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9轮 > 上海上港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不一般的沪上德比:真正的战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上海的德比气息已消失很久,以至于上港与申花之役结束后,全国大部分球迷都为此役的高比分、火药味和申花浮躁的心态感到不解。归根结底一句话,申花不愿输,这才有赛前赛中和赛后表现。

  上海滩最后一次具有德比气息还是2005年的事情,当时国际在申花的数重压力下已无从抵抗,被迫在第二年远走陕西;与之相比,上海衡源一开始就把眼光放到其他省份,衡源在2006年征战中甲时就已更名为南昌八一衡源。2011年底,衡源认为朱骏的申花气数已尽,以南昌八一体育场赛场不达标为由将球队迁回上海,球队更名申鑫;然而为保级而战的申鑫以及太多的在外时间让申鑫无法挑战申花在上海球迷心中的地位。申鑫与申花之间的对决,在上海球迷眼中甚至不是德比,只是一支弱旅和一支被投机商人玩残的球队之间的比赛,看这两队的比赛,还不如看2003年申花与中远比赛的录播。而之后尽管有上海东亚,但申花在与同城两支球队比赛中的优势,仍旧使得上海德比这个名称,更像是一个噱头。

  在这种的背景之下,2015年上港与申花的沪上德比登场了。申花准备冲击前三,而上港想要夺冠,最终这场德比产生了5-0的悬残比分、失败者的三张红牌,以及留给无数看客的惊异,因为不论是在中国足坛乃至上海足坛,这种真刀真枪的德比战都几近绝迹。

  上海德比战前,上海上港排在积分榜首,申花排在第七位。两队在赛季前都投入巨资,上港做的更好,虽然他们有时踢的很难看,但难看也能赢球,上港对德比的心态是正常发挥水平即可。

  申花在德比战前沉迷于两个心态,第一个心态是现实弱者心态,平心而论,申花现在仍处在一个重建阶段,从2011年开始,他们此前五赛季最好的成绩是第八位,而上港上赛季排名为第五位。第二个心态是申花品牌心态,申花从上到下都认为,申花是上海足球的第一品牌。申花是上海第一支职业足球队,再往前溯源,申花是专业体制下的上海足球代表队。在1957年,因中国队要参加世预赛,上海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他们以3-0战胜了芬兰队,沧海横流,上海滩曾有多支顶级联赛球队,从未有一支能在球迷心中战胜申花,中远远走他乡,申鑫苦苦保级,上港只不过是一个新的粉墨登场者。

  申花第三个心态是德比强者心态,上港2013年升入中超,申花对其两胜两平。在这三个心态的相互叠加下,在本场沪上德比前,上海申花表现出强烈的热血情绪:申花赛前表示将提高奖金数,董事长吴晓辉亲自上阵喊话,表明球队与球迷一起战斗。与之相比,上港方面拒绝为此役提高奖金,甚至"不必在意比赛"的结果。

  从申花与上港赛前的心态就可以看出,申花手上有三张牌可以打:德比战最需要球迷的支持,申花球迷最多,也最忠诚,他们拥有球迷牌;德比战中,总会有一支球队会代表城市的主旋律,申花一直在代表上海,这是代表牌;申花还有德比的强者牌。但申花从上到下都明白一件事,本赛季上港准备充分,阵容整齐,正常发挥下,申花处于下风。

  如果还要找出其他因素,那就是上港有40%的机率在本赛季夺冠,申花在本赛季是与基本冠军无缘的。申花能够成为上海足球的唯一代表,原因是只有申花这支上海球队在职业化后夺得过联赛冠军,并且拥有20多年深厚的底蕴和球迷文化基础。如果上港本赛季夺冠,那么事实上的"申花是上海足球的唯一冠军"就要被推翻,不过若能在德比战中干掉上港,那么本赛季上港夺冠的一半荣誉也要归于申花,因为申花是"击败冠军"的上海球队。

  在这个角度上,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申花从管理层到球员的心态的急躁和一些恐惧,害怕输球,甚至害怕正常的失利。这也是大多数德比战前弱者的正常心态,不论这个弱者曾是强队,或始终是弱者。一个拥有强大球迷支持和心理优势的球队,在德比战中实力弱于对手,那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掩盖这个事实。

  掩盖这事实有很多种方法,第一个方法就是在比赛中用反击拖跨对手,甚至用反击一击致命;第二个方法就是输球也要踢出血性,当然,血性在瞬间可以化为不满和愤怒,最终把德比战演化为一场战争。

  最终,这场比赛演化为一场战争。申花球员一登场就想用大动作展现血性,同时威吓对手,结果被裁判出牌压制,再接着,被上港的孔卡撕破防线……申花输的正常,他们在一场德比战中展现了关于德比的一切意义,包括混乱而复杂、怕输又不敢承认的心态;球员对荣誉的渴望及无法实现时的大动作。等等等等,还证明了一件事,在一个执法严格且没有偏向的裁判之下,德比战中的失衡心态也会害了自己。(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2/n412847368.shtml report 2523 上海德比申花三人染红离场上海的德比气息已消失很久,以至于上港与申花之役结束后,全国大部分球迷都为此役的高比分、火药味和申花浮躁的心态感到不解。归根结底一句话,申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