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健林:搞足球不可能赚钱 中国足球应政企分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健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首批“吃螃蟹”的人,王健林和他的大连万达曾创造了中国足坛一段不可复制的传奇。万达退出职业联赛后,王健林并没有放弃足球,万达集团一直是中超重要的合作伙伴,不久前他们甚至还斥巨资收购了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的股份。对于足球,尤其是中国足球,王健林拥有超过常人的热爱和理解。近日,王健林接受了国内媒体的访问,在他看来,职业足球不可能让投资人赚到钱;而对于正处在转折之中的中国足球,王健林认为“政企分离”才是唯一出路。

  “投资足球怎么可能赚钱呢?”王健林直截了当的说,“足球是不可能赚钱的。现在有些人说足球挣钱,那这个人要么就是骗子,要么就是脑袋有点不太好。应该说我是接触西方足球最早的人之一了。1992年就出国考察,差不多这十几家顶级的俱乐部我都去考察过。西方足球俱乐部的运作是这样:从财务报表上来看,他现金流平衡,但这种平衡并不是说它能产生多少盈利。”

  不过,投资足球虽然无法带来巨额的盈利,但它对整个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对客户的吸引作用都是其他投资项目难以比拟的,这也正是王健林收购马竞和盈方体育的主要目的。前任西班牙驻华大使是王健林的好友,从那位大使口中,王健林得知,即便西班牙的经济已经一团糟、即便失业率已经达到惊人的24%,西班牙人仍然过着满足的生活,因为足球凝聚了所有人的心。这让王健林陷入了思考,也获得了启示:足球给一个民族带来的精神力量,是不能用收入、利润来衡量的。而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来说,尽管还打不到西班牙的发展水平,但随着《足球改革方案》的整体出台,让王健林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我觉得这次的改革是抓到了牛鼻子,这个牛鼻子就是一定要政企分离。搞足球的本身就是社会团体,最多就是个行业协会,他不能变成正经的官僚体系。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可能真的会成为中国足球的转折点,甚至可以叫历史的契机。”

  此前,曾有消息称万达有意回归国内足坛,并且正在寻找合适的俱乐部。对此,王健林并不否认,他坦言万达确实有回归的想法,但目前还不到时候。“对于会不会收购国内俱乐部,我们内部还在评估,但现在万达集团已经在全力以赴地支持中国足球。”王健林说,“现在我们集团内部对这个还没有做出最后的评估,我们还在看最后这个改革的整体方案。足球不是简单的体育了,它已经被放在深化改革突破口的重要位置上了。足球现在还相对困难,但我觉得中央这样把它放到顶层来设计,而且明确提出来要政企分离、市场化运行、引进西方的电视转播付费制度等等,就已经指出了方向。”(王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29/n412111643.shtml report 1115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首批“吃螃蟹”的人,王健林和他的大连万达曾创造了中国足坛一段不可复制的传奇。万达退出职业联赛后,王健林并没有放弃足球,万达集团一直是中超重要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