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州世乒赛|2015世乒赛 > 苏州世乒赛男单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前瞻:国乒3单项优势明显 混双提前让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第53届单项世乒赛即将在苏州拉开帷幕。本土作战的中国队很有希望实现男单6连冠以及女单11连冠,但国手内部之间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两个单打冠军难以预料。中国女双有望实现14连冠,男双面临一定的冲击,马龙/波尔这对跨国搭档值得关注。混双冠军已经基本旁落,就看两对中外组合能否拿回半金。

  男单:国乒6连冠无悬念 谁能赢奥运先机

  中国男单上一次丢掉冠军还要追溯到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自2005年以来,中国男单已经实现了5连冠。强大的中国男单在本土实现6连冠几乎没有悬念。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还是波尔、奥恰洛夫、萨姆索诺夫、水谷隼、庄智渊、丹羽孝希等人,不过这些名将不乏给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这4大主力制造麻烦的可能性。

  作为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项单项世界大赛,本次世乒赛对于奥运会名额的划定具有重大参考意义。4年前,正式凭借双双杀入决赛,张继科、王皓丁宁李晓霞锁定了两个奥运会单打席位。几位主力对于冠军将展开激烈的争夺,通过过去两年的表现看,状态稳定的马龙和善于打大赛的张继科,是两大夺冠热门,许昕、樊振东次之。

  张继科倘若登顶,就将追平50年前的庄则栋,实现世乒赛3连冠壮举,加之已获最快大满贯的殊荣,男单史上荣誉第一人或许将就此出炉。对马龙而言,这是他再度证明的机会,曾经的苦主王皓已经退役,这位当今的状态第一人能否打破大赛疲软的魔咒。许昕则将与樊振东展开竞争,倘若樊振东爆冷夺冠,丢掉奥运会资格的不是张继科、马龙,而很可能是许昕。而对许昕而言,不仅要冲击冠军,更是确保不能爆冷,倘若提前出局,恐怕奥运会席位危险了。

  对樊振东而言,只有夺冠这一条道路,方才能通往里约,而一旦登顶,他就将超越孔令辉,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单打冠军。值得注意的是,方博、梁靖崑这两位小将也不乏兴风作浪的可能,尤其是对于国外名将们而言,两人极具杀伤力。

  女单:国乒11连冠希望大 李晓霞状态值得关注

  中国女单上一次丢掉冠军,还要追溯到22年前的第42届世乒赛上,在苏州世乒赛,中国女单很有希望创造11连冠的壮举。中国队夺得女单金牌同样没有太多的悬念。不像男单国手实力接近,作为当今女子第一人的李晓霞在实力层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相比之下,丁宁欠缺一些杀手锏,而刘诗雯中远台的实力则稍有欠缺。如果李晓霞拿出两年前在巴黎世乒赛上的状态,很有希望成为继王楠之后的又一位世乒赛卫冕冠军。

  不过最近两年李晓霞饱受伤病困扰,这对她的备战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外界现在最关心的是,李晓霞能否以最佳状态出战。丁宁和刘诗雯这两年则保持了高水准,倘若李晓霞状态不佳,冠军很有可能在丁宁与刘诗雯之间产生。对丁刘而言,谁能夺冠谁将赢得一张奥运会的单打门票,谁如果爆冷,谁的奥运之旅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小将朱雨玲同样也具备很强的冲击力,上届就取得了4强的成绩,这次不乏冲击冠军的可能,朱雨玲想参加奥运会只有夺冠这一条路。

  对手方面,对国乒危险最大的还是已经29岁的冯天薇,后者不久前便战胜了刘诗雯。两位日本名将福原爱、石川佳纯近年来也保持了高水准,此外日本队还有几位冉冉升起的新星,韩国的徐孝元、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也值得警惕。

  双打:马龙有望反戈国乒 混双金牌注定旁落

  在郭跃淡出之后,李晓霞/丁宁已经是当今的世界第一女双,此次两人联袂出征,加上有刘诗雯/朱雨玲辅助,女双金牌很难旁落,中国女双极有希望实现14连冠的壮举。李晓霞与郭跃包揽了此前三届的女双冠军,若与丁宁合作登顶,就将创造4连冠的壮举,在国手当中仅次于王楠的女双5连冠。

  男双方面,中国队派出了张继科/许昕、樊振东/周雨这两对组合,尤其是前一对具备很强的实力。中国组合的问题在于搭档双打的训练时间比较少,欠缺一些磨合。日本的松平健太/丹羽孝希以及卫冕冠军庄智渊/陈建安都颇具实力。不过对两对国手威胁最大的当属马龙/波尔这对跨国搭档,两人倘若磨合顺利,不乏夺冠的可能,两人倘若登顶,对乒乓球的推广或许有莫大的好处。混双金牌属于中国组合的可能性非常小,闫安/武杨这对国手是瘸腿走路的攻削档,很难走到最后,两对中外跨国组合以及朝鲜、中国香港、日本的组合都有拿冠军的机会。(程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4/n411748602.shtml report 3663 第53届单项世乒赛即将在苏州拉开帷幕。本土作战的中国队很有希望实现男单6连冠以及女单11连冠,但国手内部之间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两个单打冠军难以预料。中国女双有望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