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职业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威瑟成梅跑跑没威慑? 专家:他伤害拳击运动

来源:广州日报

  拳击世纪之战后出现“倒梅派”和“挺梅派”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被戏称为“两个亿万富豪斗殴”的梅威瑟VS帕奎奥“职业拳击世纪之战”已经落幕了,本以为梅帕PK会到此为止,因为梅威瑟赛前明确表示,今年9月打完他的第49场比赛后将彻底退役。但据最新消息,梅威瑟在接受美国ESPN采访时改口称,自己愿意在帕奎奥肩伤恢复后再与他打一场,时间在明年。另外,据悉两名拳击迷昨天向美国内华达州地区法院控告帕奎奥,原因是他们购票观看这场“世纪之战”,但帕奎奥赛前却未透露肩部受伤,让他们感觉受骗。

  这场“世纪之战”赚足了眼球,同时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论,这种争论不但存在于观众与双方的拳迷之间,即使是行内的专家也有完全相反的意见,从而引发了一场持续至今的“口水大战”,成为“梅帕PK”的回响。

  倒梅派

  赛后获封“梅跑跑”和“没威慑”

  梅威瑟取胜被认为“拳击已死”

  很多观众认为梅威瑟赢得很难看,并给他起了两个外号——“梅跑跑”和“没威慑”,有人甚至认为裁判应该判一直在主动进攻的帕奎奥取胜。别以为这种观点只是在外行的观众中才有,实际上,也有部分行家持这一观点,最典型的莫过于品牌商业搏击比赛《英雄传说》的出品人、北京盛华武术搏击俱乐部总裁、当年的全国散打冠军邹国俊。他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强调,我既不欣赏梅威瑟这种防守反击的打法,也不会允许我旗下的搏击选手采用这种打法。实际上,这些选手在我的比赛中根本不会有上场机会,他们都在赛前被放弃。你看梅威瑟这一场比赛打得多难看,拳台的四个角他都躲遍了,这对职业拳击市场是一种伤害。拳手在拳台上要表现出英雄气概,这比胜负本身更重要。我经常跟旗下选手强调,在商业比赛中,胜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不断积极进取的精神,那种靠钻规则空子,利用规则取胜而不顾观众感受的打法,是不值得提倡的。”邹国俊甚至怀疑这场比赛的双方技术统计数据,“我对赛后双方技术统计表示怀疑,一直在主动进攻的帕奎奥出拳居然比一直在防守的梅威瑟还少,这怎么可能。至于击中率,统计数字说梅威瑟高得多,这是因为梅威瑟出拳少,击中率当然高了,这并不可信。”

  “梅威瑟在伤害拳击运动”

  邹国俊认为自己对这场比赛的看法并没有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爱炫富的梅威瑟的公众形象没有帕奎奥好,还有帕奎奥是亚洲人,他的身高、臂展也明显不如梅威瑟,“这些因素对我观看比赛没有任何影响,我就当自己完全不认识他们,仅仅就比赛本身作出评价。”他说。

  拳击评论家贾春天的观点与邹国俊相似,他认为,梅威瑟确实赚了很多钱,也赢得了很多胜利,他提升了这项运动的关注度和商业价值,但同时他也在伤害着这项运动。赛后,全世界社交媒体圈充斥着一片“拳击已死”的抱怨之声和各种有趣的大咖吐槽。甚至,梅威瑟的昔日合作伙伴、此前最具商业价值的拳手霍亚也流露出失望之情,他在社交网络上写了一句话:“拳迷们,对不起!”或许人们对梅威瑟和帕奎奥都太过苛责,因为单纯从体育竞赛角度而言,他们都只是在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去追求胜利,而这是规则所允许的。这不是一场“人类斗鸡”,所以当梅威瑟运用自己登峰造极的拳击+田径技术击败对手,我们或许不该因其脸上毫无伤痕而指责他缺少诚意。当这场赛事被炒作了5年,吊足了拳迷胃口,但出战双方竟毫发未损,怎能不让那些付了100美元收看付费电视的观众大失所望?也难怪那些花了大价钱购买门票现场观战的观众会破口大骂。

  挺梅派

  梅威瑟技术更全面整体更强

  不让对方打到是更高水平的体现

  解放军特种作战学院格斗教研室主任范伟认为,梅威瑟的技术更全面,虽然有人不喜欢他的防守反击打法,但对抗不仅是进攻,防守也非常重要,能够不让对方打到是更高水平的体现。对抗是全方位的,包括技、体、战、心、智,双方都是顶级水平,但梅威瑟整体更强一些。这场比赛虽然不够刺激,但在技术上却有颇多可以欣赏之处,特别是梅威瑟的防守反击技术,他的步法与躲闪等。梅威瑟的身法步法都很好,战术对头,他出色的缠、钻、堵、抱、靠防守弥补了他近战的短板,依靠身高臂长及灵活的步法控制了距离,且击打的时机很到位,成功克制了对手的长处,破坏了对手的节奏。防守反击通常不好看但奏效,当年阿里也常常凭借自己的身高手长优势运用这一类战术取胜。作为进攻型拳手,帕奎奥着实无法逾越年龄的障碍,在灵活的对手面前有点无处下手的感觉。这场比赛不算特别精彩,相比之下,比赛的整体策划水准之高可以写入营销教科书,次中量级的比赛能够炒作成这样,让中国的拳赛市场看到了希望。

  “希望帕奎奥赢是情感因素”

