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州世乒赛|2015世乒赛 > 苏州世乒赛男单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国乒众将挑战张继科李晓霞 塑料大球亮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将于今天在苏州拉开帷幕,共有超过100个国际乒联会员协会国、地区的500余名选手将汇聚在这里争夺5个项目的桂冠。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态势和中国乒乓球军团雄厚的实力来看,中国队此次家门口作战,主要竞争对手还是自己。在男、女两队张继科、李晓霞两位领军人物相继完成大满贯壮举后,谁能向他们的霸主地位发起冲击,这既是本届赛事竞争层面的最大看点,同时也为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提供风向标,而跨国组合的回归,则成为众多中外乒球粉丝关注本届赛事的重要理由之一。

  在两年前的巴黎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为了鼓励世界各地发展乒乓球运动,拓宽乒球运动的群众普及面,曾经在诸如混双、男双等项目上派出了非顶尖主力选手出战。而在那一届赛事上,混双与男双的冠军分别被朝鲜队和中华台北队选手摘得。尽管推广乒球运动的道路崎岖,中国乒乓球界与国乒队依然义无反顾地将“让利推广”延续下去。具体到本届苏州世乒赛,国乒队经协商决定在男双、女双、混双3个项目上共计推出4对跨国组合,其中马龙与德国队头牌波尔混搭参加男双比赛格外引人关注。在2013年长春公开赛上,两人就曾搭档夺冠,虽然两人因中、德两队训练节奏、方式不同存在配合默契度的欠缺,但能够成双入对亮相世乒赛,这本身就构成对乒乓球运动良好的宣传。

  出征苏州之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极力淡化“国乒争冠”概念,很显然,他非常渴望能够有更多的国内、国际优秀选手为本届赛事平添竞技看点甚至悬念。不过他也深知,苏州世乒赛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于为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厉兵秣马。虽然在男、女队中不乏张继科、李晓霞这样的大满贯选手,但鉴于国际乒联在规则和比赛用球上不断推出不利于中国队的新举,因此国乒队在各条战线上都还需要“双保险”,甚至“多保险”。

  在国乒男队方面,在“二王一马”时代落幕后,以张继科、马龙、许昕为代表的国乒男队“新三虎”已经跃然而上。目前张继科已经连续两夺世乒赛男单冠军,如果本届赛事夺冠,他将成为继庄则栋之后,国乒队50多年来首位实现世乒赛单打三连冠的男选手。不过张继科在冲击第二个满贯的路上面临各种挑战。首先在苏州世乒赛直通赛上,最耀眼的明星是有着“小王皓”美誉、不足20岁的小将樊振东。此外马龙历史上还从未进入过世乒赛男单决赛,某种意义上,他的夺冠欲望甚至强于张继科。

  国乒女队的竞争格局非常清晰,大满贯得主李晓霞是目前队中心理最稳定、经验最丰富、球路变化最多的绝对领军者。不过,在经历了多次伤病后,这位鞍山姑娘也曾短暂出现过“思想障碍”,有圈内人士透露,李晓霞甚至一度萌生退役的想法。不过在国乒队的极力挽留及自身的心理调节后,李晓霞战胜了“心魔”,兵发苏州前,她也坦言,“自己找回了一度丢掉的战斗欲望。”在广大球迷中拥有较高人气的丁宁则承载了国乒教练组较大的希望。这位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北京队头号选手,在经历了伦敦奥运会决赛球拍事件和对全新用球的反复适应后,已经渐渐走出困境,对于曾经染指过世乒赛单打冠军的她而言,本届赛事的竞争意义并不在于夺冠,而是她能否在前有李晓霞荣膺大满贯、后有刘诗雯追赶的情况下,实现自我突破。

  本届世乒赛,仍有许多场内外元素值得关注,比如本届赛事也是加拿大人沙拉拉让出国际乒联主席之位后,德国人维克特统领国际乒联后的首届世乒赛,本届比赛的举办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国际乒联有关乒球发展的导向。此外,全新的塑料大球对国乒队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国内、国际乒坛好手们能否借这样一次机会展现出更为高超的技艺?

  另据苏州世乒赛组委会传递的消息,本届赛事包括男、女单在内多个项目决赛门票已经售罄,中国乒协与赛事组委会为刺激球迷的参与热情,特意安排了中国乒协会员联赛,由该赛事产生的10名业余选手,将在本届赛事期间与中外乒坛名将过招。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5/n411870180.shtml report 1621 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将于今天在苏州拉开帷幕,共有超过100个国际乒联会员协会国、地区的500余名选手将汇聚在这里争夺5个项目的桂冠。从乒乓球运动的发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