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8轮 > 北京国安VS石家庄永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缺阵球员可组一套阵容 客场打防反未必不可

来源:北京青年报

  没有一点点防备,一个低潮期就来到了国安身旁,从八场比赛丢两球,到五场比赛丢八球,国安的钢铁防线瞬间呈现豆腐渣化;从双线狂飙突进,到现在两头举步维艰,国安的下滑曲线来得太陡。所有人都在问,国安究竟怎么了?用什么招儿才能让国安队摆脱当前的危机?

  缺阵球员可组一个阵容

  对于国安现在的表现,有一个客观的原因不能不提,那就是人员缺失。本赛季打到现在,国安因为伤病不能参赛或是部分缺席比赛的主力轮换阵容队员名单如下:徐云龙、雷腾龙、晋鹏翔、周挺、赵和靖、朴成、河大成、宋博轩、于大宝、张辛昕、邵佳一等等,如果再算上遭受停赛处罚的郎征和陈志钊,国安因为伤病和红黄牌停赛的球员几乎可以组成一个阵容了。

  如果说中前场国安还有足够的人员来进行轮换,进而保持相对强大的攻击能力的话,那么后卫线上的伤病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毁灭性的打击,曼萨诺自己也无奈地表示“这是我执教国安以来第一次遇到四名中后卫都不能参加比赛的情况”。上场面对鲁能,国安甚至只能排出由四名边后卫组成的后卫线,而这种人员的损耗直接肢解了国安新赛季初期防守稳健的后卫线,这也是为什么国安在最近几场比赛中丢球数陡增的直接原因。

  国安被对手研究透

  正是由于赛季初期的强势表现,国安成为了国内外对手研究的对象。国安的进攻以中场传倒、层层推进为主,几乎所有对阵国安的球队,都会选择在中场加强拼抢的力度,意图通过拦截甚至是犯规来尽可能地打乱国安的进攻节奏,不管是贵州人和、上海上港还是山东鲁能,都通过这样的办法最大程度地限制了国安的进攻;而国安防守方面同样有命门,国安后卫线已经因为伤病严重不整,而两个边后卫助攻上去留下的身后空当,以及后卫线整体前提之后形成的可能的反越位,就是对方反击时最好的出球点,对阵狮吼时就是一个反越位丢球,对阵鲁能时也是防守两个肋部被打穿导致两个丢球,国安不管是在攻防两端,都已经被对手研究得非常透彻了。

  真的应该永远压出去?

  京鲁大战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鲁能主帅库卡的表态非常值得玩味:“我很欣赏国安的足球哲学,他们总是选择主动出击。”而事实就是他一边欣赏国安的哲学,一边为自己球队获得的3比0而弹冠相庆。不管在主场还是客场,国安的选择都一样,那就是压出去,用进攻和传控获得球权、制造机会、取得进球、获得胜利。但是国安真的应该永远都主动出击吗?

  答案是未必。客场面对鲁能,在明知对方没有蒙蒂略和王永珀、缺乏阵地战能力的前提下,国安依然选择了助攻压上,而这也正中了只能打反击的鲁能队下怀。在后卫线已经面目全非、缺乏默契的现实下,曼萨诺依然要求自己的后卫线前提,要求两个边后卫大幅度压上助攻,把自己的空当暴露无遗。即便是穆里尼奥,在带领皇马对阵巴萨的时候,不是也会采用三后腰的战术来压缩中场空间进而限制对手的发挥吗?在客场面对鲁能这种级别的对手,曼萨诺是否也应该适当地调整一下呢?在和自己实力相近的对手的主场,打打防守反击似乎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

  全队需要沉下心来

  主场输给布里斯班的比赛进行到最后有一个细节:国安获得一个角球,门将杨智已经来到了对方禁区前,曼萨诺和教练组成员非常着急,示意杨智必须回到本方球门,陈志钊见状,只能选择主动将球开出底线,为杨智赢得回防时间的同时,也让国安失去了最后一攻的机会。事实是,国安那场比赛0比1输球,最后一轮即使输球还有出线的机会,但是如果国安最后一攻没能形成攻势,反而被对方偷袭空门得手,那么国安就面临最后一轮必须客场拿分才能出线的境地了。但是杨智的弃门出击,证明球队没有在赛前跟队员分析过不同比分的不同意义,换句话说,国安上下根本就没有考虑过主场输球的可能性。

  赛季初期的强势表现,在给国安上下带来自信的同时,多少还有盲目乐观。但是现在国安联赛排名已经滑出前六,亚冠出线也到了生死攸关的地步,双线作战都已经吃到了败仗,御林军还是应该放下身段,沉下心来,不管是在主场还是客场,更多的还是要去拼对手。要想恢复到赛季初期的那支国安,只能等待伤病号的陆续回归,这是需要时间的,而调整心态、立足于拼对手,恐怕才是国安度过这段困境唯一可行的办法。

  文/本报记者 张巍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8/n411991543.shtml report 2040 没有一点点防备,一个低潮期就来到了国安身旁,从八场比赛丢两球,到五场比赛丢八球,国安的钢铁防线瞬间呈现豆腐渣化;从双线狂飙突进,到现在两头举步维艰,国安的下滑曲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