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季后赛首轮解析 球星当道三分成核武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2014-15赛季NBA季后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首轮的比赛中,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一边倒态势。截止目前,勇士、骑士、奇才均已4:0的比分横扫对手晋级;而火箭、公牛、灰熊也已经拿到了赛点。除了马刺和快船的系列赛胜负难料外,绝大多数系列赛都没有出现太多的悬念。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1、球队强弱本身

  由于季后赛首轮对阵是根据常规赛排名而来,排名越高的球队本身就对阵实力越弱的球队。从今年的结果来看,勇士、骑士、火箭、公牛、灰熊在常规赛都有更好的战绩,马刺、快船常规赛战绩几乎相同,因此竞争激烈。除了奇才和猛龙之外,绝大多数的对决结果都符合了常规赛的排名。

  2、球星

  球星在季后赛中的作用会体现得更加明显,拥有超级球星的球队拥有了更大的晋级机会。

  2015年季后赛PER值排行(出战100分钟,首发球员)

排名

球员

PER

1

伦纳德

30.0

2

安东尼-戴维斯

28.1

3

哈登

28.1

4

库里

28.0

5

戈塔特

27.7

6

格里芬

24.2

7

巴特勒

23.8

8

霍华德

23.6

9

保罗

22.3

10

詹姆斯

22.4

  其他排名靠前的球员包括了小加索尔22.3、邓肯22.2、欧文21.7等等。对比一下可以发现:

  ① 拥有越多球星的球队,实力上占据更大的优势。西部第一的勇士PER值达到20的球员有3人:库里、格林以及汤普森,而鹈鹕只有戴维斯一人,队内PER排名第二的戈登仅有14.3。骑士PER值在20以上的有2人,詹姆斯和欧文,乐福也有19.5的PER值,而凯尔特人PER值最高的首发球员是埃文-特纳的11.0。同样道理,被横扫的猛龙,PER值最高的是瓦兰丘纳斯17.1,而德罗赞15.4和洛瑞7.9根本不是全明星级别的表现;反观奇才的戈塔特和沃尔都有良好表现。

  ② 拥有能力越强的球星,战绩越好。火箭和小牛在赛前被认为是实力非常接近的一组对决,但结果却有些出人意料。原因就在于,火箭的魔登组合在能力上更强于诺维茨基和埃利斯。虽然诺天王和埃利斯的PER也都在20之上,但相比哈登28.1和魔兽23.6的表现,还是差了一截。G3就是最好的例证:哈登的准绝杀让火箭拿到了重要的一胜。

  3、节奏、攻防效率

  2011-2014年,这四年季后赛的比赛节奏分别是87.8、89.0、89.5、90.6,而今年是多少呢?94.5。今年球队的整体攻防效率是106.1,这个数据较去年的108.7还出现了微微下降,对比2013年的104.8,2012年的103.6,2011年的106.0波动也在合理区间。这说明:①今年比赛节奏出现了明显的提升;②在攻防效率不变的情况下,节奏的提升会造成得分的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季后赛防守强度的降低;③随着轮次的深入,比赛的节奏会逐渐降下来,但还是会比之前的赛季有所提升。

  而各个球队之间的差异也变得非常明显。从球队百回合攻防效率来看,火箭的ORtg达到了116.4,勇士、奇才、小牛、灰熊、骑士也都达到了110以上,但同样有4支球队的ORtg不足100,分别是猛龙、老鹰、篮网、雄鹿。也就是说,今年球队与球队之间的风格差异是非常显著的。譬如火箭VS小牛、勇士VS鹈鹕是进攻型球队之间的对决,而老鹰VS篮网、公牛VS雄鹿则是防守型球队之间的对决。对决双方的特点类似,使得今年比赛的风格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而相同球风的球队对决,爆冷的机会就会降低,整体实力占优的球队会有明显的优势。

  4、三分球的作用

  三分球的作用变得越来越明显。今年的季后赛中,三分球的出手比例达到了多少呢?答案是28.2%。而过去的几个赛季的季后赛中,这个数据分别是27.9%、25.9%、22.5%和23.1%。

  三分球投射比重的大幅提升,使得球队三分球投射情况成为了左右系列赛的核武器。三分球投射准度最高的5支球队:奇才、灰熊、公牛、勇士、火箭,均在系列赛中大比分领先(或已经赢得系列赛),而落后的球队中,鹈鹕、雄鹿、猛龙、凯尔特人的三分命中率都没超过32%。

  球队三分命中率和三分命中数对比(截止4.27)

球队

命中率

命中数

球队

命中率

命中数

奇才

44.3%

43

猛龙

30.0%

30

骑士

32.0%

39

凯尔特人

25.6%

22

勇士

37.9%

47

鹈鹕

31.8%

27

火箭

36.0%

36

小牛

34.4%

33

灰熊

44.1%

15

开拓者

34.2%

25

公牛

41.4%

48

雄鹿

31.1%

23

  目前,所有赢球球队的三分球762投292中,38.3%命中率,而所有输球球队的三分球699投208中,只有29.8%的命中率。所以,如果球队投不好三分,又防不住对手的三分,那结果可能就不会太好了。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9/n412051032.shtml report 6877 2014-15赛季NBA季后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首轮的比赛中,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一边倒态势。截止目前,勇士、骑士、奇才均已4:0的比分横扫对手晋级;而火箭、公牛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