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9轮 > 广州恒大VS上海申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曾诚:曾有3家欧洲队邀请 诺伊尔是学习榜样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页 :笑与不笑

  曾诚最近在看一本精神病人访谈录的书,有意思吧?他是一个安静而且理性的人。也许他永远做不出在公开场合哈哈大笑的表情,更不能理解情绪化人格的内涵,所以看这本书当求知吧。

  在恒大防守为人诟病的当下,门将是外界唯一放心的位置。他的沉稳,他的非情绪化,让全队受益。曾诚来恒大已经第三年了,一来就是首发门将,一来就拿到了亚冠冠军,但他的进步一直在持续——— 而其它很多位置,好像停滞不前或者退步了。

  南都专访曾诚,在表面安静背后,他的内心活动其实也澎湃。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PARTA

  笑与不笑

  “我一来就说,恒大的门不好把(守)。”曾诚说这句话的时候终于嘴角上扬,笑了。这是采访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事实上,他的笑比他说的话更惹人注意。在一切公开场合,那些专注于球员面部表情的摄影师都很难拍到一张曾诚笑的照片。

  “其实也没有。”曾诚辩解道,“我不知道大家要求我的笑是什么程度。让我哈哈笑,我笑起来不是这样的。可能笑起来就是脸部放松一下,不是别人认为的那种传统的笑。”

  这就是为国足和恒大把门的人,一个专注得有些严肃的家伙。至少他把自己的严肃解释为专注。“场上我只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很简单做一件事。不是说比赛简单,而是单纯,我需要纯粹地用心去做好一件事。我的注意力都在比赛上,不考虑别的任何东西,所以给人的感觉才会是这个样子吧?”

  也许有一个时刻曾诚的表情会放松———当皮球打进对方球门的时候。但这个时候没人会留意站在后场的他。

  “其实我没有不苟言笑。以前在武汉队踢球,会轻松一些。在恒大,在国家队,比赛都很重要,需要100%甚至120%去投入,完成个人位置上的职责。我是希望用心去做好一件事的人。从小家人对我的教导方式,也是让我专注去做事。”曾诚说。

  或许家庭才是曾诚严肃性格的真正源头。他的父母在他两岁的时候离婚了,从小是妈妈带他去训练。他父亲只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偶尔会去看他,后来两父子之间形同陌路。曾诚从不对外聊及自己的家事,自然也并没有多少人知道,曾诚那俊朗的外表主要遗传于自己的父亲,尤其是那双他自认为五官里最好看的眼睛。

  采访中曾诚说了很多话,只有一次主动提到了家庭。“从小由于家里的原因,可能会选择隐藏自己的感情,或者说淡化自己的感情,尽可能让自己不要感情用事。”这应该是他面无表情的深层原因。

  在一支张扬的球队,曾诚的性格更加显得另类。不管是比赛场上,还是混合采访区,乃至俱乐部安排的商业活动中,好像有一层东西阻隔在他的内心和外界之间。那种极自然的收敛,以至于让你觉得这位球队阵中最帅的以及最重要的球员身上竟然没有星味。

  “我跟我比较熟悉的朋友在一起会更加放松一些。有些环境和场合,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不会太放松。我还是比较喜欢安静一点。我会尽可能控制好自己的内心,这样对我的生活和工作,都非常好。我也很喜欢在静的状态下去完成好我的任何事情。”

  PARTB

  冲动与理性

  最近一次外界聚焦曾诚,不是他在门线上力挽狂澜,这个大家已经习惯了,是他在扑出一个必进球之后愤怒地推了一把队友王上源,责骂这个年轻人在防守端的糟糕表现。一个安静的人突然爆发的时候,不容易让人接受。如果那个人是王大雷,甚至都不会出现什么非议。

  曾诚说:“其实我之前也没那么安静。在河南也不是大家所说的那种安静。”

  与在亚洲杯上夺走他国家队主力位置的王大雷相比,曾诚是一个斯文的门将,不过门将这个特殊的位置再斯文也有限,训斥后防球员越来越被视为门将的“本职工作”。

  “不是说训斥。大家可能不了解我们的生活状态和沟通方式,场上激动的表现容易让人产生误会。场上的沟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没有任何修饰的。作为守门员,你需要让后卫以最快的方式接受自己要表达的信息。”曾诚对那个让人意外的一幕解释道,“有时候场上气氛紧张,也许你的表达方式不是最合适的,但如果你要让你的后卫按照防守原则去做到话,只能这样。”

  似乎是因为专注,才有了瞬间的冲动。然而他形容自己的词语恰恰相反,是“理性”。“这跟我性格有关,我还是偏理性多一些。”理性就是不感情用事。

  曾诚职业生涯中的低谷和高潮出现在一年之内。2012年底河南建业降级,很多队友当场痛哭。曾诚说:“其实我不会去流泪。我从小流眼泪的次数能数得过来。那晚在球场我没有哭,只是一个人回到家里的时候流了眼泪。谁都不希望降级。”

  一年之后突然到了职业生涯高峰。“亚冠夺冠,其实我最兴奋的状态是还在踢的时候。结束的时候,应该是很喜悦,很激动,那种感受该怎么去描述?你感觉你的精力都用完的时候,很享受,但可能有点累,内心很高兴,但眼睛想闭一闭,就是那种状态。想这场仗终于打完了。”

  理性从何时开始?“是从去印尼那时候开始,我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理性的人。”

  2005年,武汉光谷把年仅19岁的曾诚租到了印尼泗水,那是他第一次离家独自闯荡。三个月后,他竟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印尼语,跟队友沟通没有了障碍。“那之前我只是毛头小伙,没有考虑很多以后的事情。当自己一个人在那个陌生环境里去沉淀去吸收养分的时候,就会考虑很多。是那时候开始学会了规划自己,从小的东西,从每顿饭开始,到未来。这是理性吧?”

  一个理性的人,最近在看一本解构非理性的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一本精神病人访谈录。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09/n412722564.shtml report 6504 笑与不笑曾诚最近在看一本精神病人访谈录的书,有意思吧?他是一个安静而且理性的人。也许他永远做不出在公开场合哈哈大笑的表情,更不能理解情绪化人格的内涵,所以看这本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