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5亚冠|亚冠联赛| > 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孔特拉执教富力将满4个月 坦言快乐比悲伤更多

来源:广州日报

  5月6日,孔特拉将率领广州富力在泰国与武里南联进行本赛季亚冠小组赛最后一战,这场比赛也是富力今年最后一场亚冠比赛。巧合的是,这一天刚好是孔特拉接手富力满4个月的日子。在这4个月里,富力在亚洲赛场的经历犹如坐过山车,在短暂的辉煌过后迅速掉落谷底。

  不管是对孔特拉还是对富力,这4个月都不容易。孔特拉第一次执教中超球队仅一个月,便要率队闯过两轮资格赛,甚至要从小组赛突围。首次参加亚冠的富力以为一套班底足以应付双线作战,最终导致队员身心状态接近极限,落得眼下结果。总在场边表现得过于激动和急躁的孔特拉就像一名焦虑症患者,他急于在新球队做出一番成绩。如今幻想破灭,“亚冠后遗症”也还在影响着球队。不管本赛季亚冠最后一战的结果如何,正在重整旗鼓的孔特拉和富力已经把目光放在下赛季亚冠资格上。

  孔特拉也曾担忧一套阵容双线作战

  “亚冠后遗症”还在影响富力

  两场亚冠资格赛和5轮亚冠小组赛过后,富力的战绩是3胜1平3负,进球数和失球数均为9个。富力的3场胜利均在开局阶段取得。最近4轮亚冠小组赛,富力的战绩为1平3负,仅进1球,失球则有8个。其中,3场失利均是主场输球,越秀山的“亚冠元年”未得一分。孔特拉将失败的原因归结为经验不足,他说:“踢亚冠需要积累更多经验,一个经验不足的新手踢亚冠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希望球队明年还能踢亚冠,根据今年亚冠的收获和经验,明年我们能踢得更好。”

  亚冠经验的缺失不仅导致富力教练组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时出现失误,更让他们误以为可以凭借一套阵容满足双线作战的需要。富力在此前的亚冠赛场最后一场胜利,是2月24日在客场以2比0击败大阪钢巴。3月3日,富力在首场亚冠主场比赛中以1比2不敌武里南联,当时对手的亚冠经验要丰富许多,不过富力的竞技状态依然不错。3月7日,富力在中超揭幕战中以2比1击败杭州绿城,之后球队开始面临双线作战。3月13日,富力主场以0比1不敌上海绿地申花。4天之后,富力在亚冠小组赛第3轮主场以0比1负于城南FC。一套阵容双线作战的弊端从那时开始显现,富力至今陷入主场难求一胜的深渊。孔特拉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主力阵容基本一样,是因为这套阵容之前赢得过很多比赛,尤其是一些难度很大的比赛。”

  由于首发与替补在能力上存在差距,富力只能依靠张耀坤、姜宁、汪嵩和卢琳等老将以及哈默德和朴钟佑等强力外援。双线作战最终拖垮了首发队员的状态,加上联赛赛程极不“友好”,赛季初期接连遭遇上港、申花和鲁能等强队,富力在亚冠和中超的表现变得不稳定,主场作战更是疲态尽显。队长张耀坤在联赛至今场场首发且打满全场,如果不是主场与大阪钢巴一役因不冷静的表现而被罚下,他将在新赛季获得全勤。“亚冠后遗症”让球队在面对密集防守时束手无策,对此孔特拉不无后悔地说:“我之前也想过以一套阵容去打所有比赛,球队会在某个时候出现断点。”

  5月将迎足协杯继续多线作战

  主场再不赢赛季目标难实现

  应该庆幸的是,目前富力在联赛中的表现还算不错,8轮过后以14分排名第4,继续维持着亚冠资格的竞争力。孔特拉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也对球队能在联赛保持在第一集团感到满意,他说:“在教练组的努力下,球队在联赛中还是踢得非常好,至少现在排名靠前。排在我们前面的球队都投入了很多钱,至少我们现在还保持一个不错的成绩。”

  孔特拉没能达到晋级亚冠淘汰赛的目标,但俱乐部愿意给他时间。以富力目前的状态,要完成再次打进亚冠的目标非常艰难。孔特拉说过,中超的艰难程度远超他的想象,他低估了中超的竞争压力和激烈程度。加上“亚冠后遗症”的影响,富力如今已变成一条“主场虫”。中超第8轮,球队再次被实力一般的球队——辽宁宏运以0比0逼平。赛后,孔特拉明确表示,如果不能改变主场赢不了球的局面,球队将难以实现赛季目标。

  目前,孔特拉依然找不到破解客队密集防守的办法,“可能会有很多因素影响队员,比如现在很多外援都不在最佳状态,对进攻有一定影响。主场出现这种情况,还是要继续寻求解决办法,打出有效的进攻。”孔特拉毫不掩饰对哈默德的不满,“哈默德的状态确实比去年差,还是希望他在短期能调整过来。”他只能寄望在亚冠结束后,球员的状态能慢慢回升,“我希望在比赛减少之后,球队能更集中注意力,找到破解密集防守的方法。”

  孔特拉的愿望恐怕要落空了。本月,富力将迎来首场足协杯比赛,这意味着球队将要继续多线作战,本月的比赛就有7场。在联赛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之下,孔特拉对足协杯冠军虎视眈眈。这位曾经夺得罗马尼亚杯赛冠军的教练说:“希望能像去年那样在积分榜保持前3或前4,在杯赛也能走得更远。”此外,本月富力的联赛对手相对较弱,除了广州恒大和江苏舜天外,其他场次均不容有失。被辽宁队逼平后,富力已没有资本再在上海申鑫和天津泰达身上失分了。

  执教富力4个月,孔特拉认为自己快乐的时候比悲伤的时候多一点。至于压力,他说:“在西甲和在中超基本上都一样,都是有压力的,这项运动就是伴随着压力。”孔特拉表示,他对队员总体满意,“但有个别球员没有达到我的期望,还没有100%领会到我的意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总有一天会领会到。将来还有很长的路,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好。”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05/n412371567.shtml report 2313 5月6日,孔特拉将率领广州富力在泰国与武里南联进行本赛季亚冠小组赛最后一战,这场比赛也是富力今年最后一场亚冠比赛。巧合的是,这一天刚好是孔特拉接手富力满4个月的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