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8轮 > 河南建业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朱炯:不得贵州球迷信任 用人固执疏远外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怡君

  北京时间4月28日早上10:00,贵州人和发布消息,宣布主教练朱炯的离开。至此,朱炯就此离开了执教将近一年的贵州人和,从朱炯在贵州的这样一段时间来看,不得不说,也许,现阶段的中超联赛,中国足球环境,容不下这位理想主义者的抱负;也可以说,朱炯的执教,长于训练而疏于整个执教的生态环境建设。

  朱炯来到贵州的那一段日子,就是有些让人感到无厘头,当时在2014赛季的开初阶段,朱炯负责训练梯队,美其名曰技术总监。可惜,这样的安排让他和宫磊都很尴尬,到后来,朱炯接手一队的训练,慢慢的宫磊淡出,朱炯从去年的4月掌控球队后到现在的离开,正好一年。当时,球迷迁怒于朱炯的来到挤走了刚刚得到足协杯的宫磊,但是其实,宫磊的离开,和朱炯本人几乎没有关联。但是,这也为朱炯后来在人和的执教埋下了隐患。朱炯自始至终就没有得到球迷的完全认可。

  在前一段时间,记者和球员联系的时候,他们对于朱炯的训练都可以说是交口称赞,不论是主力队员还是预备队队员,都对朱炯的训练推崇备至。这方面也是很多贵州媒体人的看法,笔者曾经在观摩朱炯的训练之余,看到他指导中后卫站位的细致环节,孙继海这样的老队员都心服口服。像贵州籍的队员范云龙,这个赛季在防守和跑动能力方面就提高得很多,这些可以说都是朱炯训练的功劳。

  可惜,朱炯另外的短板,或者说是他现阶段不太适合中超联赛的地方。也许在于用人的太过固执,以及对于执教的大环境建设的不太上心。这些都决定了他离开的不可改变。

  上个赛季一飞冲天的陈子介,在亚冠,中超联赛对阵恒大,山东鲁能的比赛里都得到了交口称赞,也顺利入选了国家队。按说这样的队员多给与机会,达到和超过郜林,于大宝的地位,到年底,身价超过3000万是很有可能的。但是,去年的二次转会后,汉克这位水货牢牢占据了主力中锋的位置达10轮之久,搞得后来俱乐部,陈子介,汉克都不开心。汉克回到德国吐槽人和的不足,陈子介郁郁寡欢的转会去了中甲,俱乐部成绩和出人才的目标都落空。本赛季,诸多大牌都以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人和,从第一轮联赛开始,新人朱宝杰和刘洋就牢牢占据了主力位置,现在回过头来看,朱宝杰的发挥还过得去,刘洋限于能力的不足,失误就很多,中后卫位置上面的其他人选从来得不到机会,朱炯这样的安排也不是很能够让人信服。朱炯用人的安排,有时候看不懂他的思路,如果说是培养人才,像上个赛季的杨一虎,陈杰这样的队员,这个赛季机会就少了很多,他曾经对外说过,贵州人和有很多队员,如果训练好了,以后身价都可以超过2000万,可是,有时候你看不出他究竟是在准备培养哪些队员。

  朱炯的另外的短板,也许在于他不能够让更多的人都加入心甘情愿支持的阵营里。曾经他身边的人给媒体人透露过,朱炯只是希望做好主教练的工作——训练,看录像,指挥比赛……。而对于像公关,沟通,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的事情,他认为这不是主教练该做的事情。可是,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朱炯这样的想法就像堂吉诃德一样有些无助。在今年的赛季初的誓师大会上面,朱炯可以在介绍队员的时候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讲。但是对于接下来的宴会的进行,他就有些无所适从,常常看见他在看手机,很少和相关领导,媒体人,球迷代表等沟通。按说这样的场合,正是他联络方方面面各色人等的好机会,可是,他没有这样的想法和举动。当时,贵州媒体人就在感叹,这方面来说,宫磊和高洪波就做得要多得多。在现阶段的中国足球世界里,足球主教练还不能够完完全全的获得理想的纯足球的执教环境。朱炯这方面来说,有时候感觉他像一个做学问的很清高的教授,认为只要将球队带好,其他的都不太重要。

  曾经,笔者建议朱炯,比赛完后和队员一起去到球迷区,多和球迷互动一下,就算是输球了,球迷不理智,坚持下去就会得到球迷的支持,朱炯去年开始阶段也曾经试着和球迷互动,但是后来没有坚持下去,比赛结束后,主场朱炯常常是很快回到休息室。长此以往,和外界的交流就很少,朱炯曾经说过“球迷,只要球队打好几场比赛了他们就会很高兴的”。可惜,按贵州人和的队员能力来说,连续的赢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朱炯平时和外界的沟通,互动很少,失去了球迷的支持,就是偶尔赢球了,零零星星的还有球迷喊他下课。而像对阵天津泰达和重庆力帆这样,该赢下的球输了,最后的下课声音更是铺天盖地。可以说,现阶段的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对于国内主教练的执教,是比较苛刻的,方方面面的人都希望主教练做得更多。而实际上,这也是不现实的。

  朱炯离开贵州,相比之下。可能球迷的惋惜声音要少于前两位主教练。中国足球的现阶段,留给像朱炯这样有些醉心于纯足球的主教练空间几乎没有。也许,朱炯会是中国足球不断的进步历史上的推动者,他的训练理念也会影响很多人,假以时日,如果朱炯再次出山,也许中国足球的包容性会更强一些。(怡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8/n412013005.shtml report 2757 朱炯执教回顾:以技术总监起家亚冠队变保级队北京时间4月28日早上10:00,贵州人和发布消息,宣布主教练朱炯的离开。至此,朱炯就此离开了执教将近一年的贵州人和,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