致敬。

  可以说,在欧战历史上,皇马数次惨遭尤文“蹂躏”,不过在上赛季欧冠小组赛中进行了复仇,皇马在伯纳乌球场2-1获胜,客场2-2与尤文握手言和顺利晋级淘汰赛,并一路杀入决赛最终捧起队史上第10座欧冠奖杯。当然,皇马与尤文的对决,其实也是一种内战,无论是安切洛蒂还是阿莱格里,均是意大利籍教练,尽管他们的战术风格有些相异,但不外乎防守反击,尤其是反击中,追求速度和效率,考虑到阵容配置,皇马显然更强。此外,尤文前锋莫拉塔有望反戈一击,此君去年夏天离开皇马。

  02.西班牙国家德比再现

  在英超统治欧冠期间,内战相当频繁,过去数个赛季的西甲统治期,同样有不少内战,上赛季就连续出现,马竞先战巴萨,然后决赛又与皇马过招;本赛季欧冠已有马德里德比,皇马涉险过关,欧足联再安排一场西班牙国家德比也不意外,毕竟两支世界足坛最好的球队交锋看点多多。其一便是梅西和C罗当今世界第一人之争,后者夺得了2014年金球奖,这也让梅西在2015年大爆发,在进球数上迎头赶上;对于梅西和C罗而言,数据多少尽管可以清晰比较,但若能够PK直接战胜对手,那就再好不过。

  本赛季,西班牙国家德比已经进行两场,赛事性质均为西甲,皇马首回合在伯纳乌球场3-1胜出,回到诺坎普的巴萨凭借着苏亚雷斯的绝杀,2-1复仇。就比赛多少而言,这是近五个赛季西班牙国家德比场数最少的一个赛季:2010/11赛季5场、2011/12赛季和2012/13赛季均为6场、上赛季为3场。若能够再度在欧冠半决赛相遇,那么本赛季交锋次数将增至4场。众所周知,皇马和巴萨交锋,赛前无需动员,每一名球员都会打起12分精神来对待这场比赛,两支球队将从国内的战火引向欧战。

  如果皇马巴萨抽到一起,考虑到比赛的性质和关键程度,以及对赛程的影响,哪支球队若能获胜,那么极有可能夺得西甲和欧冠的双冠王,当然巴萨有机会再度完成三冠王伟业,毕竟国王杯已经杀入决赛。此外,今年是足坛小年,无欧洲杯和世界杯,这种对决将影响到梅西和C罗谁将成为金球奖新得住,重要性不言而喻。

  若西班牙国家德比再现,那么欧冠半决赛令一组对手将是拜仁战尤文,尽管德甲斑马历史战绩并无压倒性优势(8战4胜1平3负),仅近5次对决仅1败,最近四场交锋3胜1平保持不败,2012/13赛季,拜仁在欧冠1/4决赛对尤文完成双杀,主客场比分均为2-0,德甲班霸最终夺得那个赛季的欧冠冠军。此次若能遇到尤文,对于拜仁或许是个福音,毕竟对比皇马和巴萨,意甲冠军显然“更弱”一点,晋级半决赛的可能性更大;当然,对于尤文而言,抽到拜仁可能是他们更希望的签位。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尤文还是拜仁,他们在各自联赛的大势基本已定,夺冠只是时间问题,他们将有更多的精力分心在欧战赛场,不过考虑到尤文战摩纳哥的比赛打法,若与拜仁极有可能是一场矛与盾的大战,拜仁本赛季过去两轮均是在主场大开杀戒取得晋级,在安联球场的两场比赛疯狂打入13球,令人瞠目结舌,而尤文淘汰赛四场比赛仅丢1球,展示出固若金汤的防守。

  03.欧冠王者巅峰之争

  如果比拼欧冠冠军,没有哪支球队可以比得过皇马,毕竟他们曾10次捧起这项赛事奖杯,也是唯一一支夺冠次数达到两位数的球队,接下来是7次夺杯的AC米兰以及分别五次夺冠的拜仁和利物浦。但若按进决赛的次数,拜仁绝对有资格向皇马发起挑战,由于AC米兰没有参加本赛季欧冠决赛,排在皇马之后的是拜仁,前者13次参加欧冠决赛,后者10次,算上AC米兰,是欧冠历史上参加欧冠决赛上双的唯有三支球队。说皇马与拜仁是欧冠王者之争,一点都不算夸张。

  其实,从拜仁和皇马的欧战交锋便可以看出一二,他们是欧冠历史上交锋次数最多的球队,此前两队曾22次交锋,这是一组极为疯狂的数字,没有哪支球队比他们更多,拜仁11胜2平9负甚至强压10冠在手的皇马!最近三次在欧冠淘汰赛相遇,拜仁两次晋级,不过上赛季欧冠半决赛,皇马以压倒性优势杀入决赛,主场1-0、客场4-0以总比分5-0血洗拜仁晋级,并最终捧起欧冠奖杯,从而报了2011/12赛季被拜仁挡在欧冠决赛外的一箭之仇。显然,此次若能再度对决,亦看点颇多。

  除了罗本、阿隆斯以及克罗斯等球员可以面对旧主外,拜仁主帅瓜迪奥拉与皇马的恩恩怨怨也颇有趣,毕竟他曾在执教巴萨期间打造出一支无敌之师,各项赛事横扫皇马,巴萨让同时期的皇马只有挨打的份儿。不过上赛季皇马欧冠打的拜仁溃不成军,也算是一种复仇,当然此次若能相遇,也算是瓜迪奥拉向皇马的复仇记。

  相比起拜仁和皇马之间的恩恩怨怨,尤文与巴萨相对平淡,欧战历史上仅交锋6次,尤文3胜2平1负占优,算是巴萨的苦主,不过最近一次交锋都要追溯到10多年前,2002/03赛季欧冠1/4决赛,尤文通过加时赛两回合3-2击败巴萨晋级半决赛,虽然杀入了最终决赛,但点球大战负于AC米兰屈居亚军。此次若能对决,巴萨能够上演复仇好戏吗?

  (小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3/n411743841.shtml report 3894 本赛季欧冠四强出炉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2014/15赛季欧冠1/4决赛第二回合第二个比赛日落下帷幕,皇马凭借着埃尔南德斯的绝杀,在伯纳乌球场1-0小胜同城对
(责任编辑:韩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