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内援身价暴涨之谜:恶性循环之下的严重高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1页 :四位置内援身价最高

  2015赛季中超的转会标王是于海,这位27岁的边锋球员在此前三四个赛季里的表现起伏不定,但在国家队的重要比赛中却总能进球,在亚洲杯上更是上演了任意球直接破网的一幕,在年初转会上港时,其身价高达5000万人民币,折合近630万欧元。这个身价明显与2014年8月德国足球数据网《转会市场》上的数据存在严重偏差,当时《转会市场》给包括于海在内的贵州人和全队估出的身价518万欧元。也就是说,于海作为内援转会的身价超过了六个月前被评估出的贵州人和全队的身价。2014年6月26日,同样时年27岁的阿根廷中后卫加雷转会至泽尼特的身价为600万欧元。同样在27岁的年龄,世界杯亚军、世青赛冠军的加雷身价,比于海还要低30万欧元,加雷发挥稳定,前后场定位球抢点出色。

  河南建业中前场核心28岁的外援伊沃,其加盟河南建业时的身价为228万人民币,折合于海身价的1/22。在六场中超联赛里,伊沃打满所有时间,打入两球助攻三球;于海打六场比赛的514分钟(两次提前被换),两粒进球一个助攻。从表现来看,伊沃的表现比于海要出色,但两人的转会身价却呈天壤之别。两人身价差体现在何处?中国内援身价是不是高的离谱?

  是,中国内援高的非常离谱,而且偏离了正常的市场价值。

  四位置内援身价最高

  首先我们来看看,中超哪几个位置的内援身价最高。

  从2015年于海例子来看,边锋是身价最高的一个环节。中国的边前卫曾经非常有特点,但现在有能力且发挥稳定的边前卫少之又少;能够在左右两边前卫和前腰位置上胜任的于汉超,在2013年从辽宁转至大连阿尔滨时的身价也高达4000万人民币,于汉超是2013年中超的转会标王。可以说,边前卫是产生高价内援的一个重要位置。

  2014年初,中超各支俱乐部都在压缩银根,当年的标王被国企背景的鲁能夺得,鲁能以一个3000万左右打包的价格转来了门将王大雷和中后卫戴琳,其中王大雷的身价约为2000万人民币,戴琳约为1000万。王大雷是2014年转会的标王。山东鲁能在2014年投入了12000万人民币购买内外援,其中三位身价最高的内援依次为王大雷(门将)、张文钊(1500万人民币,边锋)、戴琳(中卫)。

  山东鲁能在2013年还以2000万的身价引进了杨旭(前锋),能够在左右两个边路担任边锋和后卫、还能打前后腰的吴曦,在当年从上海申花加盟江苏舜天时的身价也高达2000万;同年,广州恒大引进了时年23岁的弋腾(中后卫),其身价也高达到1000万人民币。2012年,中超的标王是于大宝,这是一位能担任边锋和中锋的球员,2011年,中超的标王是姜宁,这是一位能担任边前卫、边锋和前锋的球员。

  从过去五年来的标王以及高身价内援的位置来看,四个位置的内援身价最高,边前卫(边锋)、门将、中后卫、前锋(中锋)。再回到2015年,晋鹏翔(中后卫)以近一千万元的身价加盟了在内援方面出手并不大方的北京国安;耿晓峰一度被山东鲁能要价达到3000万,这位门将最终加盟上海申花的价格约在2000万左右;门将刘殿座从申鑫转到富力的身价约为2000万人民币。耿晓峰与刘殿座的身价放在2014年也是标王级的,但因为2015年度于海的杀出,使他们在身价榜上失色不少。

  有需求才有市场,为什么这个四个位置的内援身价最高?

  站在选择面来看,中国足协在2000年底,要求职业联赛球队培养年轻门将,因此禁止外援门将的加盟,所以门将只有内援一个选择;表现出色且能胜任多个位置的边前卫很受欢迎,那是因为中超各队在战术打法上有共通点,即在中场组织进攻和反击中多依靠边路的冲刺,这一点连恒大都不例外,他们最出色的边前卫是已经离开的穆里奇。

  对于双线做战的中超球队来说,拥有状态稳定的三至四名中后卫异常重要,因此有亚冠任务在身上的中超强队对中后卫极为渴求,这使优秀的中卫在转会市场上异常受到欢迎。名气不大的晋鹏翔就是一个佐证。

  传统性质的前锋(中锋),其实在转会市场上已呈边缘化。但杨旭作为三年前鲁能的赛季标王,在本赛季的山东鲁能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杨旭,以鲁能的表现,早在亚冠上提前出局。因此只要有优秀的本土前锋(中锋),在转会市场上还是会大受欢。

  在球队进攻体系中,前腰的价值最大,但中超强队都愿意把这个位置给外援,因为在这个位置上,内援的水准实在太低,因此前腰内援的身价无法提升。本土球员最出色的前腰就是武磊和郑智这一老一少,但他们更愿留在各自俱乐部内。优秀球员少且优秀球员懒于流动,这使前腰高价内援在转会市场上几乎绝迹。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8/n411961910.shtml report 5648 四位置内援身价最高2015赛季中超的转会标王是于海,这位27岁的边锋球员在此前三四个赛季里的表现起伏不定,但在国家队的重要比赛中却总能进球,在亚洲杯上更是上演了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