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马拉松绘本第一人:跑步彻底改变了我(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厦门马拉松,田十川和父亲田同生一起上阵。受访者供图
厦门马拉松,田十川和父亲田同生一起上阵。受访者供图

  华西都市报专访中国马拉松绘本第一人

  两道光环之外,田十川更喜欢的一个身份是“一个跑者”,或者说,一个努力推广马拉松运动的跑者。“我觉得马拉松运动给我的收获,是让我去更多的地方,感受更多不同的文化,认识更多的人,然后把这些素材放进我的绘本里,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项运动,不再一味追求成绩、身体极限,或者说这些只是马拉松的一部分。”

  父亲,一道迈不开的光环

  要想丢开“田老师女儿”的偶像包袱,对于目前的田十川来说还很难,“我不想老躲在父亲的光环后面,别人一介绍就说这谁谁谁女儿……”田十川心里明白,之所以能出马拉松手绘本,也离不开父亲的帮助—人生中第一个五公里就是在父亲的陪伴下完成的。

  “当时我还在国外,父亲给我打个电话说,现在自己开始跑步了,有空让我也去健身房练练。因为我父亲是一个兴趣爱好很广泛的人,一会儿攀岩、一会儿爬雪山,所以我当时并没有放在心上,也不认为这是父亲会坚持许久的一项运动。”没想到,对于跑步的这股热,田同生就是退不了烧。

  回国后,在父亲田同生的陪伴下,田十川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5公里。“跑下来第一个感觉是,天哪,我居然可以跑那么长距离,当时,这是我人生最长的一个距离。”田十川很感慨地说,自己从中学开始,最厌恶的科目就是体育,“我体育不是一般的渣,是真正的渣渣渣,跑800米对我来说就是噩梦,还跑吐过。”

  父亲带了那次5公里后,田十川开始自己慢慢跑,距离也都不是很远,当时的她还不能克服青少年时期跑800米的噩梦。

  “直到我完成厦门马拉松半程后,我当时第一个感触是,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21公里多的距离,颠覆了田十川的想象,也让她克服了对于距离的恐惧,后来参加了一次同学会,她猛然发现当年学校的运动健将大多发体了、微胖了,而自己这位体育渣居然还活跃在马拉松赛道,“当时真的非常非常感慨。”

  绘画,29岁不顾一切的冲动

  捧着手里的白色手札,田十川说自己其实从未想过能真正成为一名绘本画家,但对于绘画的梦想,从来也没有放弃过。“我真正专业地接触绘画训练,就小时候大概学了10多天,后来高考那会儿想要去考艺术类院校,找了个美院老师一打听,他说‘你来晚啦,别家小孩儿6岁就开始训练了。听到这个回话,田十川被迫放弃,开始了出国留学。八年的工科学习中,她也动过念头要考美院。“就是奥地利很有名的那个美院,第一次没考上,当时签证要到期了,就没有第二次尝试。”

  回国后,有一段时间田十川很迷茫,去同闺蜜聊天,她们劝道:“哎呀,你画什么画,不如去开个淘宝店卖衣服,可赚了。”也许是不甘心,也许是白羊座的那股执拗,田十川依然抛下一切所学专业,开始了画画:“我很害怕,到了这个年龄,要放弃一切去画画,去重新拾起童年梦想,真的需要勇气。”拿着自己的第一本书去见出版社领导,看过之后,那位领导建议说:“你为什么不画你爸爸,你爸爸的故事就很值得画啊?”

