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邵婷:不在意主力位置 期待和亚洲对手过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祖德
 

  新一届的中国女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与古巴队的热身赛,作为备战8月亚锦赛的首轮热身,胜负对于女篮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打磨细节,发现问题。女篮主力前锋邵婷在接受搜狐女篮官网时称对是否成为主力没有想太多,同时期待在亚锦赛上与亚洲对手交手。

  今年是邵婷职业生涯第二次被召进女篮国家队,她在去年首次国家队之旅中便一鸣惊人,在女篮世锦赛时成为中国女篮队内得分王,最终女篮获得世锦赛第六平了近20年最佳战绩。今年邵婷再次入选已经是队中绝对主力身份,但是邵婷自己则还是认为需要学习的还很多:“通过去年在国家队的训练,在技战术上特别是个人的技术方面进步了很多。今年再进入国家队比去年更成熟了,但是还是需要继续去学习。”

  女篮主帅马赫曾不止一次的表示,现在女篮队中最主要的两个得分点就是露雯和邵婷,邵婷对于自己的主力位置表现的十分谦虚:“对主力位置没有想太多,在场上就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比赛上,不会想自己要得多少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球队获胜才是自己最大的成就。”本次热身赛上露雯在首场比赛中出场仅5分钟就被撞到腰部受伤离场,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出于保护球员她都没有再被派上场,邵婷在锋线上表现弥补里露雯缺阵的影响。

  本次女篮备战亚锦赛重点自然和备战世锦赛有所不同,相比于欧美对手身体接触更多的打法,亚洲更多的是强调速度和灵活,马赫对此提出了打快和模糊球员位置的思路,邵婷也有自己的理解:“亚洲的打法想比欧美是有所不同,训练计划和去年备战世锦赛相比也有改动。球员多方面发展对手就会更加难以防守,如果我们的中锋能投三分,外线球员又能去内线打,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大的优势。”

  由于已经是队中的主力球员,主教练马赫对邵婷的要求自然更多,邵婷则认为自己在基本功方面还需要提高。“因为我是大学联赛出来的球员,接受专业训练时间不是特别长,所以在某些基本功上还不是特别扎实,这些方面还需要提高,需要更多的利用一些技巧去进攻或者防守。”邵婷说。与古巴的热身赛最后一场,虽然自己得到了全队最高分,但是几次空篮不进让邵婷觉得十分不应该,马赫在赛后也批评了她,不过紧接着表扬了邵婷在场上的努力是全队的榜样。

  刚刚结束的WCBA赛季是邵婷效力北京的第二个赛季,虽然闯进了决赛但最终不敌山西女篮,邵婷认为自己收获还是很大,尤其是与山西队中玛雅-摩尔的对位,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联赛让她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此次与古巴的热身邵婷觉得同样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年轻队员也很有好处:“和古巴交手更多的是学习她们的作风,她们对球权的拼抢都非常积极。今年女篮集训队又有新的球员加入,可以通过这样的比赛变得成熟,以及加深了解中国女篮是怎样的一支队伍。”

  国奥女篮集训队不久前召入了三位大学联赛球员,开创了召集没有参加过职业联赛,以大学在读球员身份进入国家队的先河。从大学联赛走进职业队再进入国家队的邵婷可以说是她们的前辈,她也知道这件事:“大学联赛里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国奥能召入大学球员,可以说是给运动员人才培养打开了新的渠道,也增加了大学联赛的吸引力。让更多优秀的球员能达到国家队的层面,也能让国家队的发展走的更远。”

  不出意外作为主力的邵婷一定会在最后的名单当中,对于即将到来的亚锦赛,邵婷十分期待:“这将我是第一次参加亚锦赛,去年在世锦赛上有了和欧美球员交手的经验,今年我很期待能和亚洲球员较量一番,看看自己也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来提高。”对于目标邵婷则比较低调,“争夺第一名肯定是每支球队的目标,我觉得备战过程是很重要的,就看哪支球队准备的更好,现在我们还是应该着眼目前的训练和热身赛,到亚锦赛的时候能把我们平时准备的东西体现出来就是最好的。”(祖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30/n412124484.shtml report 1945  新一届的中国女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与古巴队的热身赛,作为备战8月亚锦赛的首轮热身,胜负对于女篮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打磨细节,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