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9轮 > 上海上港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比后,贵族申花会被击倒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上海申花一向视自己为上海足球的贵族,他们传承了上海足球的一切,上海球迷对其的支持最长的延续了三代,即从爷爷到孙子三代人都支持过申花。正是因为有球迷这样的支持,上海申花一向看重德比战,他们认为德比战中的胜负比其他场次的胜负更有代表性。

  欧洲中世纪实行的封建制度中,把长子继承权拔高到一个真理的程度,其原因就是中世纪的欧洲需要用等级森严的社会制度来维持着天主教会和封建领主的绝对统治权。遗憾的是,上海申花展现的上海足球贵族的姿态,有欧洲中世纪之风,申花俨然把自己看做上海足球职业化后的唯一长子和传人,因此申花是上海足球的唯一贵族。

  在申花惨败之后,上港方面对大胜全面闭口,而申花方面已将此役拔高为“上海足球的耻辱时刻”,1-9输给国安时,申花管理层亦不认为当时的惨败是上海足球最黑暗时刻,唯独一场0-5,却将此役结果无限上伸,原因何在?

  原因是恐惧。恐惧是上海申花在本赛季沪上德比前后展现的全部心态,赛前和赛中的恐惧是怕输,赛后的恐惧是害怕这场比赛结果对其地位的影响。申花的死忠并不害怕输球,他们愿意在输球时守护球队。

  在上海,十个球迷中至少有七位是申花球迷;根据球迷分类,每三个理智球迷后,就会站着六个激进球迷和一个非理智的球迷,激进和非理智球迷意谓着球队的最基本盘,申花认为现在必须稳固球迷基本盘,若将自身打造为一个受害者,能至少凝聚70%的球迷,让他们相信此役申花没错,错的是对手和裁判。只要球迷基本盘在申花失利后对其不抛不弃,申花依然是沪上球迷最多的俱乐部,上海申花的上海足球贵族身份不会受到影响。基本盘球迷甚至会对上港俱乐部产生强烈的憎恨对抗情绪,在这种情绪影响下,他们会更爱申花。

  但站在中国足球的视角下,这场沪上德比战后,连最近在亚冠上再次上演出局戏的山东鲁能都被申花抢去不少眼球关注。这场0-5当然是一场丢人的比赛。原因是输球和红牌都可以接受,但在赛后应接受失败并表示出对对手的最基本尊重,而不是以“上海足球”的名义否定自身问题和对手的胜利。德比战的激烈对抗是正常的,因为足球本身就是激情运动;但更应该接受和承认失败。恒大与北京,都是中超联赛里的强者,恒大自不用说,即使是京媒,他们也不会在惨败后把失利责任全部推到裁判或对手身上。

  仅以上海足球现在的格局来说,上港即使夺得冠军,也无法撼动申花的上海足球贵族身份;但至少从在沪上德比前后的表现来看,上海申花可以表现得更有风度,因为他们对捍卫自身面子的要求,超过了其对足球以及球场公平的热爱。即使在欧洲的中世纪,失去公正的长子也有可能被教会剥夺继承权。(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2/n412847496.shtml report 1876 上海德比申花三人染红离场上海申花一向视自己为上海足球的贵族,他们传承了上海足球的一切,上海球迷对其的支持最长的延续了三代,即从爷爷到孙子三代人都支持过申花。正是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