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9轮 > 上海上港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中国足球需要德比战 但不需要血腥的德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在欧洲,同省或同城的德比战,就是一场战争。欧洲近二十年来最凶悍的德比其实不是我们熟知的皇马VS马竞,国米VSAC米兰,而是罗马VS拉齐奥,而近十年来上演最著名血腥德比的,则是巴勒莫VS卡塔尼亚。

  1999—2000赛季,罗马拉齐奥大区俱乐部拉齐奥,在今执教上港的埃里克森的率领向意甲冠军发起冲起,当时拉齐奥的金元攻势骇人,拥有一批强将,此时,罗马在托蒂的带领下也开始复兴。罗马双雄展开了对意甲冠军的争夺,2000年拉齐奥夺冠,2001年罗马夺冠。拉齐奥的球迷右翼居多,其中不乏种族主义分子,而罗马的球迷多为中左翼,拉齐奥球迷在赛前赛中喜欢向警察对手和球场投掷杂物,罗马球迷则喜欢高歌,因此在双方德比战中,拉齐奥球迷是主动进攻一方。2003年的罗马德比战前,拉齐奥球迷采取游击战术攻击警察,有十人被拘捕。

  普佐在《教父》三部曲中描绘了一个由血亲构造的西西里社会,2007年2月2日,西西里岛的巴勒莫坐客卡塔尼亚,两队与当时的梅西纳,都是西西里球队。巴勒莫球迷在下半场才入场,在己队入球后,他们开始向球场扔掷烟花,有些烟花就是自制的炸药桶。于是比赛被迫终止,巴勒莫球迷被护送回机场,在归途中,他们不断向护送他们的警察扔掷烟花和炸药桶,最终使一名警察被炸身亡。

  西西里德比与罗马德比,展现的是球迷荷尔蒙分泌过盛后的德比,就是对抗与血腥。欧洲全方位对抗德比包括马德里德比,皇马VS马竞或皇马VS巴列卡诺;毕尔巴鄂德比,毕尔巴鄂VS皇家社会;格拉斯哥德比,格拉斯哥流浪者VS凯尔特人。这种德比建立在意义明确的对抗上,皇马VS马竞,被认为是海神之子与床单工人之间的对抗,海神之子皇马代表着贵族和中产阶级,床单球队马竞,代表着蓝领工人。毕尔巴鄂竞技是一支典型的巴斯克人俱乐部,球队只收巴斯克裔球员,其球队的政治立场倾向于毕尔巴鄂独立,皇家社会则是一支忠于西班牙卡斯蒂利亚王朝的俱乐部,其俱乐部标志也是一个戴了王冠的足球。格拉斯哥流浪者的球迷全部是新教徒(路德宗),凯尔特人的球迷全部是天主教徒。这三个德比包括了人类社会对抗的所有内容:社会阶层的对抗、国家认同的对抗,以及宗教的对抗。

  这三个德比却不是欧洲最热闹的德比,甚至可以说不是主流德比。主流德比就是北伦敦德比,托特纳姆VS阿森纳,或是伦敦德比,切尔西VS阿森纳。德比战的目标明确,这个地区或者城市真正的强者,双方在赛前赛中赛后全方位的投入,场下两队教练甚至可以狗血对决。球迷的兴奋度被激起,德比养活了一大批体育撰稿人和独立摄影师,这就是真正的德比。

  真正的德比首先是一个关于足球领域的对抗,对抗的第一层意义就同城的球队争夺谁是强者,第二层意义就是争夺谁是这个城市的代表,在早期对抗中,还有第三层意义,就是争夺本市球迷的认同感。若两队之间的德比维持了数十年,第三层意义就消失了,因为球队各自的支持都已固定成型。中超联赛的德比战,显然同时具有三个意义,两支同城球队必须争夺球迷。

  中超联赛不需要血腥德比,也不需要马德里、毕尔巴鄂和格拉斯哥德比,需要的就是伦敦德比这种热闹。沪上德比从某种意义上是半个伦敦德比的翻版,因为上港与申花地位不象阿森纳与切尔西那样平等,上港一方在弱势环境下必须隐藏自己的喜悦和愤怒,而申花则放大了自己各种情绪。

  中超联赛需要一个平等的德比,这样的德比对抗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德比氛围和文化。刚结束沪上德比产生的文化,是贬低德比对手和抬高自己的赛场文化。温格与穆里尼奥在赛后斗嘴,谈的全是战术内容,顺便攻击下对方的水准和能力,最恶劣的把陈芝麻烂谷子的旧事拉起来重说一便,不会上升到俱乐部和城市文化层次。象穆尼里奥这样的“毒舌”,也不会把一场胜利或失败说成“南伦敦贵族们的胜利”或是“伦敦足球最耻辱的时刻”。

  中超需要德比,更需要伦敦德比式的文化氛围。建立在足球对抗上的德比能提升球迷的热情和足球的关注度,这是中超需要的。

  (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12/n412847968.shtml report 2440 上海德比申花三人染红离场在欧洲,同省或同城的德比战,就是一场战争。欧洲近二十年来最凶悍的德比其实不是我们熟知的皇马VS马竞,国米VSAC米兰,而是罗马VS拉齐奥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