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华龙舟大赛 > 2015中华龙舟大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60后扒龙人将退出舞台 中华龙舟大赛成青春舞台

来源:搜狐体育

  曾几何时,来自广东佛山的奶奶级、爷爷级龙舟选手,是中华龙舟大赛上的一道风景,教人叹为观止之余,大家不禁要问:他们怎样能做到这一点,他们还能划多久?

  如今,这样的问题已经破解:划船本身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水感”上佳和意志坚强是他们战胜少壮派的秘诀;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业化、年轻化程度的加强,“60后”龙舟选手退出历史舞台已经在所难免。

  最近2年,“常胜将军”南海九江女队进行了大换血,众多“高龄”选手退出,目前队中年龄最大的是49岁的何聘珍,她和其他6位老队员一起留队,和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皮划艇选手一起,组成这支全新的龙舟队。

  “年轻时,我们在河涌、鱼塘里划草船,种田、养鱼,”何姐说,她2002年开始划真正的龙舟,当时,佛山西樵组建龙舟队,“我就去试一试,一划就划到了现在……”

  一转眼,何姐划了将近20年龙舟,眼看着已经年近半百。

  8年前,西樵龙舟队解散,何姐加盟几十公里外的九江队。

  “每天开摩托车一个小时,从西樵到九江划龙舟,来回48公里,”何姐说,她每天早上7时就要出发了,风雨无阻,龙舟就是她的工作,“在九江队呆了7年,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

  今年,从大年初十开始训练,正常情况下要一直练到十月。上下午训练,中午在训练基地吃饭、休息。九江队在中华龙舟大赛保持超高出勤率,有她们在,几乎冠军不会旁落。

  把划龙舟当成工作,而且如此辛苦、不顾家,家人会支持吗?

  “我老公支持的,他不支持,我肯定不能划,因为差不多是职业划龙舟选手了。”何姐笑着说。

  九江队是最早开始打造职业俱乐部的队伍,有了商业赞助,队伍资金充裕,队员干劲十足。每位队员每年收入都在十万元以上,可以说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而且,何姐还曾多次出国参赛,去过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龙舟让她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这是年轻时想都不敢想的。

  “如果不是划龙舟,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何姐说,她的2个儿子都20多岁了,她也快要当奶奶了。

  不过,儿子觉得划龙舟太辛苦,现在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没有参加到这项运动当中。

  “我老公在家养鱼,桂花鱼,”何姐说,但也不是旱涝保收,经常要看天吃饭,“年景不好的时候,鱼卖不上价钱,因此,收入并不稳定。”她的意思是说,养鱼没有划龙舟挣钱多。

  不过,何姐说,有一天自己不划龙舟了,就回家帮老公养鱼,她说,养鱼的活儿不辛苦,桂花鱼苗放进去,平时买小鱼给它吃就可以了,比较省心。

  “和老公养鱼,不用这么辛苦了。”何姐笑笑说,虽然对龙舟有些不舍,但总归是要到离开的那一天。

  不过,南海九江男队的谭仕朝不这么想,已经49岁的老谭说,自己会一直划下去,永远不停下来,因为他的一辈子都在划龙舟,这是他的最爱。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1/n412793974.shtml report 1290 曾几何时,来自广东佛山的奶奶级、爷爷级龙舟选手,是中华龙舟大赛上的一道风景,教人叹为观止之余,大家不禁要问:他们怎样能做到这一点,他们还能划多久?如今,这样的问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