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篮主帅马赫工匠精神:大胆革新 细心雕琢球队

来源:新华网

  新一届国家女篮首秀以热身赛三场连胜古巴队告终。不过在评价这支球队时,主帅马赫用得最多的词语还是“半成品”。而志在将这一“半成品”完美化的澳大利亚人,用时下流行的词汇来描述,堪称工匠精神的最佳代言。

  工匠精神 在乎大胆革新

  老将的淡出让2013年马赫再度接手时的女篮阵容捉襟见肘,马赫来回奔波在举办全运会篮球比赛的丹东和本溪考察队员并最终带着陈楠一名老将、7名“90”后球员、6人首次参加亚锦赛的阵容取得了亚锦赛第三名的成绩,并在去年拿到了世锦赛的第六名。

  在阵容的更新换代上,女篮已经走在了男篮的前边,并已经由“内线时代”过渡到邵婷、露雯锋线球员领衔球队的局面。“邵婷和露雯是球队最好、最稳定的两个球员,时间肯定会打得比较长一些。”马赫说,在露雯受伤的情况下,邵婷第一场得到15分与4次助攻,第三场更是轰下23分,成为国家队的定海神针。

  马赫在用人方面的革新还在继续:年轻化的大背景下,张帆、周宏华这样的老队员此次也被征召到队中。对此他的回应是:“国家队不在乎人情世故。她们虽然不是年轻球员,但在联赛中的表现我也是看到了,她们的表现让自己站到了这里。”

  工匠精神 在乎细心雕琢

  追求细节,是观看女篮训练时的最大感受。

  中国女篮热身赛时的公开训练并不是简单的踩场练习,在前一天刚刚抵达嘉善的女篮姑娘们在场上从没有停止过奔跑的脚步,传球练习,挡拆配合、落阵地后的战术演练,一支“国字号”的球队在训练内容中出现如此多的基本技术环节,令人意外。

  “我们还在进步当中,只有花大量的时间专注细节,把细节连接起来才能出现效果,”马赫说。

  马赫对女篮细节上的要求不仅在场上,也在场下。

  训练后的马赫站在场边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听完第一个问题的他没有立刻回答,而是眉头紧锁地叮嘱翻译付瑞:“跟她们说一声,那样会摔倒弄伤自己的。”扭头一看,底线正有两名女篮队员在追逐打闹,付瑞制止她们后,马赫才放缓了自己的表情,开始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工匠精神 在乎精益求精

  三战全胜,第二仗更是以82:41的双倍比分赢下,这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是值得满意的成绩,不过在马赫的脸上并未见太多胜利的喜悦。

  “尽管赢了很多,我还是会从自己的角度客观地评估比赛,进攻、防守,队员是否有激情。”马赫说。对队员的高要求贯穿在比赛的进程中,女篮在场上奔跑,他在场边的运动量也不小,挥舞着手臂指挥战术、鼓掌为球队打气、或者怒吼:“怎么能犯这样的错误!”

  在马赫看来,目前的中国队离他对于球队的设想还有一定距离。而他最终的目的,是打造一支无论哪个位置都能在球场上完成快速的攻防转换,模糊位置概念的球队。于是在比赛中,观众不止一次地见到孙梦然、黄红玭这样的高中锋参与快下,前者还在最后一场投中了两个三分。

  永远走在变得更好的路上——如今的马赫正像乔布斯做手机一样雕琢着这一支女篮,接下来姑娘们还将远赴欧洲拉练,在马赫工匠精神的打造下,我们有理由在8月份的亚锦赛上期待一款完美“产品”的出现。新华网浙江平湖4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 夏亮)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7/n411956964.shtml report 1451 新一届国家女篮首秀以热身赛三场连胜古巴队告终。不过在评价这支球队时,主帅马赫用得最多的词语还是“半成品”。而志在将这一“半成品”完美化的澳大利亚人,用时下流行的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