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9轮 > 上海上港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黄3红演绎丑陋“德比”中国足球应该学会更多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恒志 朱翃

  新华社南京5月10日体育专电 体育时评:丑陋的“德比”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朱翃

  或许很多年后,球迷们还会记得这一次的“上海滩德比”——和孔卡首球无关,和46500人的上座历史新高无关,和5:0的大比分无关,只和那刺眼的9张黄牌3张红牌有关。

  这应该是“最好的德比”,却成为“最坏的德比”。这场丑陋的比赛后,中国足球应该反思,该怎么踢“德比”,怎么让“德比”把更多人带进球场,而不是带来一地鸡毛。

  西班牙德比、马德里德比、曼彻斯特德比、德国德比……中国球迷看多了别人家的“德比”,当然希望自家也能有几个够档次的“德比”。广州富力虽然遇到广州恒大就来劲,但和本赛季高歌猛进的上海上港对阵强势回归的上海绿地申花相比,显然“上海滩德比”更加吸睛。

  一场万众瞩目的“德比”打成这样,申花很不爽。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赛后说:“这场比赛不是申花的耻辱,是上海足球的耻辱,我为球队感到骄傲。”申花主帅吉洛则在赛后发布会上表情严峻地说:“比赛打成这样,公道自在人心,我不多说什么了,免得遭受更多的处罚。中国足球现在改革发展的势头很好,但是职业联赛出现这样的比赛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没有什么好处。”

  平心而论,申花没有什么好不爽的。有声音认为掌控能力不够的裁判毁了这场“德比”,裁判执法尺度或者有待商榷,但申花和上港更是联手毁了这场“德比”。面对“上海滩霸主”的诱惑,两支球队一起心理失衡情绪失控——上港急于一步上位证明自己,而申花太想保住这个以往一直属于自己的荣耀。这样强烈的渴望没有成为踢出精彩足球的动力,而是在每一次失误、每一个犯规、每一次判罚之后转化为盲目的急躁和怒火,于是有了无比夸张又并不夸张的9黄3红,以及由满怀期望变成大失所望的球迷们。

  显然,中国足球还没有学会面对真正的“德比”——以往那些现在看来只有“德比”之形(同地区),而无“德比”之核(同档次)。“德比”的精髓是更激情地演绎更精彩的足球,才会有更热情的球迷,更高的收视率和更高的转播费,而不是将球赛变为散打,让球迷愤怒、谩骂乃至失望离场。

  从某种意义上说,“德比”是决斗场,既要看谁更有激情,更要看谁更冷静,一场输赢并不能证明谁是“老大”,也不能改变除了积分之外的任何事实。一场红黄牌的难堪之后,申花和上港都需要醒一醒了,想成为中超真正的“豪门”,学会“德比”是一堂必修课。幸好,未来的路还很长。(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0/n412767893.shtml report 1886 -->上海德比申花三人染红离场新华社南京5月10日体育专电体育时评:丑陋的“德比”新华社记者王恒志朱翃或许很多年后,球迷们还会记得这一次的“上海滩德比”——和孔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丑陋的“德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