  另一位资深拳击评论家杜文杰更欣赏梅威瑟,他认为,这场“天价世纪之战”能够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两位拳手的不同形象所碰撞出不同的结果。因此,这场比赛既是两种不同风格打法,即“锋矛”与“固盾”之间的直接较量,也是观众对两位拳手不同感情回归的直接体现。

  “很多媒体和观众希望帕奎奥打败梅威瑟是一种情感的选择。然而,感情毕竟不能替代比赛进程和结果,体育比赛还是要靠技术和实力。最终,梅威瑟以其世界公认的第一‘防守大师’绝技,有效遏制了以重拳凶狠著称的帕奎奥凶猛进攻,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大比分战胜对手。”杜文杰认为,如此大的比分差足以说明梅威瑟技战术和实力的优势所在。虽然赛后帕奎奥认为自己应该是胜利者,但底气显得不足,全场比赛他只出拳429次,仅命中81次,命中率为19%,远远低于他以前每场比赛出拳500次以上,命中率为40%左右;而梅威瑟出拳435次,命中148次,命中率为34%。这说明帕奎奥凶狠的进攻被梅威瑟高超的前手重刺拳、后手精准迎击重击和灵活的躲闪移动技术,在速度、节奏和距离上被牢牢控制,是梅威瑟“不战而屈人之兵”最高境界的体现。梅威瑟赢得世纪之战和入账1.8亿美元“天价”出场费可谓实至名归,这是其拳击哲学思想又一次成功体现,是对那些不懂拳击,却总喜欢用“流氓打法”或“肮脏打法”来形容这位拳击大师的外行的一种嘲讽。

  “梅威瑟把躲发挥到极致”

  其实,即使是一般的观众也有看到门道的,有拳迷表示:“躲是一门技术,大部分拳击手一辈子都没做好,偏偏梅威瑟把这门技术发挥到了极致,况且梅威瑟的前手拳反击拳相当之精准。你说他打拳功利性强也好,说他怂也罢,这就是他的风格,能在帕奎奥猛攻12个回合之下而全身而退且仅有一次踉跄,除了梅威瑟,你还能找出第二个人来吗?”还有一位网友称:“帕奎奥打得是积极,但是梅威瑟的防守让帕奎奥的有效击中并没有想象中多,看到后面,我就觉得如果不出现KO,那么一定是梅威瑟点数获胜,虽然更希望帕奎奥赢,但现实就是梅威瑟用了正确的但是不讨喜的战术赢得了比赛。”

  观众为何纷纷指责梅威瑟?

  大家都希望梅威瑟输一次

  邹国俊旗下弟子、著名搏击选手康恩有着与邹国俊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判梅威瑟取胜是公正合理的,有些观众对此不理解是观赏水平的问题。事实上,比赛确实不如大家所期待的那么刺激,但从双方技术发挥来看,比赛还是比较精彩的。

  有行家指出,拳迷们对梅威瑟这种防守反击的打法都很熟悉,为何这次有那么多人指责他呢?据悉,很多观众是想看从未输过的梅威瑟输一次,他们都希望帕奎奥教训一下在擂台上一贯以“坏蛋”面目示人的梅威瑟。此外,还有很多从未看过拳击比赛的观众是因比赛的影响力太大而抱着好奇心来看的,他们对职业拳击所知甚少,更谈不上欣赏双方的技术了。

  中国拳击队教练赵勇认为,这场比赛很好地诠释了拳击的内涵——拳击不光是力量,还有技术、距离、控制以及战术的合理运用。力量与速度,制约与反制约,控制与反控制。但很多人想看的是双方的对攻以及谁的拳重,这样难免失望。他认为梅威瑟展示了拳击的技术、战术与控制,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进攻好能取胜,防守好能夺冠”的含义。

  广东拳击队早期拳手杜立志认为,如果这场比赛6年前能打成,梅威瑟胜算不大,就算能打赢也会很艰难。“现在的帕奎奥技逊一筹,他的进攻比较单调,都是直线进攻,但攻不破梅威瑟的严密防守,特别是最后几个回合,帕奎奥明显攻击乏力,根本打不进去,而梅威瑟的反击则十分犀利。这场比赛,双方都打出了各自的水平。这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攻防大战,梅威瑟在技术上无懈可击,因为他不是进攻型选手,再加上他之前47场比赛无一败绩,他不会与帕奎奥贸然对攻。我认为他在比赛中的战术是正确的。至于比赛是否精彩,观众是没有选择的,因为梅威瑟不会理会观众的感受,他要的只是胜利的赛果。而作为团队,要保护自己一方及拳手的利益,也不会去考虑比赛是否好看,一定是为了取胜而谨慎应战的。熊朝忠的团队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初他们为了央视贺岁杯的直播而草率应战,结果熊朝忠输得很惨,损失严重。梅威瑟既是拳手也是商人,他很清楚自己的价值,稍有闪失影响都会很大。所以说,看明星比赛是要付出代价的。客观而言,这场比赛场面并不十分刺激,但技术运用很精彩,假如观众不会欣赏就可惜了。但也不能怪观众,毕竟行家是少数,观众更喜欢对攻激烈的场面。”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07/n412558599.shtml report 3900 拳击世纪之战后出现“倒梅派”和“挺梅派”广州日报记者施绍宗被戏称为“两个亿万富豪斗殴”的梅威瑟VS帕奎奥“职业拳击世纪之战”已经落幕了,本以为梅帕PK会到此为止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