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5亚冠|亚冠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盘点小组赛:国安恒大3连胜 中超射手称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5月6日,亚冠小组赛东亚区比赛全部结束,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中超德比未能出现:山东在客场1-4负全北现代,积7分的成绩出局,另一场比赛中,广州富力再以0-5负武里南。亚冠小组赛最终以国安和恒大以小组头名出线告终;高特拉和杨旭各入六球雄霸射手榜首,则证明了中超的前锋质量放在亚洲层面上亦不差。让我们通过数据来了解一下出线双雄和出局两队出线和出局的原因。

  出线双雄:恒大三连胜轰8球,国安三连胜0失球

  广州恒大是中超四队中第一支出线球队,恒大在H组前三轮势如破竹,三连胜并打入8球,这三连胜奠定了恒大出线的基石。从四月开始的后三轮比赛里,恒大未尝一胜,仅获得一分,进1球失4球,却凭借着前三轮的攒下优势获得小组出线。

  在小组赛里,恒大共打入9球,其中高拉特打入6球,这6球均在前三轮打入,如果说恒大的出线优势是在前三轮获得的,那么帮助恒大在前三轮赢球当属高特拉,他的进球占到球队前三轮入球数的75%;埃尔克森打入另外2球,另外1球为赵旭日打入。外援负责进球,本土球员负责助攻,黄博文以4次助攻居首,在4-3胜鹿岛比赛中他贡献两次助攻;郜林则有3次助攻。作为东亚豪强,恒大在五场比赛里的射门次数超过10次,六场比赛总射门达到75次;小组前两场比赛的控球率却低于首尔FC和西悉尼。替补门将李帅出战四场,其中球队两胜两负。

  恒大的主场胜率达到66%,客场胜率为33%,两数据与国安完全相同。与以往相比,恒大也有不同,比如外援生猛是球队赢球的主因,但其球队整体表现已出现不稳的趋势。恒大亚冠前三轮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球队还未陷入双线做战时的疲惫,不过恒大的阵容是可以应付双线做战的,恒大的整体表现与他们的整体实力略有不符,最有价值的胜利是战胜西悉尼,除了报上赛季失利之仇,这场胜利最终让西悉尼小组出局。

  恒大在六场比赛中收获了11张黄牌,场均不到两张,在战术打法上,恒大在前场小配合增多,快速进攻反而不多,也就是说,阵地战是现在恒大最善长的,以往那种强悍的边路反击不见了。在阵地战中,高拉特的抢点能力完全体现,这是恒大前三轮表现出色的原因。

  主帅卡纳瓦罗是恒大最软弱的一环,这位颜值高的主帅战术缺少变化,其水准尚无法支撑意乙执教,临场变化能力差,控球球队能力弱。

  恒大出线关键词:外援生猛,三连胜;未现板凳厚度,客场赢球能力弱,主帅控制力不足。

  北京国安是中超中第二支出线的球队,他们在G组也是以三连胜开局,最终以11分的成绩获得了G组第一,这是本赛季亚冠联赛里小组赛中得分最高的中超球队,此外,国安本赛季也创造了多个中超第一,唯一一支小组前三轮未失一球的球队,六战三粒失球也使他们成为亚冠上失球最少的中超球队。当5月5日国安亚冠比赛结束时,在亚冠32支球队中,只有少赛一轮阿联酋阿尔艾因比他们少一个失球。

  北京国安在板凳厚度上明显要劣于恒大,在中超与亚冠双重压力来袭时,国安出现了伤病所引起的实力下降,在中后卫位置上最为明显。在后三战中,国安两平一负,场均失一球,从球队遭受到的减员情况来看,他们保持了令人惊叹的稳定性。国安在六战中打入六球,其中德扬与于大宝各入两球,是球队的最佳射手;于大宝和邵佳一两次作为替补登场入球,帮助球队获得了1胜1平四分,主帅曼萨诺的临场变化能力极强,对于球队问题算是观察入微;外援巴塔拉有一个进球和两个助攻,是球队第一助攻手。

  国安在亚冠表现用两个词描述,“三连胜开局”、“异常稳定”。这是国安能获得小组出线的主要原因,放在全队的角度来看,不论是德扬、于大宝乃至邵佳一和巴塔拉,都是球队整体的一部分,不是主宰球队胜负的关键。国安善长在快速的攻防战中突然踢出精准配合来终结对手,这一点与恒大不同,恒大依靠的是前场人数优势和外援冲击力,国安是在保证防守质量的同时,用精准的配合和球员出色的发挥来终结对手。

  国安在6场比赛中有58次射门,其中负于布里斯班一役最多,达到19次;收获13张黄牌,在首战布里斯班和四战浦和时被对手压制,两场比赛控球率低于40%,但收获到四分,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安是亚冠中一支非常成熟的球队,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愿在淘汰赛里遇到他们。

  国安出线关键词:三场零失球,三连胜,替补绝杀,异常稳定,平局出线,最高分数,曼萨诺的控制力。

  出局二队:鲁能6战丢17球亚洲第一,富力5轮不胜

  首战艰难的以3-2拿下E组最弱的平阳,山东鲁能已让人看到一身的问题,但第二轮主战全北时输了一个1-4,让球迷惊呼“今年鲁能的惨案来得早”,到第三轮再负柏太阳神,第四轮4-4战平柏太阳神后,山东鲁能在第五轮前就面临着赢球也只有50%的出线机率,好在他们在第五轮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以3-1逆转平阳,这支来自越南的球队成为山东鲁能的福星,他们为鲁能提供了六分,鲁能在其身上收获了6球,上次鲁能在亚冠小组赛里两胜东南亚球队还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他们两胜越南的同心隆安。

