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中超亚冠扛旗还靠恒大 国安单薄高开低走

来源:信息时报

  从四支球队以“大四喜”开局,到如今只有广州恒大提前一轮出线、广州富力惨败出局;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将大好形势葬送、甚至同时面临出局威胁,中超球队的真正实力在亚冠小组赛第五轮后得到真实显现——双线作战是考量球队“底蕴”的重要指标,尤其亚冠赛场,观光式的“一年游”并非“进步”的真正标志。

  中超争冠集团四支球队都有亚冠任务,但如何能够保证东亚区八强甚至是四强出现两支或以上的中超球队,从而进一步争取重现夺取亚冠冠军的辉煌,恐怕还是各俱乐部目前难以承担的重任。国家层面扶持足球的政策出台,民间振兴足球运动的声音重新高涨,都只不过是外力,中超球队仍需借助东风苦练内功,年复一年积累进步,才能有雄霸亚洲的希望。

  专题策划:魏必凡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北京国安

  阵容单薄高开低走

  末战再输或将出局

  北京国安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可以被视作中超整体形象高开低走的典型缩影——2月底亚冠联赛开幕,首轮比赛中超4支球队全部实现开门红,创造了亚冠历史上同一联赛球队一轮最高分值纪录。当时,北京国安客场挑战布里斯班狮吼一役准备得极为充分,尽管外援前锋费祖拉乌开场不久便被红牌罚下,但少一人的国安一直与对手周旋至90分钟,随后,替补出场的邵佳一在补时阶段绝杀对手,帮助球队拿到新赛季亚冠首胜。

  3月,北京国安连胜的势头不减,两个主场先后战胜韩国球队水原三星和日本球队浦和红钻,三轮亚冠比赛过后积9分,牢牢占据积分榜首位置,绝大多数球迷认为国安出线无忧。但形势大好的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浦和红钻时偏于保守,曼萨诺让主力轮休,结果比赛平局收场。而随着国内联赛竞争加剧,球员伤病情况严重,本轮主场比赛输给澳洲球队后,国安发现自己居然存在着被小组淘汰的可能——一旦最后一轮客场挑战水原三星输球,北京国安极有可能被布里斯班逆转,从而无缘东亚区八强。

  主场不敌布里斯班狮吼的这场失利不仅是国安亚冠历史上第1次在主场负于澳洲球队,而且直接导致国安遭遇本赛季首败和双线作战连续4场不胜,而从上赛季保持至今的21场队史最长不败纪录也被终结。从未实现过在小组中提前获取出线权的北京国安,本赛季原本可以迎来突破性的时刻,但最终在主场功亏一篑也着实令人扼腕。

  从亚冠执教战绩上来看,曼萨诺相对于前两次率国安小组出线的主帅洪元硕和斯塔诺来说还没有实现突破,但能否改写国安此前从未能打进亚冠8强的历史,曼萨诺还有机会。洪元硕不仅率领国安第一次亚冠小组出线,而且带队拿到了联赛冠军,而曼萨诺虽然带队胜率高达60.7%,但还没有为国安拿到过冠军。作为近5年胜率最高的国安主帅,曼萨诺本赛季可谓一帆风顺,在遇到赛季首败、伤兵满营的情况下,国安遇到了瓶颈。如何尽快调整,渡过难关,是摆在曼萨诺面前的一道难题。

  传统上,国安球员向来在战斗精神方面十分令人称道,屡屡得以在最后时刻进球扳平乃至力克强敌的往绩,就可证明这一点。可是,随着整体阵容的一年年老化,国安仍需要加大投入力度,更多地补强阵容和板凳深度,才有机会在双线作战中争霸称雄。

