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州世乒赛混搭成风 中外组合上了头条输了金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跨国组合”在苏州世乒赛上重启,混双是最好的“试验田”,而马龙/波尔这对男双组合则是最强的“人气发电机”。然而,比赛尚未进入关键阶段,四组“中外混搭”就只剩下一棵独苗,“马可波罗”也早早谢幕。记者在采访了多名相关人士后发现,虽然“跨国组合”在本届世乒赛上的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乒乓球推广过程中也遇到了比想象中更多的困难,但大多数人都相信这一目标能够实现,所需要的是更多更好的方法。

  战绩

  夺冠热门早早出局中外混搭仅剩一对

  根据官方发布的参赛名单显示,共有32对“跨国组合”亮相苏州,其中,20对参加的是混双比赛,国乒贡献了两对,拥有世界三大赛冠军背景的许昕、陈梦,分别搭配代表其国内双打最高水平的梁夏银(韩国)和莱贝松(法国)。开赛前,他们一度被外界认为是韩法两队在本届世乒赛上唯一的夺牌希望。马龙与波尔这对“马可波罗”组合的亮相,则为本次比赛带来了超高的人气,他们登场时得到的助威声,甚至压过了“纯东道主”选手。

  可惜,四对中外“跨国组合”的晋级之路并不顺遂,目前只剩许昕/梁夏银一对仍然幸存。昨天,他们以4比2战胜了俄罗斯组合,闯进混双八强。而前天,陈梦/莱贝松、李晓丹/高王(泰国)相继落败,马龙/波尔也在晚上的男双第二轮中,被中国组合张继科/许昕以4比2淘汰。

  “开赛第四天,‘跨国组合’就剩下我们一对了,感觉压力突然大了好多。”许昕在晋级混双八强后对记者坦言,“一定要为国乒第三次创业争光。”这番话恰好反映出国乒主张重启“跨国组合”的良苦用心——促进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三对被淘汰的中外 “跨国组合”,全都是败在中国组合的拍下;许昕/梁夏银之所以一路晋级,得益于他们的对手全都是水平一般的外国组合。

  现象

  过分依赖中国选手欠缺磨合信心不足

  输掉混双后,陈梦在场下与朋友聊道,“一肚子的话,就是说不出来,比手势打暗号也是连蒙带猜。闫安看见我越来越着急,就一个劲儿把球往我这边拉,太坏了!”虽然混双通常以男选手为主,但由于陈梦的实力更胜一筹,因此组合才变成比较少见的“女尊男卑”。不过,面对对方力量大、速度快的男选手,陈梦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几天下来,“跨国组合”的临场表现带有鲜明的特点:无论在战术的布置还是进攻的发起上,外国选手都对中国选手非常依赖。陈梦坦言,莱贝松在打球时十分迁就自己,“教练一直跟他说,Open(放开)一点,但我能感觉到他一直很紧张。 ”另一对女双组合也是如此,高王紧张到发挥失准,再加上李晓丹并非国乒主力,两人很快便输给了刘诗雯/朱雨玲。

  “跨国组合”所出现的这些问题,刘国梁心知肚明。 “中国选手主导比赛,这种情况大家事先想到了,但没想到他们的依赖心这么强。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跨国组合之间应该要互相激发出好的比赛状态,加强对彼此的信心。 ”

  难题

  语言不通习惯迥异球员之间缺少沟通

  “有点可惜,如果不是那么早碰到中国选手,他们应该会走得更远,比赛效果会更好,影响力也会更大。”在谈到此次“跨国组合”的表现时,刘国梁略带惋惜地表示。在他看来,哪怕再多一周的磨合时间,这些组合就会提升很多。

  “回去得好好学英语了,越是到关键时刻,就越跟他(莱贝松)没法交流。”与陈梦有同感的还有马龙,他和波尔在场上几乎零交流,充其量在发球前做个手势,告诉搭档发短球还是长球。马龙直言,对方教练布置战术基本能听懂,但自己表达就很难。为了释出诚意,国乒曾邀请波尔、梁夏银等球员一起参与队内练习,还有不少外国球员在中国乒超联赛打球。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语言沟通上的障碍,波尔曾专门报名到杜塞尔多夫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刘国梁也透露,将会提议国乒在第三次创业中加一项——让外国人学汉语。