  在小组第六轮,鲁能在一度追平的情况下最终以1-4负于全北,6战共丢17球亚洲第一。鲁能两个纪录也继续被保持:客战韩国球队绝无胜迹,在赢球才能出线的最后一轮必输。鲁能的主客场胜率均为33%,鲁能六场比赛的射门次数高达95次,高于恒大和国安,打入了13球,这只能说E组是一个开放型的小组,因为出线两队打入了14球。鲁能共吃了14张黄牌,黄牌数略高,但也算合理,不合理的是失误太多,几乎每场比赛,鲁能后卫都会出现失位、盯人不紧的问题,这其实是鲁能的老毛病了,也没什么好说的。

  鲁能出局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在E组这个以开放打法为主的小组里,出线的球队必须有三个特点:一是要少犯错,二是要能在关键比赛拿分,三是教练一定有针对性的打法。遗憾的是,这三点鲁能全部无法做到,鲁能球员从头到尾失误不断,鲁能只能在平阳身上拿到六分,库卡没有针对性的打法。

  鲁能出局关键词:惨案,失误,教练不力。

  广州富力是亚冠新军,他们在首战即以2-0战胜大阪钢巴,使人眼前一亮,但随后富力在五轮比赛里连续不胜,其中主场三负武里南、城南和大阪,他们的主场胜率为零,最终在第五轮结束时就从F组出局,无缘淘汰赛。

  富力在前五战中就出现了两次两黄变一红的情况,第三轮主战城南,中后卫张贤秀两黄变一红,第五轮主战大阪,中后卫张耀坤两黄变一红。仔细看两场比赛没有太多雷同之处,第三战张贤秀在于缺少经验,第五战时已经开始有报复情绪了,但中后卫连吃两黄的情况只出现在富力身上,而且富力出现了两次。富力缺少的不仅是经验,还有平常心和对待胜负的态度。

  富力的板凳厚度不强,亚冠经验为零,他们在拿下大阪后,想一鼓作气拿下武里南以获得两连胜。第二轮战武里南,卢琳先入球,却被武里南精准的反击击败,这场失利是亚冠新军教科书般的失利,即富力在传球率和控球上占优,但在射门次数却与武里南呈6:14之势,这说明富力在场上压住了对手,但对手的反击质量更高,贡献了更多的射门;富力希望一口气吃掉对手,先入球后反而出现了失误。这是亚冠新军所有的问题集于一场的比赛:主场先入球反而不会打,无法破密集后心理失衡。武里南在亚冠经验上远超富力;第三战战城南时,张贤秀两黄一红下场,富力再折一阵后心态失衡。到了第五战,最终以惨败和输球又输人的方式出局;到了第六战,以同样比分再负一场。

  富力在六场比赛里贡献了49次射门,打入3球,射门少且破门乏术,失球达13个,其实失球数有迷惑性,因为前四场也只丢三个球。从数据上来看,富力应该是那种标准的防守反击球队,他们应该效仿2009年的亚冠新军河南建业,就算进不了球,也不能让别人进球。但富力比建业更有进取心,其开局让他们充满雄心,结果在现实面前不懂变化,加之本身缺少经验和板凳厚度,这样惨败离场也属正常。

  富力在亚冠中用以下词可以概括:新军、气盛、缺少经验、中后卫双红、惨败。

  射手与助攻:杨旭高拉特6球领跑射手榜

  亚冠小组赛中,高拉特和杨旭各入六球,位居亚冠射手榜小组榜首。高特拉作为恒大的中锋,斩获六球帮助恒大出线,说明恒大的钱花到位了,在目前恒大略显混乱的战术打法中,他确实有一锤定音的效果。杨旭打入六球是谁也没想到的,其实他还有一轮停赛,五场打入六球,这位抢点型前锋在鲁能这两年过的其实较失意,与库卡的战术存在着严重的对立。鲁能俱乐部之所以没有将杨旭抛弃,原因是当年花了两千万引入。杨旭首战即被放在替补席,但替补出场的他打入两球,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次战战全北再入一球,但被红牌罚下;四战太阳神打入一记点球,五战平阳再入两球。

  不仅是库卡,可能连球迷都没有想到,中超两名射手雄霸小组赛射手榜首,其中一人还是杨旭。高拉特在前三轮就护送恒大三连胜,奠定出线结果;杨旭则成为鲁能救命稻草和遮羞布,只是这块遮羞布具有强烈的反讽意谓,这样出色的前锋被库卡最初放在替补席,教练对球员的能力和状态的考察是其基本素质,库卡有这个素质吗?

  鲁能的蒙蒂略有五次助攻,恒大的黄博文则有四次,郜林三次,不过郜林还有一次传球导致对方后卫将球直接破坏到高拉特脚下,由高拉特破网,郜林应有3.5个助攻。黄博文和郜林的助功是不相同的,黄博文的助攻是精准斜传转移,郜林是短传配合和撞墙传球,这两人的助攻特点都表明了高拉特和埃尔克森的入球风格,即或抢点、或通过队友掩护禁区内破网。

  除了蒙蒂略,鲁能的王彤和张文钊还有一次助攻,这三人外加杨旭和王永珀,包揽了鲁能大部分进球和助攻,这说明鲁能球员是有能力的,但后卫线上的失误和库卡无能,导致球队出局。

  国安的助攻榜与进球榜同样均衡,德扬和于大宝两球,巴塔拉两助攻。这从另一面反应了国安是一支稳定的球队。

  (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07/n412545553.shtml report 4476 5月6日,亚冠小组赛东亚区比赛全部结束,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中超德比未能出现:山东在客场1-4负全北现代,积7分的成绩出局,另一场比赛中,广州富力再以0-5负武里南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