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扫地阿姨竟是跑步达人 十年十个全马她已经61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4月23日发自上海)乍看上去,61岁的杨慧兰要比实际年龄苍老一些,个子高高的略微有些驼背。从出生地新疆到河北涿州,再到北京,杨阿姨的经历同那个时代的很多人一样,辗转漂泊。幸运的是,在人生即将进入“夕阳红”的时候,她找到了生命所爱。2015年春节前不久,身穿保洁工服的杨慧兰把扫把放到自己位于时尚大厦20层的狭小工作间里,和记者聊起自己的马拉松生涯。

  马拉松初印象:骑车碰上交通管制

  “我不是北京人,我们家那位是知青,去的新疆,然后我就跟着回来了,”杨阿姨的语速很快,显然这段历史已经在她脑海里重复了很多次,“回来时候进不了京,就暂时住在河北涿州。那时候总闹下岗,我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后来有机会来北京,最开始在前门人人酒楼,后来他们撤了,就去中粮打工,当时总怕让人家给开了,那时候下岗的多多啊,有一份工作不容易,就好好给人干。”幸运的是,由于杨慧兰工作出色,中粮公司把她在涿州的档案调了过来,“当时也没花什么钱,我就属于北京的了。当时我在中粮凯莱物业公司,工作休息两天,打工一天。我调过来之后48岁,当时是50岁退休,按照咱们国家来说48岁再找工作就不容易了,我正好赶上当时的老总是英国人,他同意了。他是外国人,没有年龄这个概念。”

  杨慧兰生性好动,在中粮公司的工作稳定之后,她就开始参加体育锻炼,“我在单位打过篮球,在中粮还打过全场呢。公司总组织运动会,咱就参加呗,定点投篮什么的。”一次休息的时候,杨阿姨读报得知有个亦庄长走大会,就决定去看看,“我觉得休息的两天时间不能浪费,我这人就是珍惜时间、珍惜粮食,不能浪费。那个长走节好像也是从日本传过来的,走20公里,中间不喝水、不吃饭,我就去了。”当时杨阿姨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由于工作努力,被中粮公司返聘了下来,“当时是2004年,我那时候已经拿退休工资了。亦庄长走大会2003年第一次办,我当时是第二年,参加的人很多。”就是在这次长走大会上,杨慧兰遇到了引领自己走上马拉松之路的贵人,“当时我碰到一个华侨老太太,她一边走一边跟我说,你干嘛不跑马拉松啊。其实我也知道马拉松,因为当时在中粮上班,骑自行车骑了八年。要经过天安门、前门这些地方。一跑马拉松我就知道,因为要交通管制。她说你干嘛不跑马拉松啊,我说我能跑吗?她说能跑啊!”在老华侨的“忽悠”下,杨慧兰决定尝试一下马拉松。

 

  初涉马拉松:只敢报名五公里跑

  尽管随着下班时间的临近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杨慧兰却坚持在时尚大厦20层的健身房里接受采访,那是她的工作空间。之所以选择这里而不是楼下的会客室,是因为杨阿姨的下班时间还没有到,“咱们这么聊天让人看到不好。”或许与她的经历有关,杨慧兰非常谨慎。“周老师(时尚健康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周松)跟我说你也在跑步机上跑跑,我觉得不好,还是不要了,”采访间隙扫地阿姨看着锻炼着的女孩子们,对搜狐体育说。

  同样的谨慎还体现在杨慧兰对于跑步的态度上。2004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她只报了一个五公里跑,“当时不敢多报,因为还得练什么的。从2004年到2008年,我报的全都是五公里。当时是从天安门到百盛,应该是4.2公里吧,就那样。”与跑步距离相比,钱倒是她不太在乎的东西,“我记的2004年的报名费是25或者30块钱,说实话,当时要是拿30块钱跑步有点多,但是我这个人不管那个,我要是想干这个事我就要想办法办到,我们一块跑步的就都报了名。”

