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羽毛球亚锦赛 > 2015羽毛球亚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风云组合”难再续 蔡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26日体育专电 题:“风云组合”难再续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吴植

  当35岁的蔡赟与“90后”的鲁恺拼了近一个小时,打满三局,却依然无法让中国男双站到亚锦赛的决赛场时,“风云组合”在世界羽坛那段带来无数经典回忆的传奇,很难不闪现在球迷的脑海里。不过,历史已注定成为历史,拿蔡赟的话说,好聚好散吧!

  25日晚的半决赛,这对四强中仅剩的国羽男双组合,面对世界排名第三且是他们从未战胜过的印尼搭档亨德拉/阿山,苦战55分钟,虽顽强扳回一局,但还是以1:2不敌对手,在交锋记录上遭遇三连败。至此,中国男双结束了本次亚锦赛征程。

  虽然结果失望,但谈起自己的新搭档,“蔡队”还是给予了积极评价。“我觉得作为年轻球员,鲁恺在这一段里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今天关键分确实有几个球打得不好,但不能因为输球否定自己。我们搭档还是不错的。”

  此外,作为老大哥,蔡赟还是给鲁恺提出了中肯意见。“我觉得他在关键时刻还是有些手软,不敢打,昨天的和今天的比赛,后半段都有。这种东西不是技战术的问题,而是心理上的。怎样才能突破这个问题,是需要通过比赛一点点磨炼的。”

  奥运积分赛将于下月开打。对于里约奥运,有球迷自然会希望伦敦奥运冠军、蔡赟/傅海峰这对“风云组合”能够再次重组,卫冕金牌。不过,蔡赟较为坦然地否定了这种可能。当被问到球迷对此有些伤感的话题时,蔡赟说:“其实没什么吧!好聚好散,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还是要以整个队为主,不能以个人为主。”

  自2002年搭档以来,蔡赟/傅海峰一步步扛起了中国男双的大旗。雅典奥运,他们止步1/4决赛;北京主场,他们遗憾地收获银牌。伦敦奥运会,“风云”终于圆梦,为国羽男双获得了首枚珍贵的奥运金牌,就此也完成了生涯的大满贯。

  辉煌之后,一段传奇渐渐落幕。两人都开始了以老带新的角色。对于二人的拆分,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曾分析说,到了里约奥运会,蔡赟36岁,傅海峰33岁,如果这样老的组合继续去征战奥运会不现实。并且,他们在单项赛中拆对是为完成传帮带的作用,帮助年轻人赶快成长,担起奥运任务。

  如今,国羽在五个单项中,男双面临的挑战确实相对较大。最新排名中,男双是中国队唯一没有选手进入世界前五的。蔡赟也坦言压力不小。但他指出,虽然中国男双在“冒尖上”比上一个周期差些,但整体厚度加强了,“慢慢来吧”。(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6/n411914006.shtml report 1063 新华社武汉4月26日体育专电题:“风云组合”难再续新华社记者岳东兴吴植当35岁的蔡赟与“90后”的鲁恺拼了近一个小时,打满三局,却依然无法让中国男双站到亚锦赛的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