  除了“语言关”,各国之间还存在不小的训练习惯差异。记者发现,国乒这次自带了4500个新塑料球来苏州,完全可以满足球员在备战时进行大量重复的训练。刘诗雯光是在赛前热身时,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申请”到一盆球,这让一旁的梁夏银感到惊讶,“我们在国内也不好意思这样做,要自己边练边捡球。 ”

  尽管在“跨国组合”的推行过程中存在着种种问题,但从近日的社会影响来看,刘国梁还是表示认可,“国乒的初步目标已经达到了。 ”

  态度

  各国选手乐于混搭观众怨观赏性下降

  “跨国组合”这种参赛方式,是否值得国际乒联继续推广?中国选手和外国选手合作参赛,比赛的观赏性难免受到影响,观众们是否会继续买账?针对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不少参赛球员、教练以及现场观众和世乒赛组委会工作人员。

  早在今年初,一向对双打比较抵触的波尔,主动找到德国乒协,提出想与马龙搭档参加世乒赛。梁夏银也对记者透露,自己得知能与许昕组合时非常兴奋,因为许昕实力很强,跟他搭档意味着自己有望争夺奖牌。作为受益者,莱贝松也直言与陈梦联手,“每一分都很美妙,希望有机会再跟她合作。 ”

  据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能容纳5300人的主场馆上座率一直保持在七成左右。记者在赛场观察到,只要是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观众席几乎座无虚席。前晚国乒“三驾马车”张继科、许昕、马龙,与德国帅哥波尔同台竞技,让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不过,并不是所有观众都买“跨国组合”的账。一些观众对记者说,外国选手拉低了整个组合的水平,使比赛不够激烈。“陈梦和法国人组合,明显陈梦得分多,打得也辛苦。 ”

  前景

  国乒欢迎对手搅局让利还需方法创新

  马龙/波尔早早被“自己人”淘汰,这打乱了刘国梁和国乒的“如意算盘”。接下来,他只能在“跨国组合”混双夺冠上,寄托更多希望。其实在世乒赛历史上,“跨国组合”夺冠的次数并不多,最近的一次要追溯到38年前的英国伯明翰世乒赛,中国选手杨莹与朝鲜选手朴英玉联手夺得女双冠军。 “这也是为了宣传效果而考虑的,”刘国梁强调说,跨国组合的目标不一定非要是夺冠,而是起到“搅局”的作用,让比赛更精彩。

  指望临时拼在一起的两个人赢过那些长期配对的组合,显然不太现实,但倘若真的没有好成绩作为“甜头”,“跨国组合”的推广效果,势必大打折扣。 “国家队的想法很好,但做起来要找对方法,而且还要提前有心理准备,因为难题可能会不断地出现。 ”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前天在苏州世乒赛现场召开的国际乒联大会上,主席维克特表示,跨国组合不会亮相奥运赛场。 “这就是一个讯号,咱们的国乒除了要集中精力备战里约,在乒乓球的国际推广和第三次创业方面,还要多想办法,另辟蹊径。 ”

  下届比赛德国见

  日前,国际乒联年度大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宣布,2017年世乒赛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举办。

  据悉,杜塞尔多夫是唯一向国际乒联提出申办意向的城市。维克特表示,跨国双打只适用于世乒赛,国际奥委会方面暂时没有意愿将其引入奥运赛制;而且,跨国组合的参赛名额不会扩大,仍维持在每个会员单位最多报2对(东道主报3对)。在吸收了南苏丹等2个会员后,国际乒联的成员已达222个,与排球一起成为世界最大的单项体育组织。

  青岛两虎将晋级

  继逆转淘汰人气组合马龙/波尔之后,张继科/许昕昨天再过一关。他们在男双第三轮比赛中,以4比1淘汰瑞典兄弟组合K·卡尔松/M·卡尔松,杀进本届世乒赛男双八强。五局的比分分别为11比7、11比8 、10比12、11比4和11比8。而在前一天的比赛中,张继科以4比1战胜罗马尼亚选手伊奥涅斯库,另一名青岛选手方博也以4比1淘汰捷克选手科涅茨,两人双双晋级男单第二轮。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30/n412179629.shtml report 3374 “跨国组合”在苏州世乒赛上重启,混双是最好的“试验田”,而马龙/波尔这对男双组合则是最强的“人气发电机”。然而,比赛尚未进入关键阶段,四组“中外混搭”就只剩下一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