  2009年,杨慧兰的奔跑开始提速!“那时候因为跑步认识了很多人,他们都去外地跑。我觉得大连挺好的,想去大连玩玩,因为以前没有出去过,就报名参加了比赛,那时候报的也是五公里,他们说跑到这么远的地方还只跑五公里,我说主要是玩玩。”结果到了赛区才发现,有一个报名半程马拉松的跑友没来,“他们就把他的号给我了,说你别跑五公里了,跑半程吧,中间要是下来就下来吧。我也傻了吧唧的,当时不知道还有芯片,跑个半程就跑下来了,但是没有记录,也没有牌子,好在自己感觉还可以。”之后杨慧兰又参加了在东营、西安举行的马拉松赛,组别也是半程马拉松。

 

  人生首个全马 尼姑半路请吃茶

  2010年1月2日,杨慧兰参加了厦门马拉松赛。“厦门有鼓浪屿,我上学的时候课文里面有鼓浪屿,我就说去看看,”就这样,抱着边跑步边旅行的想法,扫地阿姨来到了厦门,“2010年厦门马拉松的关门时间是7个小时,以前是五个半,那我不敢报全马。后来7个小时我就报了一个全马,2010年厦马是我第一个全马,还真下来了,6小时20多分钟,”采访时杨慧兰轻描淡写地对搜狐体育说,全然不见经历过种种艰辛、付出与磨难的模样。

  “当时我们去了五个女的,有一个到19公里没下来,剩下我们都下来了,”杨慧兰回忆说,“我把背心穿反了自己都不知道,后来看照片才发现。当时感觉就是着急,因为没跑过心里那种着急。”杨慧兰记得完成全马那天厦门的空气特别好,“尼姑喊我,吃茶、吃茶。路边还有老百姓给我们送香蕉的。”

  年初完成了自己人生第一个全马,9月份杨慧兰就上了高原,参加拉萨半程马拉松赛,当时她已经56岁了。“跑之前需要体检表,我当时是去社区医院体检的,没有什么大问题。报名的时候我不会用电脑发邮件,我们家孩子也不给我报,说高原危险。我说那不行,就给西藏组委会的人打电话,他们回复说可以传真,我就花了16元钱把体检表传真过去了,这事我记的可清楚了。后来他们打电话过来说可以,你来吧。这样我就和跑友坐火车T27去的。”虽然身体上有些高原反应,但杨慧兰和朋友旅行加跑步,不亦乐乎。

  痛并快乐着!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

  对于杨慧兰来说,2012年的北京马拉松绝对是一次难忘的回忆。“我这个人跑步喜欢穿的少一些,就背心短裤。没想到当年的北马是在11月份举行,当时想着天气冷应该多穿一点,没想到这下坏了,”以这样一种方式起跑,扫地阿姨慢慢感受到了不适,“当时越跑越热,之前身体热身也没有活动开,结果到了38公里的时候出问题了。”就在距离终点还有4公里左右的时候,杨慧兰的身体出现了反应,腿部抽筋让她感受到剧痛,“说实话,当时那种感觉比生孩子还疼!”杨阿姨回忆说。

  然而,身体上的疼痛并不没有让杨慧兰停下奔跑的脚步。“跑步就跟吸毒一样,有瘾!”杨阿姨的比喻或许有些不恰当,但却清晰地阐明了这项运动的魔力。在2012年北京马拉松之后,杨慧兰依旧奔跑在祖国大地上,用自己的双脚、相机镜头和心记录下爱与感动。截止到今年春节前,杨慧兰已经在十年里参加了39个马拉松赛事,完成了10个全马!事实上,已经完全可以凭借退休金过上夕阳红生活的她,现在是在用做保洁员的工资来实现自己跑遍全中国的梦想。就在不久前搜狐体育得知,在时尚集团跑团的帮助下,杨慧兰即将奔赴我国宝岛台湾,参加4月26日举行的台北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在跑步的路上她已经是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了!(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0877&paper.cmsUrl= report 4443 (搜狐体育郭健4月23日发自上海)乍看上去,61岁的杨慧兰要比实际年龄苍老一些,个子高高的略微有些驼背。从出生地新疆到河北涿州,再到北京,杨阿姨的经历同那个时代
(责任编辑:赵永杰) 原标题:扫地阿姨竟是跑步达人 十年十个全马她已经61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