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2015NBA季后赛西部半决赛火箭VS快船大阅兵 > 火箭VS快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火箭VS快船实力PK:四大巨头对决 休城替补占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北京时间2015年5月3日,快船在抢七大战中击败马刺,成为了最后一支晋级西部半决赛的球队。他们将在7场4胜制的较量中迎战休斯顿火箭。

  下面就两支球队的实力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对比:

  核心球员PK

  火箭的领袖哈登的状态依然火爆。首轮比赛面对对手的缠斗,哈登交出了场均28.4分7.8助攻的数据,效率值达到了27.0。而且,哈登还有意识地保留了实力,这将是火箭面对快船的最大筹码。

  霍华德经历了大半个赛季的伤病,终于在赛季接近结束的时候王者归来。从首轮的表现看,霍华德已经基本从伤病阴霾中恢复了。虽然进攻端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主要进攻手段就是靠扣篮得分,但魔兽在防守端的表现十分抢眼。首轮场均13.8篮板1.6抢断3.0封盖,魔兽让火箭的禁区坚不可摧。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他的犯规数有点多。

  保罗是快船进攻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在对马刺的G7比赛中,保罗在受伤的情况下,依然打出了27分6助攻的数据,并送出准绝杀。保罗一直就是火箭的苦主,特别是近两年,火箭面对快船胜少负多,就是因为防不了保罗。在贝弗利受伤的情况下,火箭在控卫线上更是吃紧。

  格里芬首轮面对邓肯的表现近乎超神。场均接近准三双的数据,说明这位全明星大前锋已经进化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从技术上看,格里芬内外兼修,极难防范,而且,他的组织能力也已经达到了联盟最顶级的水准。保罗格里芬组合与火箭魔登组合的较量,将直接决定系列赛的走势。

  角色球员PK

  从首轮的情况来看,火箭已经形成了9名球员为主的轮换体系。阿里扎是火箭的3D球员,虽然他的命中率有些惨淡,但作为防守端的尖兵,他的存在让火箭的外线防守提高了一个等级。琼斯在攻防两端都能给予火箭一定的帮助,但琼斯经验不足的问题依旧会困扰他,尤其在防守端。首轮中,他没能限制诺天王,让后者打出了非常高效的进攻。而这一轮中,他将面对格里芬的冲击,这无疑是更大的考验。37岁的特里和37岁的普里吉奥尼的控卫线并不是很让人放心。特里的投篮依旧神准,面对小牛,他投出了47.1%的三分命中率,只是,快船的防守轮转体系远强于小牛,他肯定不会得到很多出手良机。普里吉奥尼是个合格的组织者和防守者,进攻能力偏弱,防守也只是尽心尽责而已。好在,哈登的存在让这两人的进攻压力并不大,他们只需在防守端倾尽所能即可。

  约什-史密斯在首轮表现得异常神勇。他在进攻端的冲击力以及在防守端的破坏力,会让对手头痛不已。约什有出色的运动天赋和篮球嗅觉,对小牛的系列赛中,他和魔兽频繁的空接表演,如同训练时那样默契。作为替补球员,约什完全有能力成为火箭第二阵容的核心去引导攻防。而替补席上的布鲁尔也会成为火箭的另一把尖刀。他的定点三分已经成为了非常可怕的武器,他也同样擅长下快攻和突破。

  快船方面,小乔丹有惊人的运动能力,在拼抢篮板和封盖方面都是联盟顶级水准。从首轮与马刺的对决来看,小乔丹有非常广阔的防守范围,经常可以到弧顶去延阻对方的后卫球员,并且,在换防后还能迅速归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限制对方挡拆进攻的有效性。虽然乔丹没有太多的进攻能力,罚球也容易成为对方故意砍杀的对象,但这一轮面对魔兽,他的主要作用就在于限制魔兽的发挥。

  雷迪克是非常稳定的三分射手,而且,在快船的挡拆跑位体系下,已经形成了常规战术。巴恩斯有三分射程,也有一定的突击能力,不过,作为锋线上唯一靠谱的防守者,他的主要精力仍会放在防守端。

  从首发阵容来看,由于快船的强点针对的正好都是火箭的弱点,而火箭魔兽对位乔丹并不会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因此,快船的首发实力稍强于火箭。但快船的替补阵容着实有些寒碜。球队唯一靠谱的替补是克劳福德。只是,克劳福德首轮的表现并不理想,他仍然需要在比赛中寻找状态。其他球员中,小里弗斯、格伦-戴维斯、特科格鲁等人都没有太强的战斗力。

  X因素

  季后赛首轮,约什-史密斯和布鲁尔成为了克制小牛的最大武器。这是因为,小牛年龄偏大,运动能力不足,这让史密斯和布鲁尔的运动能力得到了最大的体现。而在这一轮,这两人依然会成为快船头痛的对象。不是因为运动能力,而是快船的替补阵容实力实在是太弱了。两队首发PK火箭会稍微逊色一些,但约什和布鲁尔出场的情况下,将是火箭追分的最好机会。

  快船方面,克劳福德的状态仍会成为最大的X因素。从过去的历史看,克劳福德的得分爆炸力属于联盟最强的一类。如果克六打出非常高效的进攻,那将是非常难以防范的。但克劳福德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长时间不能得分的话,那么将会大大影响快船进攻的流畅性。

  主帅PK

  本赛季是火箭主教练麦克海尔带队的第四个年头。从战术能力上看,麦克海尔显然还不能称之为大师。哈登在场上的应变能力,弥补战术思维上的不足,但哈登一旦下场,火箭的进攻往往就变得支离破碎。不过,麦帅本赛季对火箭的改造也并非一无是处。上赛季饱受诟病的球队防守在今年有了极大的好转。因此,在主力球员大量缺阵的情况下,火箭仍然能够以西部第二的战绩杀进季后赛。特别是,球队对外线防守堪称联盟最高水准。火箭常规赛对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限制为联盟最佳的32.2%,而首轮比赛中,火箭将小牛的外线命中率限制为31.1%。季后赛中,防守的作用将体现得更加明显,因此,麦帅麾下的火箭有理由会成为有力的竞争者。

  有了保罗这块王牌,里弗斯在使用挡拆战术时可以变得更加随心所欲。保罗出色的个人能力,能传能投,让格里芬、乔丹的顺下,以及雷迪克从弱侧的绕掩护出来,都能形成直接的进攻。常规赛期间,快船的百回合进攻效率112.4高居联盟第一就说明了问题。里弗斯对快船防守的塑造仍是比较依赖乔丹这块王牌,球队的整体防守体系仍无法与灰熊、公牛等强队媲美。

  在主帅综合能力的对比中,里弗斯都胜麦克海尔一筹。首先从执教经验上看,里弗斯140场的季后赛经验远胜于麦克海尔。实际上,对阵快船将是麦帅首次带队征战季后赛第二轮。较首轮而言,双方无疑会面对更多的临场变化,这对缺乏经验的麦帅而言,将是更大的考验。其次,里弗斯作为一名深谙“驭术”的教头,他非常善于去激发球员的潜能。譬如,小乔丹在他的麾下,就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提高。反观麦帅在这方面相对就逊色一些。不过从首轮中也可以发现,麦帅也开始将卡佩拉放入轮换阵容之中,这也许就能够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04/n412288174.shtml report 3326 北京时间2015年5月3日,快船在抢七大战中击败马刺,成为了最后一支晋级西部半决赛的球队。他们将在7场4胜制的较量中迎战休斯顿火箭。下面就两支球队的实力进行一个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