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砍鲨战术引起的躲猫猫 比赛因此变得冗长而拖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最篮点-砍鲨&躲猫猫 节操要不要

  篮球比赛本就是见招拆招的事情,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砍鲨战术很可怕,总得想办法破解对手的怪招,想在一两场比赛之间练好罚球,那是不现实的事情,你看布鲁斯-鲍文直到退役前,罚球命中率还赶不上三分命中率,而他是著名的训练刻苦的球员。

  所以只能在比赛中做出及时应对,因为这个砍鲨战术略显无耻,所以应对战术也难免猥琐,第一个办法是找对手阵容中同样罚球差的球员,直接砍回去,拼着大家罚球都打铁,赌天赌地赌命数,看谁运气好。要是对手阵容中没有罚球打铁的糙哥,那只能祭出最后的杀招了——“躲猫猫”,见势不妙就把那个总是被砍的可怜虫换下去,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

  比如在小乔丹多次两罚不中,罚球线上打哆嗦的时候,赶紧把他换下去,虽然失去了一个内线终结点和防守屏障,但好歹可以正常的打战术了。要不然,比赛不但艰难,而且难看,2000年总决赛第二场,步行者疯狂砍鲨,鲨鱼39次罚球创造历史,频繁的停表死球让比赛冗长拖沓,NBC足足用了四个小时才将比赛转播完。

  早年全联盟砍张伯伦的时候,张伯伦站在后场不拿球也被犯规,张大帅只能气急败坏满场乱跑躲犯规,把比赛变成了田径赛一般的闹剧,每个人都想着上去摸一把张大帅,场面极其难看。当时的联盟为了避免每场比赛都变成鸡飞狗跳的躲猫猫,NBA制订了一项新的规则:在第四节和加时赛对无球队员犯规则被会被处以两罚一掷。所以大家今天观看的NBA比赛,很少有人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执行砍鲨战术,也就是说很少有人主动对无球队员犯规,而进攻方也会尽量把球发到罚球最准的球员手中。

  但这个规则并不能根治砍鲨战术,大多数球队确实不在最后两分钟砍鲨了,但他们会在前三节就开始砍鲨,落后砍领先也砍,总之能破坏对手的进攻就行,而他们自己则可以在抓下防守篮板后有条不紊打战术。

  如今像霍华德这样的球员,攻防两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罚球糟糕,必然会成为砍鲨战术的靶子,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主教练往往开始使用一种上上下下躲猫猫的策略。进攻的时候拿下霍华德,以免成为靶子,到了防守的时候又把他换上,让他去做防守的屏障。这样的话,比赛就会不停地被打断,变得零零碎碎,冗长而拖沓,对观众来说,实在是一种折磨。

  躲猫猫的确不是一种好办法,但砍鲨战术对于当场比赛来说,本身也是不平等的,因为双方球员的罚球水平并不相同,罚球糟糕的一方天然吃亏,无计可施也只能躲猫猫了。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1/n412768713.shtml report 1912 最篮点-砍鲨&躲猫猫节操要不要-->篮球比赛本就是见招拆招的事情,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砍鲨战术很可怕,总得想办法破解对手的怪招,想在一两场比赛之间练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