  当时听到这话,田十川心里一下有些泄气:“我以为是委婉拒绝我,没想到,后来积极地联系我让我跟进。”就这样,第一本马拉松绘本一笔一画地丰富起来。“但是那本书一直在修改,很多故事是我陪着父亲参加了柏林马拉松后加进去的,或者我完成第一个半马后加入了自己的一些体会。很多感觉不是自己亲身体验,绝对画不出来,或者说画不到那么真实。你没有在35公里体会想死的撞墙期,那真画不出来。”

  未来,让更多人爱上跑步

  “我以前的个性不是这样,根本不爱说话、很排斥说话,甚至还有一段时间抑郁过,但是跑步带给我很大很大的改变。”田十川说,跑步最大的收获是让她的性格更加开朗起来,“我问过很多跑者,他们跑步的状态都是和自己的内心对话,不去想什么,不去听歌,就感受自己的呼吸、身体的疼痛和预警,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感觉。”经过了无数次和自己的交流后,田十川说自己变得更加勇敢,敢于面对和表达,敢于为了自己的梦想奋不顾身。

  “很多人参加马拉松是为了追求成绩,而我不是,我是希望见识更多的文化。去一个地方跑马,感受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赛道文化,这是完全不同的体验。”田十川把自己双腿和双眼奔走、见识过的一切留在了绘本上,让更多的人爱上马拉松背后的文化,或者说马拉松的精神意义。

  “在柏林,我们看见有些跑友在背心上写字:我为战胜血癌而跑。还有人写:我切了一个肾。去赛道看到这些普通的人,会让你肃然起敬,会让你自然而然地很有热血,想全部画出来让更多人感受到。”

  马拉松在中国的这股热潮,身处其中的田十川也认为,感受到了一些变味,“很多人想搭上这班车去挣钱,可以理解。”即便如此,她依然逢人就推广马拉松:“哎呀你去跑步吧,跑步的好处可多了。”问到原因时,田十川淡淡地一笑:“很简单啊,因为我就是实实在在被改变了,体会到这里面好处了,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记者手记/

  女人三十才开头把马拉松绘本

  画到头

  摸到《百马人生,从55岁开始》这本书,比认识田十川要早个大半年。当时翻开这本绘本,你会以为书的作者是一位稚气未脱的小姑娘。实际上,田十川是一位童心未泯的大孩子,握着手感笔开始作画时,她已女人三十,但年纪依然不妨碍她看着《海贼王》泪流满面,依然不妨碍她的追随者年龄跨越两代—跑友和跑友的孩子们。

  “我不希望我的书很严肃,我也不希望我的书很专业,我是写给蠢蠢欲动的菜鸟们看的,看了之后他们有勇气上路。”这是田十川马拉松绘本的所有基调—把高高在上的马拉松推到你面前,让你明白一个平凡人的身体可以跨越这42.195公里。

  作为马拉松绘本第一人,田十川头顶的光环和压力是对等的:“有时候在家里半夜想起一个点子,我爬起来给老公讲,滔滔不绝,然后我们大眼瞪小眼。”已经出版的两本书,里面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次晕染都出自她一人之手,“很奇怪,我又不是处女座,但我就真的不习惯别人来帮忙,感觉做了我还要重新来过。”

  田十川的出版计划里,已经堆了好几本书,一个助手是她目前最急需的,“美院、网站到处发帖,也面试了几十个人了,但没一个满意的,不是手上活不行,就是别人对我们的工资要求不满意。”出书,算不上赔本买卖,但大抵还是薄利的活儿,“出于职业来说,我们要情怀也要回报,作为女性创业者来说总是相信情怀够了回报也不会少,但这个社会还是更看重回报,不在乎你背后的情怀。”

  跑步席卷而来的商机,已经像海浪一般,很多人背着冲浪板赤身前来,谈起自己第一人的头衔,田十川说:“会跑步又会画画的人,绝不是只有我,只是当初我做得早了一点。”现在,已经有跑友出了关于拉伸的绘本,很多人也奔着跑步绘本、马拉松绘本的甜头而来。“其实,出书赚不了什么钱,特别是我每一次出国找素材,一来一往的机票住宿都是不小的开销,只是愿意这样坚持下去,希望圆童年的这个梦,太多次半途而废、中途放弃了,这一次就想把马拉松把画画做到头再说吧。”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news.163.com/15/0423/04/ANS2R04E00014AED.html report 3430 厦门马拉松,田十川和父亲田同生一起上阵。受访者供图华西都市报专访中国马拉松绘本第一人两道光环之外,田十川更喜欢的一个身份是“一个跑者”,或者说,一个努力推广马拉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