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州世乒赛|2015世乒赛 > 苏州世乒赛男单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州世乒赛落幕 青岛小将方博惜败马龙摘得银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梦想 还是要有的因为它真的会实现

  苏州世乒赛昨落幕国乒依然一家独大青岛小将方博惜败马龙摘得男单银牌

方博(左)与马龙。新华社发 

“在平常生活中,我的确不敢想象能打进世乒赛决赛。其实,晚上睡觉做梦的时候,我老这么想!”首次参赛就夺得男单亚军的青岛选手方博,赛后如是说。尽管昨晚以2比4负于马龙,但一路上连克许昕、张继科等名将,杀进决赛,方博直言自己已经“梦想成真”了。

  至此,2015年苏州世乒赛落下帷幕,国乒以4.5金完美收官。

刘国梁钦点的“黑马”

  2015年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夺冠,方博成为国乒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但伴随而来的却是一些误解:方博只打了一场小组赛,便“混”成了世界冠军。事实上他们忽略了在此之前,他同样是在残酷的队内选拔赛上“打通关”,才争取到男团第五人的资格,其难度绝不亚于参加世界大赛。

  “以后请不要再叫我世青赛冠军了”,拿到世界杯团体冠军后,方博在第一时间发了一条状态在朋友圈。自从2009年加冕世青赛四冠王之后,方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背着这个沉重的包袱度日,成绩再无亮点。特别是2011年“直通鹿特丹”时,他与闫安之间有一个“二选一”的参赛机会。结果,方博在决胜局中浪费了一个赛点,最后被闫安取胜,无缘参加鹿特丹世乒赛。 2013年,他的手腕受重伤,几乎连拍子都握不住。原本打算代表山东出战全运会,结果计划落了空。

  沉寂了将近一年,方博终于等到了国乒“直通东京”选拔赛的机会,他在与另外三个队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跻身五大主力阵容。 2015年“直通苏州”,方博虽然没能直接拿到参赛门票,但他还是凭借极佳的训练状态和精神面貌,搭上了出征苏州的末班车。赛前,方博还被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黑马”的男选手。

银牌靠实力不靠运气

  世乒赛是世界乒坛规格最高的单项赛事,而今年的苏州世乒赛又是里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世界大赛。方博在出征前并不被外界所看好,毕竟他是国乒男队六人中最迟拿到世界冠军头衔的人。结果,方博的表现令所有人大吃一惊——4比1胜康内克尼(捷克)、4比1胜纳纳塞卡兰(印度)、4比0胜印度选手阿昌塔(印度)、4比3胜许昕、4比1胜弗兰兹卡(德国)、4比1胜张继科!在最后的决赛中,方博虽然以2比4输给马龙,但也打出了许多相当精彩的回合。

  与世界杯团体赛金牌冠军相比,这枚世乒赛单打银牌对方博而言,意义无疑更加重大。毕竟,在这条晋级的道路上,方博不仅没输外战,而且与国乒“三驾马车”许昕、张继科、马龙全部交手,战绩为2胜1负。在方博的主管教练肖战看来,三场比赛,方博的赢面大概都只有20%。赢下其中两场,方博绝不仅靠运气,他是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赛后,刘国梁对方博这次的表现以及过去一年多来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 “他以前也是我们一直重点培养的运动员,不仅是今天,他在这一年里的国际、国内比赛积分都是靠前的。在这次世乒赛的平台上,方博把握住了机会,让大家见识到了他的真实水平,他的表现让我对他的今后都充满信心。他有能力触动樊振东和许昕的位置,一步一步往上走。 ”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04/n412331999.shtml report 1944 梦想还是要有的因为它真的会实现苏州世乒赛昨落幕国乒依然一家独大青岛小将方博惜败马龙摘得男单银牌方博(左)与马龙。新华社发 “在平常生活中,我的确不敢想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