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首轮横扫一边倒太罕见 核心定胜负新球风是主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常规赛没能将惨烈的争夺带到季后赛,突然间就从腥风血雨变成了一边倒的风和日丽。

  季后赛首轮,马刺和快船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上演了火星撞地球的对决,团队篮球的巅峰对决天赋篮球的代表,这是今年季后赛首轮最精彩绝伦也最让人觉得遗憾的对决。但除此之外呢?就好像一台戏只有一个高潮,在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比赛。西部第一的勇士有惊无险的横扫了鹈鹕,水花兄弟浪花一朵朵彻底淹没了戴维斯的天赋;东部詹姆斯带领骑士横扫了这几年一只横在面前的拦路虎凯尔特人,虽然乐福被搞的鸡飞狗跳,但是骑士过关斩将也算是手拿把攥的稳妥。而东部的第五奇才更是以下克上,连续四场比赛直接横扫了拥有主场优势的第四猛龙,兵不血刃;除了这三组的横扫之外,火箭和小牛之间的宿敌之战突然就演绎成了3-0如同砍瓜切菜一样的结局,而灰熊和开拓者相生相克的打法风格,让灰熊也以第四名的身份直接3-0将开拓者推到了绝境。而公牛如果不是在客场最后时刻被雄鹿绝杀他们将在首轮横扫对手。

  季后赛首轮出出现了5组3比0,这是2003年季后赛首轮改制以来,首次出现6支球队在季后赛首轮取得3-0领先的情况,如此一边倒甚至出现多组横扫,季后赛的首轮不抵抗有很多的原因。

  首先实力成为了硬指标,一切源于实力。今年季后赛首轮截止到4月27日,真正只出现了一个绝杀,就是贝勒斯在最后时刻甩开罗斯,用上篮绝杀了公牛。除此之外勇士的库里在第三场比赛以逆天的三分逼进加时赛最终逆袭取胜,看似是侥幸,但实际上这种偶然也是库里千锤百炼下投篮练习下的必然结果。除此之外取胜的球队靠的都是自己看家的本领,这可能是没有外界因素和绝杀以及幸运球最少的一组系列赛对决。灰熊赢开拓者完全就是风格上和打法相生相克,将开拓者的每一环节都克制到极致,三场比赛下来有两场开拓者得分没有超过85分,而在客场灰熊又抓住对手急躁心理开始进攻拿下110多分,完全是实力碾压。

  当然在今年季后赛依然存在颠覆性的东西,比如说打法上越来越求快,而且三分球几乎成了一个现象,这在之前的季后赛并不多见。勇士的库里在第三场比赛疯狂出手了18次创造纪录,一度让勇士陷入困境的是三分球,而最终拯救他们的还是三分球;而火箭和小牛的比赛同样如此,火箭前三场比赛三分球比小牛多进了8个,但实际上火箭三分+全民战术才是他们外线真正威力所在,这也是为什么最终火箭活生生的用自己最擅长的跑死了老迈的小牛队。快船和马刺的三分球也成为了快速运转和传球的穿梭带或者终结点,马刺作为传球大师的球队,似乎越来越依靠三分球的投射,而快船也是如此。可以说三分球越来越多的成为了比赛的风向标,或许是因为比赛本身的激烈对抗和容易受伤,三分球从一个普通战术越来越往主流战术靠拢。今年季后赛首轮球迷是应该感谢快船和马刺的,这组本来应该是在半决赛甚至媲美西决的对决,是整个今年大环境萎靡一边倒下,最具有看点的比赛。

  而球队赢得比赛,整体实力虽然不容小觑,但实际上球星的成色依然决定了球队能够走多远。鹈鹕的戴维斯虽然足够好,但是他似乎强大的数据总是没有存在感,这或许就是作为一名领袖戴维斯需要进步的地方,而库里则不同,他确实改变了勇士整个的风貌。而猛龙被奇才横扫,完全是阵容上各个位置都没有强点,德罗赞和洛瑞还只是准一流球星,但是关键时刻的能力和领袖气质难比奇才的沃尔和皮尔斯,这就是为什么看起来同样的配着差不多,但是奇才能够横扫,就是因为他们的CPU完爆了猛龙的,而不是电源或者显示屏的类比。一支球队一旦有了能够独当一面的巨星,那么这个在常规赛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优势,就会在季后赛无比的放大。老鹰在常规赛如此的不可一世,却还是能够在客场第三场就被篮网击败,因为篮网确实有能够解决问题的球星,而老鹰最欠缺的也是这个。说到底,季后赛是球队之间的比拼,更是属于超级巨星和英雄的舞台。而且一支球队拥有能够解决问题的球星越多,他们获胜的可能性就越大。

  当然乏味的首轮过后激烈的更加残酷的半决赛就要开始,那么我们可以预见的是,真正的比赛现在才开始,因为可能不管哪组对决都不会让人失望。老鹰对奇才的比赛实际上就是团队篮球PK现代篮球的模板,届时可以看看老鹰怎么应对奇才多个强点,而奇才会不会最终被老鹰的传球玩死。骑士对决公牛将是东部最具看点的比赛,罗斯已经展现出好的一面,而乐福的缺战此消彼长,对骑士来说他们不是没有可能倒在阵容齐整而且防守更好的公牛脚下。而西部这边勇士将面对灰熊,全联盟最疯狂的矛将对上联盟最讲究防守和阵地战的盾牌,这将是本年度上演的矛盾之战的教学片。而火箭不管是面对马刺还是快船,在常规赛马刺和快船作为火箭的克星都可以预见,这同样将会是一组完美的在各个位置都有噱头的比赛。如果是快船VS火箭,哈登面对常规赛让自己表现最差的雷迪克,季后赛会不会重蹈覆辙?这一切的一切都将在不久之后正式上演。这一次半决赛将会让那些在首轮没有出过汗的球迷,真正的酣畅淋漓一次。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9/n412051375.shtml report 2248 常规赛没能将惨烈的争夺带到季后赛,突然间就从腥风血雨变成了一边倒的风和日丽。季后赛首轮,马刺和快船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上演了火星撞地球的对决,团队篮球的巅峰对决天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