  山东鲁能

  土炮前锋很强悍

  孱弱后防太坑爹

  亚冠第5比赛日过后,16强名额中的8个席位已经确定,但是坐拥亚冠头号射手,鲁能却依然需要熬到最后一轮决战方可确定命运,着实令人费解。

  凭借杨旭以及乌索的进球,山东鲁能在主场3∶1逆转越南平阳。全取3分虽然让人高兴,但稍微吹毛求疵一点,也可以解读为,让弱得不值一提的平阳在客场率先进球,其实已经足够丢人的了。或许正是因为在防守方面的巨大问题,才导致鲁能面临如今的窘境——最后一轮,赢了就出线,不胜则出局。

  本赛季首回合交手,鲁能在主场1:4输给全北,这一次想要客场取胜,难度不小。在鲁能的亚冠历史上,他们从未在末轮取胜即可晋级的情况下赢球。除此以外,他们也从未在客场击败过韩国球队。这一次鲁能要想出线,需要打破双重魔咒。

  在攻击线上,鲁能本赛季杀出个本土英雄杨旭。本赛季,杨旭不止一次在鲁能扮演孤胆英雄的角色,在关键时刻用进球为鲁能“续命”。更为难得的是,在外援普遍占据中超乃至亚洲球队锋线主力的情况下,作为鲁能队内第一射手,杨旭在出战的4场亚冠联赛中场场进球,目前以6个进球与广州恒大外援高拉特并列亚冠射手榜第1位,效率更强于高拉特。

  但在后防线上,虽然坐拥国门王大雷,库家军弱不禁风的后防始终让人捏着一把汗。面对关键比赛时,防线经常性的主动失误给球队带来接近于毁灭性的打击。只有竭力解决防线存在的隐患,将失误率降至最低,鲁能才有可能“爆冷”。

  广州富力

  一套阵容双线作战

  名为富力实力最贫

  用高开低走来形容富力再合适不过。从亚冠资格赛第2轮开始,富力先后3∶0大胜新加坡勇士、3:1力克中央海岸水手、2∶0击败大阪钢巴,赢得三连胜。当外界对这支亚冠新军开始抱以更大希望时,没想到他们跌得如此之快——最近四轮一场不胜仅得1分,近三场比赛甚至一球未进。

  输给武里南是因为领先后仍一味进攻,给了对手可乘之机;不敌城南FC是源于球员心态失衡,比如张贤秀主动申请红牌;败于钢巴,是实力不如对手,还坚持主动进攻。

  比输球更为糟糕的是输人,在大阪钢巴第70分钟打入第5粒进球之后,广州富力球员的心态严重失衡,从第73分钟到第82分钟仅仅9分钟的时间内数次放铲,与对方球员产生摩擦,被主裁判出示3张黄牌和1张红牌。队长张耀坤染红下场后,“破罐子破摔”的广州富力彻底崩溃。不满的广州球迷纷纷报以嘘声对待,比赛刚过70分钟,就有大量球迷退场以示抗议。

  1胜1平3负积4分、排名小组垫底,富力提前一轮遭淘汰,而且小组赛三个主场全败。以一套阵容应付双线作战、板凳深度不够、经验不足无疑是出局的主要原因。

  以球员平均年龄来算,富力队当然不算年轻,但他们无疑是今年亚冠赛场上经验最少的一支队伍。而相应的,他们也为这个问题付出了代价。作为亚冠新军,富力队的表现并不算失常,只是离开方式有些让人无法接受。作为主帅,孔特拉也算一位足球教练圈的新人,他走上这个岗位仅有一年多的时间。他同样为成长交上了“学费”。

  足球,既是艺术,也是科学。是艺术,因其有无穷的可能、无限的魅力;是科学,因其有一套完整的运作原理。咸菜就是咸菜,烧鹅就是烧鹅,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空手套白狼的事情,在足球场上只能是神话。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4/n411804702.shtml report 2973 从四支球队以“大四喜”开局,到如今只有广州恒大提前一轮出线、广州富力惨败出局;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将大好形势葬送、甚至同时面临出局威胁,中超球队的真正实力在亚冠小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